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2012秋拍10月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11:44 文物天地

徐悲鸿  三鸭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938年作 69×54.5厘米 估价:300万-400万港币 徐悲鸿 三鸭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938年作 69×54.5厘米 估价:300万-400万港币 清乾隆	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一对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4000万-6000万港币 来源:Christian Holmes夫人旧藏   清乾隆 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一对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4000万-6000万港币 来源:Christian Holmes夫人旧藏 伍泽枢  穿黄色花裙的少女 伍泽枢 穿黄色花裙的少女

  香港苏富比(微博)2012年秋拍将于10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秋季拍卖将于10月8日举行,呈献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等一批名家巨作。

  齐白石《紫藤》来源于郭秀仪旧藏。郭秀仪(1911-2006年),广东中山人,毕业于上海文艺女校。后与粤籍名将黄琪翔结褵。她雅好书画艺术,五十年代初投齐白石门下。本幅写于1951年,乃师生结缘之初。时白石老人届九一高龄,惟笔墨纵放已臻行止无拘境地。故写如紫雪垂空、璎珞珠串的紫藤,真有笔走龙蛇,“生龙活蛟捉拿不住”之势。

  张大千《瑞士奇峯、行书诗》为原藏者得自画家本人。书画合璧配对,写于1968年,乃遥记三年前与王季迁夫妇同游瑞士之行而作。画材取“大风堂”制罗纹纸,两帧尺幅剪裁相若。山色以大泼墨写之,手法迹近全抽象。书法笔道遒劲,气势雄浑,通篇结体匀称,跌宕起伏有致,与画幅气息通贯,混融一体,两者相配恰成书画兼备之巨构。                                                                  

  徐悲鸿《三鸭图》上款“振贤”即陈振贤(1893-1976年),为上世纪30年代任新加坡华人中声名颇著的领袖。悲鸿一生与新加坡结缘甚深,先后七过星洲,与陈振贤认识,可能更早于抗战初期。本幅写于1938年夏,时值悲鸿往来重庆与桂林之间,已萌出国举行募款抗日展览之意。也许在如此背景下,与海外侨领有所连系而写画送赠。画中三鸭面朝方向不同,或低头或回首,或转侧回望,神情各异,却恰如其份地带出了生动活泼的神态。

  张大千谓赵孟  画马“名盛一时,观其题语,往往自负,以予鄙见,尚是纸上讨生活耳”,略嫌子昂对马的实际体会理解未深,惟赵氏笔下画马却是他取径追效唐贤的媒介。本幅《拟唐人秋郊揽辔图》即属显例。在大千现存的粉本中有《唐人春郊试马图》,自题曰“此又临松雪本”,本幅与之相互参照,可知画中主体人骑即取自赵氏临本。本幅写于客居印度大吉岭时期,为其传统工笔画风发挥淋漓极致的高峰期。

  傅抱石《石涛<过凌敲台>诗意》来自欧洲私人收藏,原藏者乃外交官,约上世纪50年代得之,后留赠其孙辈至今。题曰“读清湘《过凌敲台》诗写此”。凌敲台者位于安徽黄山,原为南朝宋武帝刘裕所建之避暑离宫,历代骚人墨客登临即有赋咏。傅氏虽曰“拟上人笔意”,但取法却博采明末清初野逸派诸家之长,清湘以外,尚可窥见戴鹰阿、梅瞿山影响的痕迹,惟消融精妙,了无生硬拼凑之弊。全画不以用笔勾划为主,线条多圆转而舍刚劲尖峭,擦染居多,纯粹为配合营造画境气氛而采如此手法。画面色调沉实,略敷花青淡赭外,几纯施净墨,惟墨色浓淡变化微妙,层次以至山石的体积感自然而生。

  美国私人收藏林风眠三帧作品皆为藏者于上世纪60年代得于上海,俱保持当年原裱,仅《四美图》画面略呈霉点,近日方运港重装。林风眠画作多不纪年,若循入藏时间推测,三帧应属60年代初期或50年代后期所出,复按画风视之,亦无讹误。复经画家义女冯叶女士亲自验视此辑作品,证实英文签名出自林氏,乃应当年外籍订画者要求而作。至于装裱亦为画家亲手处理,当时物质条件并不宽裕,故用料不甚讲究,以简约节省为主。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

  2012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将于10月9日举行,呈献五个单一藏家专场及常设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

  “瑞莲献雍正:郎世宁之墨迹瑰宝”专场将推出《池莲双瑞图》。雍正元年(1723年),世宗甫登基,郎世宁(1688-1766年)为新帝绘《聚瑞图》巨幅画轴,现藏台北国立故宫(微博)博物院。除该图外,郎世宁另绘相类并蒂莲花图二幅,分别为上海博物馆所藏及本拍品,猜想此画昔时定必深得君心。郎世宁的画作罕见于艺术市场,极其珍稀。

  “敦朴涵芳:胡惠春旧藏清代单色御瓷”专场推出暂得楼楼主胡惠春的12组藏品。自宋伊始,雅士赏瓷,上至君王贵冑,下及文人墨客,均以秀形、悦色、美质之器为佳。至清一朝,陶瓷巧工妙艺、层出不穷,但单色釉瓷制作却从未间断,屡出素雅隽品,足见清人对其珍视钟爱。

  “妍泽凝辉:张永珍博士雅藏清瓷选萃”专场,呈献张永珍博士部分私蓄珍藏,其中有青花大盘,上以矾红彩巧绘九龙,行于卷云海水间,雄壮威猛,还有青花折枝花果纹天球瓶,硕大端庄,臻近完美。张永珍博士,上海出生,为卓越企业家,生于古玩世家,父母乃著名骨董商,自幼在佳器珍品的熏陶下长大。其兄张宗宪在中国艺术界享负盛名。

