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南秋拍将于10月28日举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12:01 福州晚报

《九螭献宝钮印章》(田黄石,282g)  《九螭献宝钮印章》(田黄石,282g) 乔十光《徽州民居—宏村月塘》漆画 120×240cm 乔十光《徽州民居—宏村月塘》漆画 120×240cm

  金秋将至,全国各大拍卖公司的秋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福建东南拍卖(微博)2012秋拍已准备就绪,将再次掀起今秋艺术品拍卖会的新高潮。记者了解到,福建东南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0月28日举槌,本季拍卖会将设当代工艺精品专场、乔十光漆画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田黄珍品专场、寿山石雕珍品夜场共五个专场,届时将有甄选出的341件艺术珍品亮相。另据介绍,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今年将首办秋拍巡展,将惠及泉州、厦门两地藏家。

  东南秋拍再现田黄专场

  282克重磅田黄备受关注

  在寿山石拍卖市场中,田黄石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品种往往能够占据整个寿山石拍卖市场的半壁江山。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上拍田黄石371件,成交314件,总成交额达2.53亿元人民币,占寿山石总成交量的58.7%。2011年秋拍中,福建东南秋季拍卖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中,一枚重为131克的田黄石素章以1184.5万元成交,平均每克达9.04万元,创下当代田黄每克单价的最高成交记录。今秋拍卖即将开始,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再次推出田黄珍品专场,预示着今秋寿山石拍卖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田黄角逐大戏。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田黄珍品专场云集了诸多大师的经典之作,如薄意雕刻大师郭懋介(石卿)、林文举等人以画理入石、勾勒水墨逸趣而创作的薄意精品,作品所蕴含的文化品位经多年历史的积淀,愈加显得内涵丰富。更有一枚重达282克,高6厘米,章体方正,长、宽均达4.6厘米的田黄石《九螭献宝钮印章》,其石色如橘皮,质地半透明,肌理中隐现萝卜丝纹。印钮处雕刻九条螭龙盘旋穿插,姿态灵动鲜活,筋骨孔武有力。尤为难得的,印章的自然肌理呈现斑驳朴茂的韵味,九条螭龙围绕于四周,形成“九螭献宝”之势。此件藏品融材质、雕工、历史文化于一身,将成为今秋田黄拍卖中的焦点。

  挖掘寿山石雕文化资源

  倡导收藏审美价值的回归

  在今年春拍期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并不乐观,但在市场一片惨淡中,福建东南拍卖举办的艺术品拍卖却在逆势中前行。今年春拍,福建东南拍卖以高达91%的成交率彰显了寿山石雕区域市场的旺盛活力,尤其是寿山石雕珍品夜场的31件拍品全部成交,并以总成交金额高达4440.38万元的成绩,奠定福建东南拍卖在艺术品市场的中流砥柱地位。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寿山石拥有独特的宝石属性和文化属性,特别是雕刻艺术和篆刻艺术历史悠久。福建东南拍卖通过深入挖掘寿山石的文化和历史资源,并以此实施差异化经营策略,从而成为这一板块的领军企业。

  本季福建东南拍卖会在藏家们的热情参与下,再次汇集诸多名家经典作品。如传统艺术家陈达将书法、章法及刀法用全新的方式融会贯通,以沙地阳雕的技法表现出的金石文字,古意盎然;又如正值创作巅峰时期的潘惊石追摹古意、推陈出新的印钮,自成一家,风格独特。

  近年来,福建东南拍卖积极倡导的艺术品味和收藏回归审美的价值观,得到业界与藏家们的一致认可。福建东南拍卖也以此为核心,坚守书斋文化,深入挖掘寿山石雕的文化资源和艺术品位,与艺术家和业界同仁共同书写当代寿山石文化历史新标杆。

  东南拍卖积极开拓

  努力培育市场新蓝海

  虽然当代工艺处在艺术市场的价值洼地,但是其本身所具备的升值空间,已经愈来愈受到资深藏家们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此次福建东南拍卖将继续联合海峡文交所推出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和漆画专场。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将精彩呈现留青竹刻、木雕文玩、红木家具等门类的当代工艺珍品。当代工艺作为新兴的、小众的收藏门类,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初显市场潜力。今年春拍中,福建东南拍卖的当代工艺精品专场总成交额高达375.36万元,成交率达90.32%,而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最终以280.37万元的总成交额,82.7%的成交率完美收官。“任何投资都需要有时间的酝酿,我们看的不是短期收入,而在于这些门类的未来发展。”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微博)馆长、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夏浈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秋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与海峡文交所携手推出有“中国漆画之父”之称的漆画艺术家——乔十光漆画作品专场。这一专场的举办,不仅是两个机构共同对漆画市场着力培育的又一重要举措,更是对漆画艺术品质塑造的再一次探索。

  重点藏品巡展首次亮相

  泉厦两地藏家可提前观摩

  据主办方透露,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今年将首办秋拍巡展,9月29日至10月1日在泉州进行首站拍卖巡展,之后将于10月3日至5日在厦门巡展。秋拍巡展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首办巡展,是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今秋拍卖的创新之举:一方面是响应泉厦两地藏家的强烈呼吁;另一方面,旨在推广收藏品的艺术品位和收藏审美的价值理念,从而进一步推动寿山石雕、漆画、当代工艺等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巡展的藏品囊括了秋拍五大专场中的80多件重器,其中包括寿山石雕珍品夜场29件、田黄石珍品专场25件、寿山石雕精品专场20件,以及乔十光漆画专场和当代工艺专场的经典拍品。

  近年来,福建东南拍卖推出的寿山石拍卖在业界堪称一枝独秀,其倡导的艺术品位和收藏审美回归的价值观更是得到藏家们的一致认可。此次福建东南2012秋拍首次启动泉州、厦门巡展,预示着在福建东南拍卖的多年精耕细作下,寿山石收藏家范围进一步拓展,也将带动福建工艺美术收藏圈子的进一步跨行业融合。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