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图首进拍卖行13万拿下春宫图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0:09 现代快报

春宫册《花营锦阵》 (新浪收藏配图,图片来自网络资料) 春宫册《花营锦阵》 (新浪收藏配图,图片来自网络资料)

  9月2日,百年南图首次进拍卖行,出手拍下了《花营锦阵不分卷附秘戏图考》和《新刻长毛出身卷不分卷》和《补拙斋笺谱稿二卷》。其中《新刻长毛出身卷不分卷》1500元拍得,《补拙斋笺谱稿二卷》则以6000元拍得;而《花营锦阵》经过几十轮的叫价,最终以13万元落槌价购得。《花营锦阵》其实是一本“春宫图册”,南图之所以出手,是因为它太珍贵,弥补了馆藏所缺。

  南图首次进拍卖行购书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江苏真德拍卖有限公司在南图举办的古籍善本和江苏文献专场拍卖活动,南图事前对拍卖品进行了认真研究,选中两件清刻本,并如愿拍买成功。两件拍卖品分别为《花营锦阵不分卷附秘戏图考》和《新刻长毛出身卷不分卷》,因为此类文献是馆藏所缺,故价值较高。这是南图首次尝试参与市场拍买。”9月2日,南京图书馆书记方标军在微博上透露。

  据南图历史文献部相关负责人透露,8月初,他们就收到了拍卖行的图册,并组成专家组进行论证。“南图是一个公益性的综合图书馆,应该海纳百川。南图参与竞拍主要出于几方面的考虑:一是馆藏所缺的,第二是反应南京的地方文献。这次竞拍的不仅是古籍而且有的和地方有关。”

  《新刻长毛出身卷》为清末民国刊本,虽然只是薄薄一本,但却收录了太平天国时期的民间说唱词,包括时新小曲兵荒苦情十叹、南京城毛贼叹五更、兵荒醒世格言鲜花调等,这些民间流传的唱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普通百姓对太平天国运动的态度,虽然装祯普通但却是难得的史料。而以6000元拍得的《补拙斋笺谱稿二卷》则为1989年荣宝斋(微博)木刻水印本,共有图200幅,为传统木版水印经典作品,丰富了南图笺谱收藏系列。

  《花营锦阵》,是一本春宫图册

  《花营锦阵》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昨天,拍卖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其实它是一本春宫图册。

  据介绍,这本书是线装书,不厚,全书有24张图,每张图均配有行书的诗词。据悉该书最早出现在明代,由中国杭州养浩斋雕版师傅根据唐伯虎传世的作品摹刻而成的套色版画集,全书中的24幅图以蓝、黑、绿、红、黄五色套印而成。图高约23公分,每图配一行书的诗词,书名页上的书名四字各以不同的颜色印成,花为红色,营为绿色,锦为黄色,阵为蓝色。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拍卖的这本是清代版画刻本,是黑白的。他强调,这本书虽然不能认定为孤本,但是绝对罕见,至少国内公开市场上还是首次亮相。

  缺了一页,根据《秘戏图考》补全了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本次拍卖的《花营锦阵》有些破损,原本还缺了一页,“不过,此前经收藏家修复过,缺页也找到相关内容补上了。”

  该负责人称,当时他们从一个资深的收藏家那里征得了这本珍贵的《花营锦阵》,据该收藏家介绍,当时他收到这本书时,发现书有些破损,而且少了一页,于是找人进行了修复,“缺页是根据高罗佩的《秘戏图考》补全的。”高罗佩是荷兰外交官,也是“业余汉学家”。

  据介绍,高罗佩当时费尽周折在日本京都买到一套明代的春宫画版《花营锦阵》。他意识到这套春宫画版的社会、文化、历史和艺术价值,于是打算将该画版制成图画,再配上一篇讨论中国古代春宫图册的文字,发表出来供学术研究。可因为对中国的秘戏图、性习俗一无所知,中外也完全没有相关的研究可供参考,高罗佩发现自己连这样一篇介绍性的简单文字都难以完成,于是他开始广集史料,终于收集到了24幅秘戏图,并参阅了大量文献,在此基础上,他撰写了中国古代性文化研究领域的拓荒和开山之作《秘戏图考》,“这本《花营锦阵》缺失的那一页的内容,就是参照《秘戏图考》还原补上的。”该负责人称。

  有助于研究兰陵笑笑生

  据介绍,《花营锦阵》文献价值很高,有专家称其为图画版《金瓶梅》,其中一首配词的署名“笑笑生”,对于研究《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的身份提供了新线索。

  为何购买一本春宫图册?南图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撇开内容不说,从刻本的角度来看,它非常精致,而且也很珍贵。“当时的底价是3万,后来一直竞拍到13万,其实竞拍者很多,我们最后得到了。”这位负责人来说,作为综合性图书馆就应该有开放的胸襟,只要对研究学术价值有益,该出手时就出手。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毛丽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