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保利进军香港:内地拍卖市场或成附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07:27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李健亚)7月初,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今年10月初,中国嘉德全资设立的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举行首次拍卖——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季拍卖会。而前日,保利拍卖也在其官网上公布,保利国际拍卖(香港)有限公司将于11月下旬在香港举办首场精品拍卖会。

  内地两家领军拍卖公司的这两场香港首拍,被业内视为进军境外市场的重大举措。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微博)就指出,内地拍卖公司要做得更大,就不仅只做中国艺术品市场,而应扩大视野,面向亚洲艺术市场。

  其中,保利国际拍卖(香港)有限公司将拥有独立完整的管理和运营体系。公司将聘请张益修担任执行董事,下设中国书画部、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珠宝及钟表部四个业务部门。

  两家拍卖大佬进军香港市场都看中了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也是国际自由贸易港的优势以及自身国际业务发展的需要。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介绍:“香港是亚洲金融中心也是国际自由贸易港,相信这将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助力;同时,香港交通便利,商业环境具备特殊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

  而保利拍卖方面也指出,公司将利用香港在拍卖产业成熟度和政策、税收等方面的优势,在艺术品、奢侈品等拍卖经营上大展拳脚。

  ■ 原因

  查税风波、市场动荡

  今年正好是内地艺术品市场发展20年,中国嘉德、保利拍卖纷纷选择在这个时候试水香港拍卖市场。这在业内看来有税收问题以及今年以来内地市场调整等原因。

  在艺术品交易方面,内地相比香港税收要高,且年初内地艺术市场还面临艺术品查税风波。对此,中央美院特聘教授、艺术市场研究专家龚继遂告诉记者,内地拍卖的古画、瓷器、当代艺术,其中回流成为重要货源。内地市场的发展依赖于收藏总量的高涨,而高质量、传承有出处、价格合理的拍品大都在境外,内地藏品都是近期购买,价格高,“正如乌利·希克所说,买得好不如买得早,境外拍品要么是世家传承,要么是低价购入,这使得境外藏家对于上拍拍品估价、成交都显得游刃有余,”龚继遂指出。但对于这部分优质的海外回流拍品却有高达近30%的税,对于买家和拍卖公司来说都难以消化,进军香港则能有效利用境外资源,优化拍卖公司资产配置。

  与此同时,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则指出,除了税收问题,今年内地艺术品市场动荡大,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几乎是腰斩状态,下降了近一半,而香港市场则比较平稳,“香港这个成熟的市场是吸引内地拍卖行进军的主要原因。”

  ■ 竞争

  抢同一个蛋糕,或共同把它做大

  内地拍卖公司进军香港面临最大的挑战将是怎么争取境外优质客户的信任。

  香港的拍卖市场上,香港苏富比(微博)、香港佳士得早已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金融布局。此次内地拍卖公司进军香港,势必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对此,龚继遂告诉记者,香港两大拍卖公司是按照西方的拍卖惯例行事,其商业文化、契约精神、买家构成都与内地不一样。即使是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这两家公司经营内容相同的情况下,也有着不同的经营风格,这便涉及差异化经营的问题。而内地拍卖公司进军香港面临最大的挑战将是怎么争取境外优质客户的信任。香港市场已充分发展,内地公司进军后面临怎么挤占一个新的商业地盘的问题,“那就要看内地这些公司策略争夺的是存量,还是增量。”而这就好比是去抢占原有蛋糕,还是共同把蛋糕做大。

  当然,在龚继遂看来,内地拍卖公司进军香港也有其自身的资源优势,那就是对于内地买家相对熟络。

  ■ 影响

  内地拍卖市场成为附属?

  也许未来内地市场就会成为一个附属性市场,毕竟由于受到税收、外汇管制等问题的制约。

  对于内地拍卖行来说,中国嘉德并非试水香港拍卖市场的首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荣宝就在香港进行过拍卖,但此后该业务取消。不过,中国嘉德、保利拍卖的此番首拍却掀起了新一轮的内地拍卖公司的进军香港。刘尚勇就透露北京荣宝拍卖也将重返香港拍卖市场,目前已在香港选址,希望能在年底前将这一事宜落实。

  而更深的影响在刘尚勇看来则是,内地拍行依靠海外回流拍卖的时代是个“过去时”,进军香港就是要去做得更大,不仅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而是要扩大视野,做亚洲艺术市场,要做一个更大的战略布局。也许未来内地市场就会成为一个附属性市场,毕竟由于受到税收、外汇管制等问题的制约,内地要成为亚洲艺术品交易的市场是有一定困难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