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内地首拍仅一件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11:08 京华时报

王怀庆《自己和自己的影子》 王怀庆《自己和自己的影子》

  日前,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与苏富比集团签署合资协议,联合组建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尝试保税拍卖。该合资公司由歌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歌华美术公司,与苏富比集团旗下的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歌华美术总经理王昱东上周接受本报专访,他透露该公司首拍定于9月27日晚在中华世纪坛举行,拍品为一件——王怀庆装置作品《自己和自己的影子》,其形式为非保税、普通拍卖。    

  □合资比例 苏富比80%歌华20%

  据了解,新公司落户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即北京歌华“文化保税区”。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香港苏富比占80%,歌华美术公司占20%。王昱东介绍,此次歌华与苏富比的合作谈了近一年时间,双方都有合作意向。苏富比对“文化保税区”很感兴趣,认为北京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品市场,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歌华一直在建设“文化保税区”,一直希望吸引知名的国际性艺术品贸易公司进驻,这样交易市场才能活跃。王昱东说:“双方的需求都能够满足,这是一个双赢的模式。” 

  对于双方的投资比例,王昱东解释说,一方面歌华希望将苏富比这样国际性的艺术品经营公司引进保税区,带动中国的交易;另一方面,苏富比对中国的相关环境,例如法律法规、税务等这些问题不是特别了解,需要“接地气”。他说:“歌华采取的是策略投资方式,通过合资的方式帮助它在北京发展,歌华本身未打算大规模进军拍卖行业。”

  □拍卖方式 保税拍卖吸引投资者

  与普通拍卖方式不同,苏富比(北京)未来将尝试“保税拍卖”这一全世界拍卖新模式,这意味着在此保税区内拍得国外艺术品或海外回流艺术品,将没有关税、营业税等税收。艺术品一旦离开保税区,藏家还需依据内地的关税政策缴纳相应的税费。 

  王昱东表示,“保税拍卖”对以盈利为目的的艺术品投资者来说极具诱惑力。投资者在保税区拍到拍品,可将拍品存在保税区,等到合适的时机再卖掉。既免去进出关的麻烦,还免除税收。“但如果收藏者想将拍品带回家收藏,我们只能与相关部门协调,将进口税降下来。”对于出口的艺术品,他希望可以实行退税政策,这样有利于提升走出去的能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根据合同条款,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将不再允许其他拍卖公司在苏富比授权地区进行拍卖,这可能会导致文化保税区内形成垄断拍卖。对此,王昱东坚决否认。他指出,首先,保税区不是只有歌华一家企业,所以这种垄断并不存在;其次,这次跟苏富比合作是一次“实验”,成功了才会推广。我们只是希望实验阶段保持在一个可控的状态,“在做实验的时候,不希望大家都来参与。就像文交所一样,如果大家一哄而上是会乱套的。”

  □拍卖物品 除文物外的艺术藏品

  王昱东介绍,公司初期经营范围将涉及除文物以外任何允许拍卖的物品,包括中外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和各类收藏品。其中,中国当代艺术将是一个主力板块。 

  苏富比(北京)公司9月27日将在内地首次举槌,拍品仅有一件,即王怀庆的装置作品《自己和自己的影子》,估价在100万元-150万元。对此,歌华美术公司总监冀鹏程称,这次首拍是象征性拍卖,将采取国内正常的商业拍卖形式。等保税区建设完成后,苏富比(北京)再开始进行保税拍卖。由于不能涉及文物,他们与苏富比都希望从当代艺术切入,发现有价值的作品并将其推向世界,并以此代表苏富比(北京)公司的价值取向。 

  王昱东强调,歌华将自己的主业定位在文化服务上,拍卖公司是歌华的服务对象,会从物流、客流、资金流三大方面提供服务。他说:“歌华会在保税区为其提供物流、仓储、通关、外汇结算等服务。由于歌华本身也有艺术品方面的资源,例如艺术馆、当代艺术中心等,也会给新公司注入一些相关资源。”

  □仓储管理 寻求与专业机构合作

  按照《中国保税区法律》规定,仓库的使用者只能是机构。对此,王昱东称,歌华已经与瑞士、新加坡等地专门代客仓储机构合作,由它们帮机构或个人存储拍品,而不是个人去存储。王昱东介绍,与瑞士合作是因为瑞士有艺术品免税存储的经验,也有合作伙伴,“以后亚洲存储可以运到北京,从地理上看方便快捷”。 

  据了解,保税区仓库存储范围将涉及珠宝、钻石、胶片、红酒,但主要还是艺术品。王昱东对仓储市场未来的效益还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瑞士免税港出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并且他们认为这还是很有市场的。”至于存储收费标准,他表示会从单位面积、货物体积、物品价值三个方面综合考虑。

  本报记者杨菁

  □各方反应

  >>专家

  “3年内不能拍文物”有误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根据相关规定,苏富比(北京)3年之内不能拍卖文物,3年以后是否申请文物拍卖现在还未决定。按此说法,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3年后可能会进行文物拍卖。 

  对此说法,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王凤海并不认同。王凤海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中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所以,苏富比(北京)只能说是短期内不能进行文物拍卖,而非3年后就能进行文物拍卖。 

  王凤海认为,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的成立可以促进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繁荣,对拍卖企业的发展有激励作用。但是,市场有其自身的淘汰机制,“对于合资的拍卖行,也要适者生存”。 

  梁晓新2004年-2005年曾担任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首席代表,他对苏富比进入中国市场表示欢迎。“就目前来看,苏富比(北京)短期内收益有限。但长期来说,此举对苏富比公司品牌是有利的,也有利于苏富比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同时,苏富比的国际化服务或许能促进国内拍卖行国际化服务的提升。”不过,梁晓新也认为苏富比进入中国或许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什么时候能接地气还需时间考验”。

  >>拍卖行

  对中国公司影响不大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认为,苏富比进入中国对中国的拍卖公司来说影响不大。苏富比现在进入中国只能做当代艺术、红酒和珠宝等交易。在中国,只有涉及文物拍卖,拍卖公司才能赚到钱。另外,苏富比进入中国后,是否会遇到水土不服问题,依然存疑。

  >>收藏家 

  最终受益的是收藏家

  收藏家李苏桥认为,27日苏富比在内地首拍仅有一件王怀庆的作品,这表明这次拍卖只是一个流程上的尝试,是否会开展春秋大拍或四季小拍还要看政策规定。他认为,苏富比此次进军中国内地应该是看中了中国的广阔市场,积累人气为今后的发展铺路。他说:“客观来讲,这是一件好事。苏富比的加入并不会对保利、嘉德这样的内地老牌拍卖公司造成太大影响。相反,国际化公司的规范模式会为中国整个拍卖行业树立典范作用。大家互相竞争的同时也在互相学习和借鉴,最后受益的终究是收藏家。” 

  收藏家朱绍良认为,苏富比是以做瓷杂为主,油画板块不如保利,古代书画也不及嘉德,近现代部分的大货也未必拍得过国内公司。因此,他对业内相传的“狼来了”一说根本不屑一顾,也请大家不必惊慌。他同时认为,国际化拍卖公司的法制观念、服务意识、资本运营却是内地公司不容忽视且值得学习的优点。

  本报记者顾博胡兰杰实习记者丁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