  “德显名彰:欧洲珍藏御制功臣像”专场,推出乾隆时期的骁雄名将明亮的肖像。乾隆一朝,高宗彰显十全武功,西征南讨。为展示其丰绩伟业,曾下诏命为约280位功臣绘像,以悬于北京紫光阁,包括巨幅挂轴、手卷及油彩半身像。此专拍之功臣像,全乃油彩高丽纸本,当属最后一类,相信由两位传教士兼画家艾启蒙(1708-1780年)及潘廷章(1734-1812年)绘成。传世功臣像甚罕,其中油彩肖像更仅约40幅,多属欧洲博物馆所藏,诚乃稀珍。

  “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四”专场再次为藏家带来一系列景德镇御制珍品,包括元时雏本先例、明代精品杰作、清朝琳琅佳器,菁华翕集。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亦是精品荟萃。

  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会将于10月7日举行。本季搜罗逾150 件品相超卓的精选作品。在众多精品当中,许多均来源珍罕,出自欧美与亚洲重要收藏家之手,在过去鲜有在市场曝光,包括廖继春传世最大尺幅之作《野柳丰姿》、常玉富郁盎然的花卉杰作《聚瑞盈香》、朱德群光彩生辉、霜霰漫天的《雪之万象》,以及赵无极、吴冠中、王怀庆等大师之代表作,整体精采可期。

  此外,更精心规划两个特别的单元,分别是以中国抽象表现艺术先驱吴大羽为首的“封面故事”,以及旅居加拿大的海外遗珍伍泽枢的系列作品介绍,期待重新发掘两位过去多被市场埋没的艺术家及其作品的价值。

  《野柳丰姿》是被赞誉为“色彩魔术师”的现代绘画重要代表人物──廖继春的代表作,作于画家1960年代创作黄金时期。廖继春毕生致力于色彩学的研究,在此画中以大胆澄明的对比用色,刻划台湾东北角特殊的海岸地貌,画面上天机一片,悠然自适。当中粉红瑰丽的色彩为其1960年代的经典创作表征。此画体现了廖继春毕生创作的美学精粹,并为画家留存至今最大尺幅之作。过去逾四十年来,完好保存于亚洲私人重要收藏家之手,未曾曝光。

  《聚瑞盈香》是常玉1950年代巅峰之作,其以东方的富态繁丽立意,西方的主题媒材赋形,显示了艺术家的天纵才情,达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主义的完美结合,堪称为中国艺术史上之奇葩。 

  是次拍卖呈现赵无极三件1950年代至1960年代的代表作,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为完成于1961年的《22.3.61》。此作品出自法国私人收藏之手,过去逾四十年来未曾曝光,为其1960年代抽象创作颠峰期的经典表征。

  《雪之万象》则为抒情抽象画派代表朱德群完成于1985年的雪景系列早期经典。他以独特的泼洒技法,展现眼见大雪纷飞的美景时内心的感动与激荡,在既有充满韵律并带有东方书法笔势的笔扫线条构成上,以大笔沾颜料,配合身体的律动与呼吸,藉由波、甩、点、洒的功夫,创造了层次丰富的盛美之景。

  《人的巢3》为中国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的王怀庆完成于1990年的作品。在此他以粗黑的精炼线条与块面来布局,构成一个中央有窗、左右有柱的屋社一隅,看似简单,实质困难,包含着艺术家的智慧、心思与功力,如那黑色的块状线条,它们本身并非绝对的直线,没有一道与对方相似,笔笔若有着节奏与心跳般的起伏,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极为耐人寻味的空间架构。作品体现了中国的艺术视觉境界与西方的抽象构成的完美结合,别具美术史学与东方文人美学意义。

  此次秋拍将特别呈现中国抽象表现艺术名家吴大羽的“封面故事”单元。吴大羽为留法第一代前辈艺术家,回国后入中国现代艺术的摇篮杭州美院任教,其画结构紧凑,以几何式的分割构成与独特的黄蓝用色表现带有东方题材的“京韵”及“采韵”系列闻名。是次从美国传奇金融大亨暨慈善家西奥多o福斯特曼(Theodore J. Forstmann)手中征集到两件艺术家1970年代的代表作:《粉墨春秋》为吴大羽罕见的大尺幅创作(75.7×53厘米),整体以几合的色面与符码组构,在笔刷的横竖交错间,律动与音乐性迸生,呈现独特的吴式美学。《京采》则体现了艺术家“京韵”系列的美学精粹,用笔强而有力,用色开朗活泼。两件作品出版著录完整,来源有绪。

  此次还将特别呈现早期留洋的杰出艺术家伍泽枢的系列作品。伍泽枢出身广东中山书香世家,于1902年移居加拿大,后先后入蒙特利尔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anadian Academy of Arts, Montreal) 、纽约大中央艺术学院(Grand Central School of Art)和学生艺术联盟(Art Students League)深造专攻西洋美术史及油画,在学期间获奖无数,活跃于当地艺术社团与画会,毕业后因其优异的表现被延揽为该校教师。伍泽枢以精湛的肖像与风景绘画著名,作品虽以纯粹的西方绘画技巧创作,仍包含中国艺术独有之韵味。是次藉由其11件作品的呈现来回溯其艺术生命,配合艺术家当年自撰的创作理论,盼能印证他在谋篇布局和汇通中西上之用心,力图为收藏家带来一场崭新的发现之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