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秋拍下月香港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7: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9月10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向媒体预展将在10月8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12年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珍贵藏品。国画大师张大千1975年所作《嘉藕图》估价高达900万港币。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9月10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向媒体预展将在10月8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12年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珍贵藏品。国画大师张大千1975年所作《嘉藕图》估价高达900万港币。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苏富比(微博)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将于10月8日举行,将拍卖325件中国近代书画,总估价高达1.7亿(港币,下同)。其中最受瞩目的为张大千的《拟唐人秋郊揽辔图》,估价高达1280万港元。是次拍卖会首次推出“荷花系列”,当中包括4幅张大千于不同年份创作的荷花题材作品,可从中窥见他晚期画风转变的轮廓。

  拍卖会将于10月8日在香港湾仔会展举行,总估价近1.7亿港元的325件中国近代书画,包括逾20幅张大千的作品,以及逾10件林风眠的作品,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张大千的《拟唐人秋郊揽辔图》,于1950年创作,即张大千客居印度大吉岭时的作品,乃其传统工笔画风发挥淋漓尽致的高峰期。

  国画大师张大千喜爱游历,尤爱瑞士风光,是次拍卖会亦将拍卖张大千书画合璧的作品《瑞士奇峰》,该作品创作于1968年,以大幅泼墨完成,手法十分抽象,透过浓淡交迭互融所生之微妙变化,营造了峰峦连绵高低起伏之势。而书法则笔道遒劲,气势雄浑,与画幅气息融为一体,该作品估价高达1200万元。

  自古诗人墨客均喜以荷花赋诗入画,是次拍卖会首次推出“荷花系列”,当中包括林风眠的《白荷》、谢稚柳《藕塘图》等,前者估价150万元,后者估价500万元。另外4幅张大千于不同年份创作的荷花题材作品,亦展现了他晚期画风的多变,包括估价达600万港元的《翠佩朱裳》,是张大千于1964年游览日本神奈川镰仓市后所创作。另外,张大千于1968年创作的《并蒂合欢图》及于1975年创作的《水殿风来暗香满》,皆属泼墨淡设色,典雅优美,但另一幅同属1975年的泼彩作品《嘉耦图》,则可见他对西方绘画手法的借镜,设色大胆鲜艳,与前几幅同样为荷花题材的作品,风格截然不同,该幅作品的估价高达900万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