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书画份额三年首降至不足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10:3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马行易)昨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12年度春季拍卖文物艺术品市场成交状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书画份额三年来首度降至六成以下。

  中拍协历年发布的春拍市场报告,均为本年度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今年发布的此份报告最大亮点是,经过三年的调整,中国书画市场份额已经降至六成以下,下降额占今年春拍文物艺术品市场整体下降额的一半,使其成为整个市场调整的主要板块。据了解,中国书画拍卖在高峰时,曾占到整个市场的八成以上。该报告认为,尽管今春成交量和成交率下降,但拍品成交均价并未随之走低;高价位拍品急剧减少,中低价位拍品成交稳健,这充分说明市场正经历“化虚为实”回归理性的过程,从长远看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报告还显示,近现代书画作为今年春拍市场的中坚力量,10家拍卖公司共拍出4917件(套),成交总额为37.34亿元,占2012年春拍中国书画市场的67.63%。其中,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黄胄、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等人作品成为高价位作品的主要集中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春拍3件超亿元拍品中,李可染作品占两件。另外,古代书画市场上的交易额相比2011年春拍减少23.6亿元,与之相比,当代书画成交额及市场份额逆势增长,在11个当代中国书画专场中,成交件数增长27.33%,成交额增长13.88%。此外,与中国书画相比,瓷玉珍玩、文房清供和古籍碑帖等板块下滑幅度较小。

  另外,与2011年春拍相比,今年春拍场次及成交额全面下降,专场数量减少37个,成交额下降107.42亿元,同比降幅为52.38%,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的水平。同时,艺术品投资者一直热捧的高价位拍品数量急剧下滑,与去年春拍相比,数量减半;在精品专场方面,成交率为100%的共有8场,比去年春拍的34场急剧减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