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市场私下洽购快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8:5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西沐

  拍卖业的私下洽购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的演进还是中国复杂艺术品市场的搅局者?是有效地推动了竞争还是正在形成新的市场垄断?会不会推动大者恒大通吃市场现象的发生?

  拍卖业的私下洽购是一种新的业态,还是市场主体的一种跨界?它对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给予评价?

  拍卖业的私下洽购对画廊业与博览会有哪些影响?特别是对画廊业的挤压效应会有多大?

  拍卖业的私下洽购给予我们怎样的启示?中国拍卖业做大、做强是依靠外延扩张还是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中不断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拍卖业跨界与分化的过程中,私下洽购一步步来到我们面前。我们知道,艺术品拍卖是一个机遇和风险并存的购买模式,从拍卖行的角度来说,为了实现拍卖成交并获得更高的成交率,是断然不可能脱离市场的心理价位而强行拉升拍卖估价的;而同样让人纠结的就是委托方也不可降低委托价,让拍品处于保留价附近落槌成交的风险,这也是一些国际大拍卖行把不少精力放在私人洽购上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谓私下洽购,是指独立于拍卖业务本身之外的另一种艺术品销售方式,是一种拍场外的交易。它是指拍卖行主要利用其平台影响与客户资源,或是以举办展览的方式,推出艺术品,并做相应的宣传,吸引卖家或藏家及媒体的目光。如有卖家或藏家对其展品感兴趣,可以通过私下协商的方式购买作品,而不是通过拍场公开竞价。近年,私人洽购日益成为各大拍卖行擅用的一种交易方式,并逐渐得到买卖双方的认可,从而拓展了拍卖业的领域与时间限制。同时,私人洽购的快速发展,还有一个不仅仅是因为市场竞价的气氛不够的问题,还存在竞价后违约情况日益严重的基本现实问题。也许,正是在这样一个状况下,恰恰是私人洽购能在一个较合适的价位上快捷换手变现,可以说,私人洽购对拍卖行来说是一种简单而又非常保险的交易方式。从佳士得的实践来看,私人洽购不同于流拍后的私下交易,私人洽购不含有流拍后再次私下交易的行为,指的是拍卖之外的私下交易行为。香港佳士得官方网站指出:如卖家希望在一般拍卖会以外出售艺术品或者买家希望购入没有推出拍卖的艺术品或者买家需要个性化的艺术品都可以通过佳士得私人洽购来得到满意的服务。即私人洽购是在拍卖业务以外的艺术品买卖服务,为满足买家与藏家需求量身定做与为买家与藏家寻找独特的艺术品,在传统拍卖之外建立起满足卖家与藏家的投资与收藏需求。但是私人洽购也容易使拍卖行被怀疑成第三方中介行为,可能会有损拍卖业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易原则,在业界对此有很多争议与讨论。但私下洽购迅速发展的态势,并没有因为争论的存在而放缓脚步。

  资料显示,佳士得早在2009年就在亚洲地区拓展私人洽购业务,逐年扩大的私人洽购份额和交易额吸引了更多的买家和卖家的关注,私人洽购不仅为有特别兴趣和需求的客户提供了更多机会,更尤其是在了解客户收藏目标、时间和方式的基础上为客户搜集与寻找更个性化需求的艺术品而占尽优势。佳士得私人洽购业务的历史,我们可以追溯到其创始人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那里,可谓是大有历史渊源。更值得注意的是,佳士得长期开展私人洽购业务,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服务流程与体系。即在拍卖业务之外,一旦有购买或出售艺术品需求的客户,需要与佳士得相关部门的专家取得联系,佳士得则依托其遍布全球的网络及时有效地联络买家与藏家,在一般情况下,私人洽购的收费费率并不固定,需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但究竟费率是多少,这对佳士得来讲,已涉及到与其客户之间的商业信息的保密问题,是不可能被进一步公开的。

  在最新发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11)》(西沐著,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中指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拍卖市场的世界性格局正在形成,其结构也发生着深刻的变迁,中国拍卖市场的发展机制、法

  则及相关格局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分化与集中正在成为重要的市场演进力量,不断走向多元化、多极化的格局。今天,我们需要研究的是,进一步论证在整合与分化的大势下,拍卖业过度竞争与跨界现象已经出现,特别是私下洽购及拍卖行跨入画廊与博览会市场的行为正在上演。

  当我们在不断关注中国拍卖业的跨界问题,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一直处于扭曲状态的时候,世界最大的拍卖企业佳士得又刚刚宣布,在2012年上半年里,佳士得共计拍卖营收18亿英镑,较之去年的同期上涨了7个百分点;并特别强调了私人洽购方面营收上涨了53个百分点,涨至4.13亿英镑,占到了总成交额的近23%。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私下洽购正在成为拍卖市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拍卖业在跨界的道路上终于伸出了另一只脚,这只脚在拍卖行、画廊及博览会间来回走动,并且频率越来越快,幅度越来越大。

  私下洽购的快速扩张已成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一个不争的事实。据佳士得公司的官员称,在这半年里,共有来自124个国家的买家前来佳士得注册登记,其中,19%的注册竞买人都是新客户。在人们对更大范围的经济危机在冲击其他市场的现状在感到担忧的时候,日益增长的全球客户在一段时间内稳固了艺术品市场的价格。毫无疑问,私下洽购也许正在成为这一新生购买力量愿意采用的购买方式。我们甚至有这样一种推测,私下洽购或许越来越成为拍卖业的一种新兴的常态化的购买习惯与通道。

  毫无疑问,拍卖业的私下洽购在国内还未完全浮出水面,但它的发展对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的影响将会是深入的、长远的,拍卖业的强势地位会进一步借助这一习惯与通道,进一步整合资源,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压缩画廊业与博览会的成长空间,特别是在市场调整下行的时候,这是可以预见的。同时,也使越来越激烈的拍卖业竞争又找到了一条可以依靠外延型进行扩张、生存与发展的路径。事实上,在我国当下的艺术品市场中,有很大一部分的交易几乎都是建立在礼品市场及投机投资市场的基础上,市场供求关系扭曲,价格机制恶化,因此,市场价格的升降并不是源于市场价值的变化,而更多的是社会效应及资金的进场拉升的结果,投资与藏家的价值取向与喜好被边缘化。再加上画廊和艺术家没有建立真正的代理制度,一、二级市场交易秩序长期被严重倒挂,社会美育制度落后,博物馆体系发育迟缓,这一切直接导致艺术认知人群及投资、收藏群体缺乏欣赏、接受艺术鉴赏价值的基础与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艺术品市场业态的变化取向,特别是一些带有方向性的变化,值得我们给予特别的关注。所以,在拍卖市场国际化不断进行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关心与警惕这种市场现象,虽然对拍卖业的私下洽购的发展态势,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观察与分析。因为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与市场结构中,我们更多的是关注拍卖业的私下洽购对整个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生态的影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