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困局:拍而不买让业界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08:12 上海金融报

  眼下,秋拍“正在进行时”,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下滑趋势却已成事实。而除了市场的大回调因素外,专业化操作经验不足以及高端人才的缺失,也成为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发展的待解之困。为此,国内很多拍卖公司开始想到“试水”国际化,南下进军香港市场,但这也面临不少现实问题。

  成交额显著下降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曾在世界引起轰动,但从一些国际、国内大拍卖行今年的秋拍准备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似乎失去了以往的火热。苏富比(微博)拍卖行负责亚洲艺术品的副董事长亨利・霍华德-斯尼德说:“中国经济不再像过去那样疯狂增长。在我们等待权力结构出现变化的同时,也有一个间歇期。大家都像平时一样屏住了呼吸。”霍华德预计,主要拍卖行的收入在2012年会急剧下降。

  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调已成事实。据悉,中拍协是根据京、沪、杭三地10家处于行业第一方阵的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微博)、西泠印社(微博)、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的数据采样后做出的判断。

  数据显示,2012年春拍,上述10家公司共举办181个专场拍卖,成交拍品22036件(套),平均成交率70.05%,成交额为97.67亿元(含买方佣金)。与2011年春拍相比,成交额下降52.38%,同比下降107.42亿元。其中,专场数量同比减少37个,成交拍品减少7081件(套),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的水平。

  在各个门类中,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三年来首度降至六成以下,牵动整个市场大幅下滑。作为中坚力量的近现代书画2012年春拍,共拍出4917件(套)拍品,成交总额为37.34亿元,占中国书画市场的67.63%。尽管如此,相比2011年春拍,价格上千万的拍品减少86件(套),成交额减少23.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春拍3件超亿元拍品中,李可染作品达2件,分别是2.93亿元的北京保利《万山红遍》和1.24亿元的中国嘉德《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这两件作品拍出高价的背后,则是高价位拍品数量的急剧下滑。

  对此,中拍协专家分析,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资本动向息息相关,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金融资本对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支撑从2011年秋拍开始减弱,尤其对高价位拍品的追逐明显下降,使今年春拍市场大幅下滑。

  拍而不买让业界受伤

  事实上,很多针对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统计数据并非十分准确,艺术品市场上拍而不买的现象非常普遍,它们又大多是千万元级别的“大作”,这种行为更让拍卖行元气大伤。

  日前,著名收藏家刘益谦先生在“中国收藏地理文化论坛・上海站”现场,首次就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的成交做出回应。据了解,2011年春拍中最受瞩目的拍品―――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全球中国近现代书画成交纪录。有人给刘益谦算了笔账,称其一举赚了3.7亿。但刘益谦表示,《松柏高立图》在现场已经成交,但到目前为止,他并没有收到回款。

  据中拍协公布的《2010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显示,国内艺术品按时结算率非常低,2010年度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中,中国书画、油画当代、瓷玉杂项的未结算率分别达到50.6%、43.3%、43.5%。

  “买家不付款的情况,主要集中于价格过千万的拍品。国内有的买家专注于高端投机,从而产生资金链供应不足,造成不付款。”一位从事拍卖多年的人士表示,在现实中,很多不付款现象并非买家出于恶意,很多艺术品高达千万甚至上亿元,可以设想,哪有人存那么多流动资金在账面上?往往还是先从股市或其他市场中提现。如果突然发生意外,款额未能及时到账,最终不得不拒付。

  对此,拍卖界人士呼吁建立一个业内“黑名单”,或倡议联合国内外几大拍卖行,提高竞拍者的入场门槛。

  专家缺口成制约

  除此之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乱象丛生也令行业饱受诟病。霍华德指出,国际拍卖行在中国艺术品市场遇到的最棘手问题就是作品真伪的鉴定。尤其鉴定昂贵古典作品的真伪非常困难,因为中国画家历来都是通过模仿先辈大师来学习画技。而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现代史非常混乱,也就是说“所有权不具有连续性”。

