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拍资金或涌入杂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紫砂盆 紫砂盆 荆溪川石山人款梨皮红泥蒲包口长方盆 荆溪川石山人款梨皮红泥蒲包口长方盆 色泥堆绘长方盆 色泥堆绘长方盆

  春拍总额同比下降三成 消费级雅玩跃上“拍砖”舞台

  文、图/记者郭晓昊、林琳

  立秋过后,各大拍卖行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海内外征集拍品。纵观今年春拍,各家使出浑身解数,仍难敌拍品减少、总成交额下降的现实。为了应对处于调整期的市场,不少拍卖行另辟蹊径,挖掘小众雅玩门类,其中西泠推出的“非遗”载体——明清御窑金砖百分百成交,其中明永乐金砖一对以80.5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标王,而风格相仿的中国历代紫砂盆专场和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也分别以13519400元和 21115150元成交,成交率均超九成。相比书画和陶瓷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天价,这三类雅玩的成交价多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以“消费级”的价格不断吸引新入市的收藏群体。

  市场:

  参拍公司明显下降

  继去年秋拍遇冷后,今年春拍仍颇有几分寒意。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2年春季)》显示,按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中国艺术品上半年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季下降了34.27%,环比去年秋下降了34.22%。参与春拍的拍卖公司和举办的拍卖场次也都明显下降。不少2011年进入艺术拍卖市场的拍卖公司不见了踪影,2012年春季参拍的拍卖公司数量为224家,环比2011年秋减少了71家;拍卖会的数量为296场,比上季度减少113场;专场数量比上季度减少了626场,为1083场。另外,由于今年春拍卖家惜售、买家观望,拍卖公司遭遇作品征集困难,本季度,作品上拍数量为234877件,比去年春季减少了16093件,比去年秋拍减少了112370件;成交总量为112991件,比去年秋拍减少了29014件,降幅为20.43%。

  市场逐渐趋向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拍上,上亿元的拍品也明显减少,仅有4件,而众多大师的力作更遭遇流拍。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了目前经济形势下,买家的资金流量和购买信心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买家在竞拍时更加理性化。

  消费级小众雅玩受宠

  在买家慎重竞拍的同时,多数拍卖公司也由于市场的理性回归而自觉挤掉了部分泡沫,并另辟蹊径,推出一些价位适中的“消费级”雅玩拍品,如西泠春拍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专场百分百成交,成交额958.8万元。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此次呈拍90余块明清金砖,上至永乐,下至宣统,跨越五百余年,品相精良,款识完整,年款、官款、窑款、属地清晰可见。每一块金砖都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中明永乐金砖一对以80.5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标王。而风格相仿的中国历代紫砂盆专场和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也分别以13519400元和 21115150元成交,成交率均超九成。记者观察成交纪录发现,相比书画和陶瓷那些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天价拍品,这三类雅玩的成交价多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基本都在大部分藏友可以接受的价位区间。

  趋势:

  秋拍资金或涌入杂项

  古籍《金砖墁地》这样记载金砖名字的来源:京砖是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因京砖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击时有金石之声,断之无孔,且“京”与“金”读音相似,“京”字后逐步演化为“金”字,故称为“金砖”。它的价值体现在苏州窑所采用的复杂烧造工艺上,每个工艺环节都极其讲究,整个过程要长达近两年的时间,“一两黄金一块砖”的说法也由此而来。此外,作为“钦工物料”,它通常“查照需用”,“酌量烧造”,需要“节虚糜而杜冒滥”。所以,除在烧造过程中,运输、储存和给发过程中都有严格的管理,不能丢失和仿造。后来不少文人将简约古朴的金砖置于居所,取以练习书法,或制成方几下棋、饮茶,或列坐数人展玩书画。文人墨客以其美学品位寄予金砖新的内涵,寻常百姓更是以生活的智慧赋予金砖更多的实用价值。金砖厚度大,吸水性强,质地冰凉,安置在桌面上,可在夏日为蔬果降温;家中学童用毛笔沾了水在金砖上临帖;农家人则在金砖上晒上酱菜……

  “一般来说,相同年代的作品,品相精良,款识完整,年款、官款、窑款、属地清晰可见的,具有更高的收藏价值。”金砖烧造始于明代永乐年间,明代金砖存世量更为稀少,相对来说价值更高。西泠拍卖庭园艺术部负责人全滕腾介绍称,“在藏家惜售、总体拍品减少的大环境下,其制作技艺双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御窑和金砖延续了文人雅居之风。这是一种‘活态传承’,而在杂件、石雕、紫砂等门类中,一些富含生活意趣、可把玩的、价格也不高的拍品同样受到藏家关注。”

  雅玩买家多是“后生人”

  记者还了解到,金砖、紫砂盆等雅玩的买家大多是新进场的藏家,他们对这些艺术门类的关注和追捧,除了本身的文化艺术价值之外,更多是在消费行为层面。除此之外,他们还对中国陈年名酒、当代玉雕大师作品、名家漫画(连环画手稿)等门类感兴趣。这些买家年龄在35岁左右,大部分来自发达城市、拥有相对优雅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而这个现象或将影响各拍卖行今后的征集和拍卖策略。

  杂项将成秋拍新门类

  此外,杂项是今年春拍市场异军突起的一个门类。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0786亿港元在杂项中夺冠,今年文玩在杂项中取得的市场成绩尤其显著。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此前分析称,前几年市场普遍关注文玩的材质,现在则关注价值。文玩价值的多元性将在秋拍时成为热点。业内分析,在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资金流向杂项是非常有可能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