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莱美奖得主将拍卖其收藏里希特油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7:20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现年67岁的英国著名摇滚乐手埃里克·克莱普顿将要于下月在苏富比拍卖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的一幅抽象油画,估价为1400万-1900万美元。

  这一价格可能很难在拍卖场引起轰动,因为里希特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受人追捧的其中一位在世画家,在今年五月更是以2180万美元的成交价收获了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但是,从顶级当代艺术日益飙升的价格来看,克莱普顿还是做得相当棒的。将要上拍的这幅布上油画,是这位前奶油乐队成员于2001年在苏富比以340万美元总价购得的三幅作品中的其中一件。

  该作品,大小超出两米见方,名称为《抽象画(809-4)》,“与存放在世界各地博物馆里的里希特抽象画中非常顶级的作品位于同一等级”,将要拍卖这幅作品的苏富比拍卖行说道。

  埃里克·克莱普顿对拍卖行可不陌生。

  仅在去年,他就在纽约的一次慈善拍卖会中卖掉了他的70多把吉他,为他在安提瓜岛创办的十字路中心药物和酒精康复中心筹得了215万美元的善款。

  里希特的这件作品是将于今年的10月12日在伦敦苏富比进行的当代艺术拍卖夜场里的其中一件焦点拍品。而且,届时,也正值伦敦Frieze艺博会——一个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市场日志上其中一个最大的艺术周的艺术节。

  抽象画是由里希特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创作的由四幅画组成的系列作品中的其中一幅。其中三幅于11年前被克莱普顿买走,剩下一幅是泰特美术馆与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的联合收藏。

  一年前,现年80岁的里希特说艺术市场“愚昧”、“荒谬”,而且“无法理解”。然而,罕见艺术品的价值在近五年内还是得到了急剧攀升,尽管世界范围内的人们都很担忧经济现状,但诸如中东、俄罗斯和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收藏家们却帮着把价格抬得更高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