  也许是为了整治拍卖乱象,不久前,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工作的意见》和《企业聘用人员申报材料说明》两个文件,强调取得二、三类文物《文物拍卖许可证》的企业需聘用5位以上、70周岁以下文博专业高级职称人员。这一条款成为2012年参加每两年一次的“文物拍卖企业资质年审”企业必须逾越的障碍,不少拍卖行就卡在“5专家”的难题上。而拍卖前提前20个工作日由市文物局上报国家文物局等要求,意味着征集时间将比以往大幅减少,更令拍卖行无从应对。

  “这些新规门槛比较高,实际上在限制拍卖行业。”上海某拍卖行负责人表示。“如果完全按规定执行,2012年秋季拍卖会在全国都要被停止了。目前我们还差3个专家没找齐,如果通不过年审公司关门,就可以打包回家了。”而一家已找齐“5专家”的上海某拍卖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原先的专家都过了70岁,这次为满足年龄要求,全部从外地找,主要来自云南和陕西。”他还透露,公司在去年底注意到新规,从今年初开始托关系,在全国范围物色专家,7月底刚完成指标数。

  据了解,上海各个拍卖行给出的顾问费在1500元/月至2000元/月,依拍卖行规模和顾问为正高或副高职称略有不同。这笔费用是聘用专家的惟一开销。但事实上,许多拍卖行动迟缓的拍卖公司即便愿花钱请专家,也很难填上缺口。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海市涉及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企业有58家,除去今年新成立的8家无需参加今年年审及自动退出年审的公司,有37家企业需满足年审要求。目前超过20家已找到“5专家”,但仍有公司被卡住。而在文博系统里,国家和地方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是不能被聘的,博物馆中可聘用的高级职称人员很多不是搞鉴定的,真正搞鉴定的仅是文博工作中一小部分接触古代艺术品的专业人员。据其估计,上海符合要求的专家缺口在70%左右,不得不迫使企业去外地找专家。

  试水“国际化”受挑战

  由于艺术品市场大环境不景气,多家拍卖行相继对秋拍及秋拍筹备工作进行了针对性调整,但艺术品拍卖行业面临的挑战仍很多。据了解,在拍卖市场连连遇冷、资金面随之收紧、投资需求逐渐减弱时,艺术品行业又恰逢查税风暴。而尚无官方结论的“查税门”,使当季当代艺术和油画板块遭遇一定程度的下滑,同时还牵扯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种种违法乱象:艺术品进口的运输公司工作人员、大型金融机构艺术品负责人、艺术品经纪人、艺术基金掌门人先后被拘,境内外拍卖行受海关调查,一定程度上波及到艺术市场的全产业链。

  对此,国内很多拍卖公司开始想到“试水”国际化,南下进军香港市场。据了解,在艺术品的市场流通上,香港提供自由且低税制的贸易环境,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是免税制。不久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就宣布成立香港分公司,并于今年10月初在香港举办首场拍卖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香港秋拍是业务拓展和国际化的需要。希望通过在香港举办拍卖会,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操作模式,锻炼和储备国际型拍卖人才,为全球藏家带来更丰富的拍品和更便捷周到的服务。就在嘉德宣布赴港秋拍不久,另一个拍卖行巨头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也宣称,在香港设立分公司,举行拍卖的计划也在执行中。除了这两大拍卖巨头,还有北京荣宝等多家拍卖行正打算进军香港。

  业界专家西沐表示,内地拍卖行向香港甚至欧美发达国家的艺术品市场进行延伸,符合我国艺术品市场战略大趋势。一方面,中国艺术机构要走出去,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国际艺术机构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这是一个双向互动过程,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艺术市场环境较成熟的香港,内地拍卖行缺少国际化经验、专业化操作和高端人才等问题将显得异常突出。另外,众多拍卖行同时进入香港市场,将遭遇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微博)两大世界艺术品拍卖巨头,拍卖行之间的竞争将异常激烈,如何保持优势并存活下来,将是内地拍卖行面临的一大挑战。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