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十大看点:传承有序古典家具最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1:10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中国嘉德春拍现场 中国嘉德春拍现场

  文/《古典工艺家具》编辑部

  在国际经济形势均不乐观的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市场表现颇让人“拍案惊奇”。澳门中信6月3日拍出的“明初期 九龙纹大缸”,以8.97亿元的高价位居中国艺术品之最。“李可染 1964年作 万山红遍镜心”,于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拍出2.93亿元的高价,稳居内地艺术品2012春拍之首。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的亮点拍品“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也拍出了2.16亿元的高价。虽然中国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早已不是神话,但一季春拍中出现如此之多的“亿元拍品”,依然令人惊讶。

  尽管创亿元的3件艺术品皆为中国书画和瓷器,但古典家具在2012年春亦有着不俗的表现。5个家具专场,总成交额逾5亿元,并创造出新的历史记录。

  从纽约、伦敦、香港、北京四大市场的专场拍卖来看,收藏名家的私人收藏专拍依然备受买家欢迎,继续引导着中国艺术品藏家的选择和评价标准。如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英国著名古董商丹尼斯·埃斯肯纳奇,南京正大推出的“木艺堂”藏古典家具等,由于出处清晰,传承有序,格外受到藏家青睐。

  从高价拍品来看,除了名家收藏,与宫廷有关的御制拍品,依然是拍场通行证,不仅关注度高,成交价也了得。

  从家具材质来看,今春黄花梨家具成绝对主角,不仅上拍量大,出现多个黄花梨专场,精品颇多,关注度爆棚。

  此外,今春的古典家具拍场,屏风、金丝楠、“一块玉”、家具日用杂件等,亦成为春拍热词。

  本刊编辑部特整理出十大看点,方便读者及藏家快速浏览本季拍卖。

  文/程香

  在2012年中国嘉德“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拍卖前,著名古典家具评论家、本刊专栏作者储炯就在博客上发表了前瞻性文章,他重点提到了这次拍卖中的12件传承有序的黄花梨经典家具。

  储炯写道:“嘉德这次春拍在家具征集上下了大功夫,其中世界古玩界顶级商人丹尼斯·埃斯肯纳奇出手的十二件黄花梨家具实在精彩,是硬木家具的顶级收藏,所谓‘经典’就是指这些家具了。”

  此批藏品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南非企业家Glen Alpine从伦敦GHAAF博览会陆续购进。十余年后,被乔瑟普·埃斯肯纳奇(丹尼斯之父)悉数购进,并于2011年秋季在伦敦展出,群芳再现。12件家具中有椅、凳、柜、桌、案,它们分布在Glen Alpine家不同的房间内,恰到好处地点缀着以欧式装修风格为主的房间,东方之婉约更是呈现得淋漓尽致。这些明式家具各司其职,各尽其美。“中国的这些制作于17、18世纪的家具,制作上很复杂,展现出来的却是简洁、高贵,不像欧洲家具都显得很笨重、繁复,从美学的角度,深受外国人喜欢。”

  储炯评价说,“小埃眼光不错,这十二件黄花梨家具是精品,可以作为黄花梨家具的经典予以收藏,换句话说,玩黄花梨家具如果有这十二件藏品,可以说玩到头了。我相信这12件家具此次在嘉德春拍上会有相当不俗的表现:东西精彩,传承有序——没漏可捡。”

  5月21日,“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落槌,果不其然,丹尼斯·埃斯肯纳奇送拍的这12件家具,成交比率100%,总成交5111万元,现场成交活跃,绝大部分拍品以高出估价1~2倍的价格成交。

  此外,这场拍卖中摘得头筹的“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件家具也是来源清晰、传承有序——先前由香港著名藏家王家琪(Mimi Wong)及洪建生(Rimond Hong)收藏。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