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十大看点:大块头不敌小笔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1:15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成交价:RMB 55,200,000 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成交价:RMB 55,200,000

  在国际经济形势均不乐观的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市场表现颇让人“拍案惊奇”。澳门中信6月3日拍出的“明初期 九龙纹大缸”,以8.97亿元的高价位居中国艺术品之最。“李可染 1964年作 万山红遍镜心”,于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拍出2.93亿元的高价,稳居内地艺术品2012春拍之首。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的亮点拍品“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也拍出了2.16亿元的高价。虽然中国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早已不是神话,但一季春拍中出现如此之多的“亿元拍品”,依然令人惊讶。

  尽管创亿元的3件艺术品皆为中国书画和瓷器,但古典家具在2012年春亦有着不俗的表现。5个家具专场,总成交额逾5亿元,并创造出新的历史记录。

  从纽约、伦敦、香港、北京四大市场的专场拍卖来看,收藏名家的私人收藏专拍依然备受买家欢迎,继续引导着中国艺术品藏家的选择和评价标准。如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英国著名古董商丹尼斯·埃斯肯纳奇,南京正大推出的“木艺堂”藏古典家具等,由于出处清晰,传承有序,格外受到藏家青睐。

  从高价拍品来看,除了名家收藏,与宫廷有关的御制拍品,依然是拍场通行证,不仅关注度高,成交价也了得。

  从家具材质来看,今春黄花梨家具成绝对主角,不仅上拍量大,出现多个黄花梨专场,精品颇多,关注度爆棚。

  此外,今春的古典家具拍场,屏风、金丝楠、“一块玉”、家具日用杂件等,亦成为春拍热词。

  本刊编辑部特整理出十大看点,方便读者及藏家快速浏览本季拍卖。

  文/程香

  一谈到木质艺术品收藏,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大件紫檀、黄花梨家具等“大块头”。不过,今年的春季拍场上出现了奇特的现象:“大块头不敌小笔筒”。中国嘉德春拍“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上,全场35件拍品悉数易手,100%成交,总成交额达到12671万元。其中 “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成交,刷新了木质笔筒的拍卖成交纪录。

  5520万元的笔筒意味着什么?同在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5月13日晚8点的“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上,重量级家具藏品、目前所知最大型的、独板案面的条案之一——由香港著名藏家王家琪(Mimi Wong)及洪建生(Rimond Hong)收藏的“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人民币摘得头筹,排名第二的“清早期 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最终成交价为2070万元。两件家具重器,一件“黄花梨大块头”,且是独板大翘头案,一件“紫檀大块头”,两件春拍家具重器加起来的总成交价,竟不敌一只小小的笔筒!

  究其原因,器物本身的文化传承与历史价值,往往大于器物本身,也无关乎“大块头”还是“小不点”。“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来源于清宫旧藏,原为文物专家、收藏家王世襄收藏。出身皇宫御制,又经名人传承,这些文化附加值为笔筒无限地扩大了市场价值,拍出天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刊微博网友@寒室花香评价道:这件笔筒价高第一是肯定了做工,工好才是工艺品的核心价值;第二是肯定了文化价值,此笔筒经王世襄老先生过手,自然系出名门,价值倍增。不过太可惜,那张黄花黎独板,器大难见,应该价格可以更高些;紫檀罗汉床,气宇轩昂,大器天成,亦算宝贝珍品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