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成交额同比下降67.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7:56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记者 王珂 实习生 王惟一

  核心提示

  经历了2010年到2011年上半年的牛市,2011秋拍的骤然下滑,观望、期待、忐忑中,2012春拍终于落下大幕。

  今年春拍的形势不如期待的好,也不似担忧的差。“市场在调整,调整是必然。”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毕竟,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如此大的盘,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还嫌太短。尚未成熟的市场,在调整中前行,前行,仍然是主旋律。

  【市场】

  春拍下调

  同比下降67.4%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近日发布了上半年全国拍卖业经营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文物艺术品拍卖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出现明显调整。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实现92.4亿元的成交额,同比2011年上半年下降了67.4%。其中,5月至6月春拍高峰时段累计成交56.81亿元,占上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61.5%。

  报告预计,下半年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将继续保持缓中趋稳的缓慢增长态势,全年不会出现成交额较大幅度的波动。

  对于春拍低迷的形势,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会长胡聚堂认为,这种市场调整是一个必然现象,“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不过二十来年的发展历史,这么短的时间,市场还很稚嫩,出现起伏是正常的”。

  他说,在市场迅速扩张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假拍、拍假、做局……并且积累了很大的泡沫,这是在市场发展过程中自然出现的,而当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得找出路,就会导致市场的调整。同时,当下整个经济大环境不佳,流动资金量小,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自然也少。此外国家对于艺术品基金一直在规范和审查,投放市场的资金量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这些都是导致市场下滑的因素。

  对于市场调整,胡聚堂持乐观态度:“调整其实是好事,可以让市场进行自我调节,使未来的拍卖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尤其对于传统买家,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绝对是个福音。在今年的春拍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以往的偏门、冷门项目开辟专场,并且受到市场热捧,“其实受冲击的主要是投资、投机这块,真正消费层面的市场反而是个增长点。”

  【应对】

  拍卖行出招

  压缩拍品数量,保精品,开专场

  2011年下半年的行情在先,各大拍卖行对春拍早有对策,开拍前,就积极调整战略,压缩拍品数量,保精品,设置专场拍卖等,试图找到市场突破口。

  “今年春拍的专场拍卖是个亮点。”多家拍卖行推出了古籍善本、文房用品、高端家具、瓷器、石雕等专场,效果都不错。例如西泠印社(微博)“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专场”,成交额958.8万元,成交率100%;“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也有不俗表现。

  “这些在以前都是很偏、很冷门的东西,极少在拍卖会上出现。”从没拍过,因而藏家手中会积累一些东西,而对目标客户的调研发现,客户有这块需求,推出这些专场,便是通过拍卖引导消费的一个举措。

  事实证明专场拍卖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专场的设置并不是盲目的,是拍卖行经过市场调研,分析目标客户的消费需求之后决定的。”新富阶层购买了大房子,高档的家具,需要一些相应的陈设来提升家居的品位,选择高档文房用品、庭院石雕来点缀一二,恰恰迎合了这部分消费需求。“虽然价格不菲,但仍在这些客户的消费能力范围之内。”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中国拍卖业开始进入“精耕细作”的时期,“中国拍卖业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是大势所趋,目前,市场的混乱与同质化的过度竞争有关。在这个大环境下,拍卖企业更应加强与明晰自身定位与建设,强化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与全过程服务能力,来应对不断细分的市场”。

  【走向】

  拍卖行远走海外?

  避税是主因,并非救命稻草

  中国嘉德(微博)等大型拍卖公司纷纷进军中国香港市场,引发关注。此前征集拍品远走海外,也是今年春拍一个大的趋势。拍卖公司是否要转战境外?此举释放出什么市场信号?

  胡聚堂一言概括:“拍卖公司转战香港,主要是从避税考虑。”作为自由贸易港,拍品在香港出入关容易,而且香港物流系统完善,货源和买家都很充足,最重要的是免税。

  “目前内地艺术品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相加超过30%,给买家、卖家以及拍卖行造成巨大压力。而香港艺术品零关税,拍的价格相对便宜,进出也自由。一些大的拍卖行在海外征集拍品,到香港去拍,这是大势所趋。”胡聚堂说。

  西沐认为,海外可以征集到价格合适而质量高的拍品,在观望与惜售的大环境下,大规模海外征集拍品对春拍产生的救市效果是不言而喻的。市场在观望气氛之中,惜售情绪比较浓,拍卖公司等米下锅,海外征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海外藏品也不一定都是真品、精品,拍卖机构在海外征集时,有一些特定的渠道,且有专家把关,以防止征集到赝品。业内人士透露,“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一大批华人从大陆、台湾和香港赴美,他们中很多是民族资本家、文化名人和国民党高官,他们的后人或多或少都藏有中国艺术品。这些作品很多是画家直接为最初所有者创作的,来源清晰,受市场欢迎。拍卖行往往通过一定人脉关系,直接去当地找这些家族征集藏品”。

  业内人士提醒,海外征集的方式只适合大型拍卖机构,小公司很难效仿。“第一,费用十分巨大,小拍卖公司没有这样充足的经费;第二,新公司没有客户积累,没有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出国征集也难有太大斩获;第三,海外征集需要有众多拥有洽谈业务能力的业务员,指望一组或两组人马根本无法完成。”

  除了拍卖行出国寻找拍品,不少买家也选择到海外“淘宝”,认为海外假冒伪劣产品少,又便宜,对此,胡聚堂认为,其实国外也一样有假有劣,国外举办的拍卖会有许多是中国人与当地拍卖机构合作操作的,拍品大多是从大陆运过去,品质参差不齐。买家认为海外拍卖较可信,往往会放松警惕,容易上当。来源大河报(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