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夏拍收槌版画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13:47 新浪收藏 微博

林风眠《抚琴图》 林风眠《抚琴图》 李桦《快把他扶进来》 李桦《快把他扶进来》 艾轩《远方的歌声》 艾轩《远方的歌声》

  新浪收藏讯 2012年8月26日晚,北京荣宝2012清凉一夏艺术品拍卖会平稳落幕,1200多件拍品成交总额达到7872.2万元,成交率为81%。其中,书画部分500余件拍品成交额为3956.7万元;白玉酒茶及珠宝钟表专场300余件拍品成交额为1347.3万元;西画名家及当代新锐专场164件拍品成交额为2249.4万元,滴泉集珍——中国现当代版画名家专场147件拍品成交额为316.8万元。拍前备受关注的版画专场吸引了包括行家在内的很多藏家,拍卖结果的绝对数值虽然不高,但整体反响不错,成交率高达92.42%。通过这次拍卖,我们对版画这一个艺术门类作了简单梳理,也让人们对版画这一传统艺术门类有了新的认识。总体而言此次拍卖因为选择了合适的拍品和合理的价格所以成绩斐然。这次拍卖买家现场付款的现象令人欣喜,现场悬挂展示的一些重要拍品当场就被提货,可以看出在市场理性回归的过程中也不乏藏家们的热情度。

  当代书画专场张仃《雪柳迎春图》以53.76万元成交;王明明《陆游吟诗图》以47.04万元成交。名家小品及近现代书画专场依然是拍场的重头,其中齐白石《竹鸡图》以169.12万元成交;徐悲鸿《大吉图》112万元成交;黄胄《赶驴图》以100.8万元成交。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文人书法专题场面很是热闹,有的买家直接冲书法而来,以志在必得的状态买了其中的大部分文人书法。在书画专场最后设立的艺术图书专题,依然深受藏家喜爱,可以看出藏家对艺术及艺术文化价值的发掘和文献的需求量很大,我们会在未来拍场里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美术图书。

  白玉酒茶及珠宝钟表专场继续闪耀拍场。本专场中,由日本著名珠宝设计师石川畅子设计的,总重量达90.13克的碧玺18K金镶钻吊坠项链,红色碧玺颜色纯正,晶莹剔透,设计独特,以31.36万元成交。9.1克拉祖母绿18K金镶钻项链以24.64万元成交。钟表专题中极具欣赏性的鸟音山子水法钟是真正的馆藏级精美玩物,它出自19世纪法国专长动偶音乐鸟制作的大师BLAISE BONTEMS之手 ,以64.96万元成交。江苏省工艺美术馆和田籽玉精作专辑已经是第三回推出,因为工艺精湛现场依然很红火,其中孙有庚的‘霞姝仙子’选用上等和田独籽,玉质缜密,润泽温蕴,皮色俏丽,淡雅幽然,以63.84万元成交;玉手镯一直是我们中国文化中最为认可的珠宝之一,人们相信佩戴玉镯可以美好圆满,幸福安康。本场一件落雪圆镯,以33.6万元成交。本场拍卖会还推出了景芝酒专题,用特别打造的精美鲁青瓷酒瓶,配上当代著名书画家的佳作刻绘其上,形成了集名瓷、名酒、名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品,其中张复兴的鲁青瓷绘“富春江上”景芝酒珍宝瓶以22.4万元成交;李秋峰的鲁青瓷刻“三羊开泰”鹿头尊以20.16万元成交。有趣的是现场还设立了免费品酒专柜,吸引了不少客人的热情参与。

  林风眠作品专题领衔西画名家及当代新锐专场。此次上拍的林风眠仕女题材彩墨画作品,笔墨生动、色彩鲜明。画中女性的鹅蛋形脸庞、纤细的眼睛、淡淡的弯眉、樱桃般的唇和修长的脖颈,依旧是那种没有明显表情,也没有激烈动势的姿态,静穆、娴雅、寂寞、美丽,令人过目难忘,她们确实代表了林风眠融合中西的努力。其中《梳妆图》以224万元成交,《抚琴图》也以224万元成交。“写实名家”一直是我们力推的市场版块,此次上拍的艾轩《远方的歌声》创作于2005年,是艺术家的代表性题材,以190.4万元成交。冷军的超写实油画作品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是凤毛麟角,此次上拍的作品《汤匙与网》是其超写实绘画成熟期的代表作,无论从绘画技法还是观念表达都已具备了完整的“冷军味”,以140万元成交。

  滴泉集珍——中国现当代版画名家专场拍卖成绩可喜。在本专场里,“版画五老——李桦、古元、彦涵、力群、王琦”作品专题也是一大亮点。版画五老是中国第一代版画家,也是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发展的主力军,建国后对中国版画的发展和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上拍的也都是他们代表的经典版画作品。其中李桦《快把他扶进来》以28万元成交;古元《志愿军的家》以8.96万元成交;力群的《林间》像是一部清灵的歌曲,在欢快的笔调间流淌,这件作品最终以4.256万元成交。封底作品李焕民的《初踏黄金路》反映西藏民主改革主题,是一件多次展览和著录的精彩之作,在美术史上深刻影响了一代美术学子的审美理念。

  此次拍卖继续保持缓中趋稳的态势,总体表现与拍前的预期基本相符。通过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挖掘新的投资门类来契合当下市场发展和需要。此外,荣宝秋拍将于11月中旬举行,中国书画、古董文玩、油画雕塑及珠宝钟表等均有精彩作品亮相,预计秋拍会在市场回调中理性平稳前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