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秋拍观望情绪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14:06 南方日报

  近日据香港苏富比(微博)宣布,2012艺术品秋季拍卖会将于10月5日至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拍卖类别将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珍贵名表及洋酒等。

  虽然2012秋拍在即,但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日前的调查显示,由于外部市场行情不好,艺术品市场也陷入持续低迷的状态。今年三季度人们对艺术品未来价格走向仍不明朗,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分析人士表示,下月举行的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疲软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称,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仅有21.43%认为艺术品价格未来三个月里会上涨,和年初调查结果类似,而超过45% 的比例认为会下降,认为未来是购买艺术品的合适时机的比例超过60%,这一比例和年初的67.82%相比略有下降。尽管部分老买家对艺术拍卖的关注度回升,但出手谨慎,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观望情绪明显。

  根据今年的春拍行情,就已经显现出艺术品市场全面回调的趋势。中拍协发布的拍卖业经营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92.4亿元,和2011年上半年的283.16亿元相比,下降了67.4%。其中,五六月份春拍高峰时段累计成交56.81亿元,占上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61.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不少。

  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萎靡,梅摩全球艺术品综合指数[1777.96 -1.20%]从2010年底至今下跌了2.5%,而标普500指数和富时指数分别上升了11%和3%,艺术品的表现远不如同期股票市场的表现。

  专家分析,一方面受外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只有外部经济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才能真正恢复对艺术品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是基于市场内部的行情调整,这是一个去除泡沫的过程。“这是一个对艺术品价值重新认知的过程,需要艺术品投资市场中的参与者冷静判断、理性认识,所以会比较漫长。”

  但是也有拍卖行业人员认为,在人人都可以是市场“预测专员”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论涨跌已没有太大的意义,艺术品定值的不可量化决定着它不能以供求来决定价格。

  影响它的因素,可能还包括货币政策、市场心理、投资环境等等。尽管从去年开始的市场调整,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但是梳理拍卖行业的路线图,仍可对市场循得一二方向。今年秋拍,中国内地最大的两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纷纷入驻香港,这个信号很可能对今年秋拍以后的市场有着长远的影响。

  警惕投机性收藏抬高泡沫

  纵观拍卖行的版图,首先在今年秋拍中会有所变化。以往,国内拍卖市场的主导,以中国嘉德(微博)和中国保利为首;而海外市场则是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微博)占据龙头。在今年的春拍中,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四大拍卖行占据了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春拍总成交的一半以上。

  “未来会有两个方向,一是强者恒强,大拍卖公司会加速拍卖业务的综合化,借助品牌、核心的竞争优势拉长产品线;另一个是专业化,小公司专注特定的领域甚至地域,靠特色业务立足市场。”对于艺术品拍卖行业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按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的适度集中度有助于提高效率,但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集中度前两年一直在下降。艺术品拍卖行业中低水平、同质化的同业竞争,在市场信心动摇的特别时期会带来副作用。

  沐西认为,宏观经济政策转向,流动性已经得到部分恢复,最重要的是市场缺乏投资品种,艺术品仍然是有吸引力、有潜力的投资品种。“从艺术品市场本身看,目前行情会进行一定的调整,但主要是前期风险的释放过程,前两年拍卖场上的天价纪录由于巨额未付款而成了历史包袱,而未来堆积着巨量的抛盘,所以前景有些黯淡。”

  谈到拍卖行业巨款未付的问题,指的就是现在很多拍品周转周期越来越短,春季刚在香港拍卖市场抛头,秋季就在国内露面,导致跟上家拍卖行的尾款甚至还没有付清。这种投机性的收藏在不断抬高艺术品市场泡沫的同时,也积聚了大量的风险。不断寻找“生货”(从未或多年未在市场出现)成为拍卖行降低自身风险的一个无奈做法,“生货”的低估价也能吸引更多潜在买家。

  经济放缓预示艺术品交易走低

  自200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迅猛发展以来,艺术品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据上海证大[0.12 0.00%]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沈其斌表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基金的规模比2010年增加600%,预计发行70支,而结果发行了255支,实际资金到位超过50亿。

  艺术品投资工具在中国的盛行也引发人们的担忧,因为它在艺术品市场所占据的比例甚至比市场相对成熟和完善的欧美国家还高。一旦发生赎回,大量的艺术品将强制被出售。大多数艺术品基金在两曜笥业狡冢庖惨馕蹲磐蹲收呖赡芎芸炀突岢匙乓栈厮堑淖式稹

  据了解,中国艺术品基金和其它艺术投资工具这部分的市值如今已超过了57.7亿元。此外,由投资信托基金和艺术股票提供的与艺术相关的产品市值也达到了数十亿美元。

  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将经历十二年来最弱的增长,而经济放缓也预示着艺术品交易的走低。一些产品经理人缺乏在市场低迷时解决问题的经验。这无疑是中国艺术品基金行业面临的另一挑战。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