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进军国内拍卖市场迈出坚实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10:55 中奢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今日消息显示,蘇富比拍卖公司投资120万美元以拥有与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合资公司的80%所有权。这一举措也使蘇富比得以能够在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举办拍卖会,并且在战略上增强了蘇富比长期在大陆立足的机会和进一步打入中国艺术市场的可能。

  金融分析师非常认可这一协议,当消息传出之后,蘇富比的股票也增至每股35.74美元。美国帝弗尼克拉斯公司(Stifel Nicolaus Equity Research)常务董事大卫·希克(David Schick)的报告指出:“当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为中国市场做好前提准备时,蘇富比为艺术市场带来了庄严的举止(仅用了很少的投资)。”“这一协议也显示了蘇富比强大的品牌效应——仅用120万美元就找到了中国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报告补充道。

  蘇富比的前瞻性举措为他们利用歌华建立的天竺文化保税区创造了机会。蘇富比的报告认为:“自由港将是一个有利的税务区并可以为与艺术相关的拍卖和非文化遗产私人销售展览、巡回展览、教育活动等提供平台。”

  根据合同条款,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将不能再允许其他拍卖公司在蘇富比授权地区进行拍卖或销售展览,显然这是对竞争对手形成的限制。但是,对于自由港并没有确定的动工日期,蘇富比保持终止这一协议的权利。

  在亚洲地区,蘇富比已经做了巨大的投资。今年5月份,蘇富比于香港开辟了一个15000平方英尺的新空间,而这直接导致了蘇富比拍卖公司在预算外又增加了每年40万美元租金的预算。但是,拥有了这一空间后,蘇富比可以进行全年展示,不再像之前只用于一年的两次拍卖。

  大卫·希克认为:“我们十分肯定中国市场发展是很缓慢的……(但是)话说来这又是一个实质性的机遇。”尽管2008年之后,艺术市场已经趋于冷静,但是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市场,即使实际计算结果饱受争议。(法国艺术价格网(the French site Artprice)估算中国2011年时拥有全球41%的艺术市场,然而艺术经济学者克莱尔·麦安德鲁(Clare McAndrew)在他的报告中却计算出是30%的份额。《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

  蘇富比拍卖公司和佳士得(微博)拍卖公司都已在香港开设,但是一直苦于不能在中国大陆进行拍卖——除非他们拥有一个大陆的合作伙伴。如今这一协议表现出拍卖公司的中坚力量和一批北京能够带动国际销售的公司相互之间的如原子能般的行动。在大陆,中国嘉德(微博)是最为重要的竞争对手,作为世界第4大拍卖公司,嘉德将要在今年10月7日于香港首拍中迎战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而在去年,嘉德也于纽约新开一个办事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