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拍协三点建议应对秋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07:59 东方网 微博

过云楼藏书拍卖成为今年春拍的一大亮点 过云楼藏书拍卖成为今年春拍的一大亮点

  东方网记者方翔8月28日报道: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艺术品拍卖市场有关专家合作,根据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微博)、西泠印社、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2年春季大拍的情况及其公布的数据,对今年春拍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状况进行了述评。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事实

  2012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181个专场拍卖,平均成交率70.05%,成交额为97.67亿元。与2011年春拍相比,此次春拍场次及成交额全面下降,专场数量较2011年春拍减少37个,成交额下降107.42亿元,同比降幅为52.38%,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的水平。

  述评认为,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资本对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春拍市场的支撑明显减弱,对高价位拍品的追逐明显下降,促使市场大幅下滑,市场回调已成事实。

  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三年来首度降至六成以下

  2012年春拍,10家公司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也三年来首度降至60%以下,下降额占今春市场整体下降额的一半,成为整个市场调整的主要板块。

  其中,近现代书画作为市场中坚力量,10家公司成交总额为37.34亿元,占2012年春拍中国书画市场的67.63%。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黄胄、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等人作品成为高价位作品的主要集中领域。

  古代书画市场方面,10家公司共成交11.80亿元,相比2011年春拍减少23.6亿元。受市场影响,《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的出现也大量减少,仅有5件。

  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当代书画成交额及市场份额逆势增长。10家公司春拍共举办11个当代中国书画专场,同比2011年春拍成交件数增长27.33%,成交额增长13.88%。

  此外,与中国书画相比,瓷玉珍玩、文房清供和古籍碑帖等板块下滑幅度较小。其中,主要受北京匡时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一百七十九种》以2.162亿元的高价成功拍出的拉动,今春10家公司共推出古籍碑帖10个专场,成交额为3.03亿元,比2011年全年的2.93亿元还略有上升。

  高价位作品和精品专场急剧减少

  述评认为,2009年以来,为迎合投资资本的需求,各大拍卖公司在高价位艺术品的征集上都下了极大的功夫,并一度在2011年春拍达到高峰。但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去年秋拍开始,艺术品投资者一直热捧的高价位拍品数量急剧下滑。时至今春,10家拍卖公司单件拍品成交额超过百万元仅有1679件,其中,超过一千万元的有115件,超过五千万元的有6件,超过亿元的有3件,较2011年春数量均现减半。

  在精品专场方面,此次春拍10家公司成交率100%的共有8个,比2011春拍的34个急剧减少。但其中,中国嘉德自2006年开辟的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北京保利的“大明格古”、北京翰海的“慧眼—天珠专场”、中贸圣佳的“中国书法楹联专场”、西泠印社拍卖的“岭南画派书画作品专场”、北京华辰的“苏绣文化专场”、北京荣宝的“珠宝、钟表及烟斗专场”、上海朵云轩的“金石缘书画专场”等,都极具魅力或专业特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体现了以文化为主线的经营理念和大市调整下主要拍卖企业因应市场的策略调整及开拓。

  市场在调整中“坚实底盘”

  述评认为,2012年春拍的调整是健康的。今春成交量和成交率下降,但拍品价格水平并未下降;高价位拍品急剧减少,但中低价位拍品成交稳健,这充分说明市场正经历“化虚为实”的回归理性过程,从长远看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市场调整中,行业诚信建设及企业标准化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果。截止2012年8月中旬,全国已有154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签署自律公约,占据了市场九成以上份额,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主流;同时,历时10个月,涉及征集拍品、审鉴拍品、保管拍品、拍卖会申报与预展、拍卖、交割等全部拍卖程序的“第一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评定”进入收官阶段,有力推进了拍卖行业内部业务流程的规范,将对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长远、规范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三点建议应对秋拍挑战

  述评认为,2012年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一个激情回归理性、投资与收藏统一、发展策略调整以及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的时期。为此,面对不利的经济环境和政策因素,述评建议各拍卖企业从三个方面做好2012年秋拍准备工作。

  第一,强化自身的定位及优势,关注层次定位和拍品门类多元化的经营理念。

  第二,想方设法推陈出新,另辟蹊径,重点在拍品征集的方式,专场设置的理念、拍品价值的开发和包装、拍品招商的手段等几个方面下工夫。

  第三,述评再次建议,拍卖企业强化流程规范,认真执行《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行业标准,切实防范程序风险,提高服务水准。

  同时,述评也指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恢复仅仅20年,行业基础相对脆弱,目前,在政策层面,“五位文博专家”问题、高额的进境税政问题、野生动物保护与文物保护领域的法律协调问题,以及繁复的拍品报批程序等对2012年秋拍乃至今后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整体发展都形成了不利影响。如何妥善解现阶段相关不利政策是促进我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的重要任务。

  作者:方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