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白玉动物雕件亮相东正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4:46 新浪收藏 微博

白玉辟邪摆件 白玉辟邪摆件 清乾隆白玉麒麟 清乾隆白玉麒麟

  新浪收藏讯 北京东正继2011年首拍,中国古代生肖玉雕专场创下白手套佳绩,50件拍品,全部成交,专场成交额取得3572万元后,古代玉雕渐成东正拍卖代名词之一。本次秋拍东正将集合40余件精雕细琢之明清白玉动物雕件共同付拍。即将上拍的白玉动物雕件中佳品迭出,其中多件均为乾隆时期皇家御用把玩之佳作,玉质莹透,造型生动,来源清晰,足显东正本次秋拍征集精挑细选的用心。

  众多玉件中一件曾收录于《清代玉雕之美》的清乾隆白玉麒麟颇为亮眼,选料上乘,玉质莹润,雕刻精湛,造型优美,体态舒展,磨抛光极为精到,精雕细琢,须发毕现,起承转合,宛转流畅。此件整块白玉雕琢而成,体量较大,采用立体圆雕手法,兼以透雕、深雕、阴刻等多种工艺琢制。麒麟前肢呈立姿,后肢坐卧,顶有独角,双目圆睁,昂首前视,双耳后掠,口衔灵芝,牛蹄形足,宽长狮形尾。背负一幼麟,幼麟跃然回首,前匍后立,造型生动可爱。

  乾隆皇帝对玉的喜爱程度尤甚,乾隆时期是中国玉制史上的全盛时期。此件玉麒麟用料珍贵,姿态生动,寓意吉祥美好,祥瑞至极,是乾隆时期玉器的代表佳作,弥足珍罕。

  一同付拍的还有一件白玉辟邪摆件,取材整块和田白玉,玉质洁白温润,局部微沁,采用立体圆雕手法琢制而成,雕刻技艺出众,线条自然流畅,精雕细琢,表现入微至发爪须尾,辟邪神态威武而不失温顺和善,整体刚健有力,造型极生动,豪放有力,栩栩如生。神兽呈卧伏状,昂首伏卧,双眼圆睁,口微张,长须垂胸,体态圆润修长,蜷曲后仰,神情警觉,似伺机待扑,尾向背卷并紧贴,呈三绺花状。辟邪为古代传说中的神兽,寓意祥瑞,亦能镇诸文房,极富珍藏价值。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