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英《上林图卷》17年后再度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7:2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中国嘉德(微博)8月31日对外发布消息,嘉德四季第31期拍卖会将于9月12日至14日预展,15日至17日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在中国书画专场中,仇英《上林图卷》最受瞩目,该画作自1995年出现过后再未露面,时隔17年再度亮相拍场。     

  据了解,本场拍卖将有1900件中国书画、1800余件瓷器家具工艺品、700余件古籍善本亮相。其中,仇英《上林图卷》最值得关注,该作品为绢本设色,长为12.65米,宽为0.45米。该图卷取意司马相如《上林赋》,再现了汉武帝“上林苑”之盛况。画中青绿山水与工笔重彩人物相间,尤其是远景楼阁上的人物虽细小如豆,却同样各具动姿,而且通过不同色彩的搭配,使每个人物都历历在目。 

  嘉德介绍,仇英同样表现“上林苑”题材的作品共四卷,分属不同创作年代,其他三卷均入藏于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此卷《上林图卷》原属日本藏家兵藤三郎所有,自1995年被“一粟山房”主人购得后,时隔17年再度亮相拍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考证后认为,该作品流传有序,应属仇英真迹。仇英此幅作品估价为15万元。“像仇英这样难见的作品,大多会在大拍上出现,之所以放在四季拍就是为了吸引藏家人气,回馈客户。”嘉德四季相关负责人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