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成立拍卖监管联席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7:06 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成立拍卖监管联席会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北京拍卖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拍卖企业数量快速增加,拍卖会成交额屡创新高。昨天,市工商局、市商务委、市文物局三部门联手建立拍卖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对本市拍卖行为进行监督。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15日,全市已取得营业执照的拍卖企业共404户,其中,去年以来新登记的拍卖企业就占到近三分之一;2011年成交额达619.62亿元,其中艺术品成交额占全国的近80%。北京拍卖行业的飞速发展,在活跃文物艺术品交易、便利闲置资产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拍卖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拍品以假充真、无资质、无备案拍卖等情况。

  今后,本市拍卖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将设在市工商局合同监督管理处。工商部门主要负责办理拍卖企业的设立及变更登记,负责办理拍卖活动的会前及会后备案、实施现场监督并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遇有消费者举报等突发事件,三部门将建立联合处置机制。

  市商务委按照《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办理拍卖企业设立许可,对变更事项进行批准;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市文物局负责按照《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文物拍卖企业经营资格实施管理,并对上拍文物实施许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