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香港首拍:内地拍卖行试水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 07:4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备受关注的中国嘉德(微博)(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首拍将于10月4日至6日预展,7日拍卖。据中国嘉德的消息,这场拍卖会将推出的两个专场包括300余件中国书画佳作以及40余件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全部来自海外藏家珍藏。

  中国书画:主攻方向

  中国嘉德宣布,其中国书画部分的“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将有300余件佳作亮相,涵盖古代和近现代名家名作。公司着力推介的精品中包括齐白石《山水图册》(估价1600万至2600万港元)、李可染《雨后斜阳》(估价600万至800万港元)、徐悲鸿《松鹰图》(估价300万至500万港元)与谢稚柳作于1946年的《梅竹幽禽》(估价38万至58万港元)等4幅近现代书画力作,古代书画中的一幅山水精品《仿董文敏青绿山水》则是王鉴晚年的力作(估价500万至800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齐白石《山水图册》,作于1922年,正是白石老人“衰年变法”的关键时刻。这件《山水图册》极具匠心,各幅都画截取式山水,缀以远帆、树林、屋舍、翠竹、曲路、桥等。自创构图,多勾少皴,敢于着色的特点,基本是沿袭中年形成的风格,但较之十二年前的《借山图》、《石门二十四景》,这套册页已经放开胆量,空间经营更富变化,笔墨强悍而简洁,色墨浑然一体,厚重有力,已初步完成了齐白石在山水画史上由“小写意”到“大写意”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总经理郭彤(微博)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拍品没有特别大价钱的作品,价位比内地往常出现的低,因为委托人收藏的成本较低。它们最突出的优点是新鲜,虽然有的收藏了几十年,但是在拍场露面尚属首次。她特别指出,齐白石的这件册页来自日本知名收藏家须磨家族的收藏。他们的收藏是京都博物馆藏品中的中坚。须磨弥吉郎以其个人独特的经历而与中国当时的许多文化名人深入交往。尤其是他特别推崇齐白石,誉之为“中国的赛尚”,特别在当时北京的外交界大力推介,可谓慧眼识英雄。这次的山水册在京都美术馆展出过,是全场拍品中最难得的。

  只是一次“试水”

  郭彤强调,对这次首拍不要高看,也不要低看,是比较自然的一场拍卖。因时间仓促,很难有一个突出的主题,有一个完整的规划。从公司看这是一次试水,推出的拍品与以往中国嘉德常规的海外拍品征集大致相似,有点像春秋两次大拍中常设的“四海藏珍”专场,只是所有海外征集拍品的集萃。她透露,海外回流拍品征集中国嘉德多年来一直在做,在北京的大拍中数量上也一直保持在

  200多件的规模。这次香港的首拍,数量与质量也差不多,估价总额也没有大变。她还透露,嘉德在香港举办拍卖一事在海外藏家中得到正面的反响,他们也比较支持。但对嘉德来说也是第一次,需要学习,摸索。她认为嘉德香港拍卖的买方与受众会与香港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微博)一样,不会有特别的不同,只是嘉德收取的佣金与国内的一致,低于香港佳士得、苏富比。她认为刚开始嘉德的优势还是国内客户,他们对嘉德比较熟悉。

  郭彤还谈到了未放入首拍的另一个内容:在首拍预展的同时做的展览“香港水墨新发现”。这个展览涉及作品20来件,作者是香港当地自1950年代至今各个时期的活跃艺术家。香港的水墨与内地的新水墨不同,也与传统的中国画不同,与广东流行的岭南画派也不同,很多走抽象的路子,或关注材料的实验,形式上的追求更明显,有自己独特的面貌。她透露,这个展览本来就打算做,这次与香港首拍同时推出,也借此了解香港观众的反应。

  古董家具:侧翼迂回

  而“观华——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专场则涵盖约40件海外珍藏,包括明式黄花梨以及清代宫廷紫檀精品。嘉德发布的消息中包括了“明末·黄花梨独板雕灵芝纹嵌宝大翘头案”(780万-1200万元港币)、“明末清初·黄花梨夹头榫圆腿大画案”(360万-600万港币)、“清早期·黄花梨雕龙纹大方角柜”(280万-400万港币)、“清早期·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120元-180万港币)等精品力作,更特别推荐了其中的“清早期·黄花梨雕龙纹有屉带托泥翘头炕案”(480万-680万港币),这件双面有工的炕案具有特殊功用,属定制家具,存世不多。更难得的是此案雕饰精美,双面牙头雕龙纹,挡板外面铲地浮雕团龙和花卉纹,内面亦是铲地浮雕双寿纹。可以说,此件炕案比例完美,雕刻构图饱满,工艺精湛。

  嘉德工艺品部负责古董家具的高级经理乔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拍的拍品包括黄花梨、紫檀家具以及庭院陈设品等。因展览场的空间的限制,没有特别高大的拍品,而是桌案类为主,拍品都是来自海外征集,其中的那件炕头案,更是来自美国著名的私人博物馆塞克勒美术馆。他表示,作为公司的整体决策,考虑到香港是著名的古董家具的集散地,有收藏基础,有很多知名的藏家,也有很多著名的行家,所以决定在首拍上推出明清古董家具。这是嘉德探索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拍卖业走向国际化的一大步。香港当地很多人对此很关注,看到相关信息后觉得拍品质量没问题,但毕竟家具又放了一场的量,大家会关注其对市场的影响,关注此后的市场走向。

  在香港短兵相接

  嘉德发布的消息引述了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的说法:“香港是亚洲金融中心也是国际自由贸易港,相信这次香港首拍将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助力;同时,香港交通便利,商业环境具备特殊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中国嘉德也希望通过这次拍卖会,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操作模式,锻炼和储备国际型拍卖人才,为全球的藏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拍品和更便捷、周到的服务。”

  对此,香港苏富比CEO程寿康则表示,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嘉德和保利都来香港,说明香港的市场很强。而今年秋拍他们就来香港,说明他们也看好今年秋天的市场。他们到香港会带动内地的客户去香港,他们也会习惯海外的拍卖。在香港不能以数量取胜,只能在大件上争夺,也会使内地的拍卖行走贵精不贵多的路线。这样的竞争还是健康的。

 他又表示,香港苏富比的应对之道是:一、更加巩固与客户的关系,在市场推广中对客户提供更贴身的服务。苏富比几十年来致力于营造比较规范透明的工作环境,有的做法是内地拍卖公司不能做的,今后要争取拉大这种业务上的距离。这不仅是地理上的关系,要让内地拍卖公司明白,仅仅把公司搬到香港还不够。二、要继续加强在内地的推广,宣传苏富比的品牌。要针对嘉德与保利的香港拍卖中所带动的内地去香港的新客户更好地做宣传。此外,还要考虑在内地可以做什么,比如在非文物的拍卖方面可以做什么。内地艺术市场的高额关税还是个问题,苏富比肯定会选择北京和上海。北京有几个项目会用保税区打造艺术交易的平台,因此也许会选择在北京落脚。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