珍藏字画被拍卖公司当赝品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0:5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祝玲 通讯员 崔宁 报道  为救爱女,赵先生拿出私藏的10万元真品字画,不料却被拍卖公司以2000元的赝品价格处理掉。想要讨个说法、追回字画,却发现拍卖公司已是人去楼空。日前,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赵先生诉拍卖公司一案,法院判决拍卖公司赔偿赵先生损失10万元。

  女儿生病 不得已卖藏品

  赵先生是收藏爱好者,凭着他广阔的人脉,认识了很多艺术家与收藏家,也收藏了很多知名画家和书法家的作品。一日,赵先生上小学的女儿赵梦(化名)突然晕倒,被老师立刻送到医院,经检查,赵梦患了严重的脑血管疾病,手术和药物需要一大笔钱。

  赵先生忍痛把珍藏了多年的几幅字画交到金华拍卖公司(化名),双方签订了委托拍卖合同,约定赵先生的藏品20件交由金华公司拍卖,底价由赵先生确定,拍卖公司可以收取拍卖价款10%的佣金。

  赵先生在合同上写了20件货物的底价不得少于10万元,可过了很久拍卖公司都没有组织拍卖,赵先生的字画一直被拍卖公司占有着,赵先生只能催促拍卖公司能尽快组织拍卖,好收回资金,解燃眉之急。

  当他在四处借钱为女儿治病的时候,突然接到拍卖公司的通知,说他的20件藏品已经以2000元的价格处理掉了。赵先生差点晕倒在地,且不说这些字画是多年收藏的真品,就是赝品也远远超出这个价格呀。而且这2000元对自己女儿的医药费简直是杯水车薪。

  底价10万元 2000元卖掉

  赵先生把拍卖公司告上法院,要求赔偿自己藏品的损失10万元。可没想到拍卖公司此时已人去楼空。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他碰到了和自己有着一样收藏爱好的好友,从朋友口中得知金华拍卖公司现在的办公地点。

  庭审中,赵先生称自己拿20件字画,委托拍卖公司拍卖,约定底价10万元,而拍卖公司最后却以2000元的价格将字画处理掉。现在要求拍卖公司赔偿自己10万元的损失,或者拍卖公司将字画还给自己。金华拍卖公司辩称,赵先生的藏品均是赝品,市场价格甚至不足1000元,拍卖公司以2000元的价格处理掉已经是为赵先生争取了最大的利益。第二,赵先生口头委托拍卖公司无底价拍卖藏品。

  面对拍卖公司 “无底价拍卖”一说,赵先生拿出了合同,合同最后写着藏品底价10万元。金华拍卖公司对此则称,合同记录中的底价10万的这段文字是赵先生事后加进去的,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没有这段文字。

  经法院初步审理,双方签订的拍卖合同一式两份,赵先生提供的合同上有这段文字,而拍卖公司却无法提供拍卖公司处的那份合同。因拍卖公司对赵先生提供的材料有疑义,法庭准备将该份材料提交鉴定机关鉴定,拍卖公司却在最后突然通知法庭,不申请鉴定。

  法院判决 拍卖公司败诉

  主审法官经过认真调查,依照现有证据,最终支持赵先生的诉请。法院认为,赵先生将藏品交给拍卖公司后,双方签订了书面的委托拍卖合同。拍卖公司既未按合同约定组织拍卖,又没有将字画退还给赵先生。即使拍卖公司要处理赵先生的字画,也应当先征求其本人同意,在未经赵先生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藏品以极低的价格处理,严重违反了合同约定,违背了委托初衷,违反了受托人的合同义务。

  对于拍卖公司主张赵先生口头委托无底价处理也不能得到法庭支持,因为双方签订了书面的委托拍卖合同,约定了底价由赵先生确定,这与口头约定明显存在矛盾。鉴于书面证据的证明力高于口头证据,而且是拍卖公司单方的口头表述,法庭对这一主张不予采纳。而拍卖公司称,合同上字画底价是由赵先生事后添加上去的主张,拍卖公司既没有在法定时间内向法庭提交拍卖公司处留存的合同,也没有对赵先生提交的合同上的文字签署时间申请鉴定。所以,法庭不能支持拍卖公司的这项答辩意见。

  在经过几次庭审之后赵先生称,如果拍卖公司能够返还其出卖给他人的藏品,愿意撤回起诉。但是拍卖公司表示购回已不可能。但赵先生认为藏品既然是以2000元的价格处理,拍卖公司购回藏品应当不会花费过多。但此时,拍卖公司态度坚决,表示愿意向赵先生支付5000元。对于拍卖公司的调解意见赵先生断然拒绝。最终,法院判决支持赵先生的诉讼请求,拍卖公司赔偿损失10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