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十大看点:家具日用杂件现身拍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4:43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黄花梨雕龙镜架 (图片提供:南京正大) 黄花梨雕龙镜架 (图片提供:南京正大)

  文/《古典工艺家具》编辑部

   

  在国际经济形势均不乐观的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市场表现颇让人“拍案惊奇”。澳门中信6月3日拍出的“明初期 九龙纹大缸”,以8.97亿元的高价位居中国艺术品之最。“李可染 1964年作 万山红遍镜心”,于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拍出2.93亿元的高价,稳居内地艺术品2012春拍之首。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的亮点拍品“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也拍出了2.16亿元的高价。虽然中国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早已不是神话,但一季春拍中出现如此之多的“亿元拍品”,依然令人惊讶。

  尽管创亿元的3件艺术品皆为中国书画和瓷器,但古典家具在2012年春亦有着不俗的表现。5个家具专场,总成交额逾5亿元,并创造出新的历史记录。

  从纽约、伦敦、香港、北京四大市场的专场拍卖来看,收藏名家的私人收藏专拍依然备受买家欢迎,继续引导着中国艺术品藏家的选择和评价标准。如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英国著名古董商丹尼斯·埃斯肯纳奇,南京正大推出的“木艺堂”藏古典家具等,由于出处清晰,传承有序,格外受到藏家青睐。

  从高价拍品来看,除了名家收藏,与宫廷有关的御制拍品,依然是拍场通行证,不仅关注度高,成交价也了得。

  从家具材质来看,今春黄花梨家具成绝对主角,不仅上拍量大,出现多个黄花梨专场,精品颇多,关注度爆棚。

  此外,今春的古典家具拍场,屏风、金丝楠、“一块玉”、家具日用杂件等,亦成为春拍热词。

  本刊编辑部特整理出十大看点,方便读者及藏家快速浏览本季拍卖。

  文/陈盛娥

  在2012年的春拍中,除了紫檀黄花梨家具大件,一些少见的家具杂项精品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大看点。这些杂件作品传世较少,品类齐全,其选料之精,花纹之美,亦不多见,让人眼前一亮。

  由于兼具历史性、观赏性和实用性,古代家具杂项在拍场上的表现毫不逊色。纽约佳士得所展出的“清18/19世纪黄花梨镂雕五蝠纹面盆架”拍出了77.2853万的高价。北京传是“物得其宜——黄花梨精品”专场有不少高性价比的家具日用杂件均成功拍出,诸如黄花梨琵琶、黄花梨雕佛手蜡扦(一对)、黄花梨老门板、黄花梨按摩器、黄花梨扁担、黄花梨龙纹镜架、黄花梨凉枕、黄花尺等等。其中,用整块黄花梨大料精制而成的黄花梨琵琶以36.8万元位居这一系列的最高价。中国嘉德“屏间雅赏——文房及雅玩”专场,我们也观赏到了极富生活情趣的古代家具杂件。比如,黄花梨双耳方炉拍出40.25万元的高价,紫檀器物座(三件)拍出18.4万元,而紫檀及黄花梨花插(五件)和黄花梨烛台及蜡烛成对则先后拍出12.65万的价格。此外,南京正大“木藏于东”专场亦推出红木卷草纹剑架、黄花梨雕龙镜架、紫檀“宋榻圣教序”夹板等等存世量较少的精品。

  此类家具日用小杂项越来越凤毛鳞角,在拍场出现自然受到藏家的追捧,最终成交额也较理想。随着拍卖市场的完善和买家的成熟,古代家具日用杂件的稀缺特性、艺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渐被认知,后市尚有一定的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少见家具日用杂项投资、收藏应特别讲究精品。艺术性要高,即从其造型、材质和图案等方面去考量。其次,品种要稀少。最后,品相完好,纹饰要有足够的清晰度为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