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保利首度出征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5:2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今年秋拍,内地两大拍卖巨头嘉德与保利都将在香港“首拍”,外界倾向于认为,艺术品高税率逼退内地拍卖行,使其将重心转移到香港。

  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对此回应道:“保利到香港拍卖与关税无关。实际上,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策划去境外拍卖。”

  实际上,内地拍卖行“试水”香港并非始自今年。早在2009年11月,匡时就在香港成立匡时拍卖(香港)有限公司,并于当月在香港举行拍卖。同时,境外拍卖行也在试图进入中国市场。2009年,香港佳士得(微博)曾与北京永乐有过合作。今年,在嘉德与保利“远走”香港之时,苏富比(微博)却通过与北京歌华美术公司组建合资公司的形式进一步参与到内地艺术品市场中。

  这个双向流动的过程与其说是“逼退”,不如说是“融入”。

  嘉德与保利征战香港,从市场整体来看,这样的做法可能影响到海外文物的回流。“海外回流文物一般质量比较高、传承脉络清晰,此外由于之前在内地市场上很少看到,带有一定的新鲜度。如果嘉德和保利这样的大行到香港拍卖,对内地市场上的多元性将有所影响。”朱军对本报说。

  从买家的角度,颜明对赴港竞拍将会承担的费用有所疑惑:“内地拍卖行"远走"香港,很大程度上创造了将高额税率转嫁到内地买家身上的可能性。如此一来,买家承担的风险就可能加大。”赵旭对此的回答是:“目前保利在香港拍卖的主打板块是"油画"和"珠宝",对于这两个国际性的板块来说,竞拍的买家大都为海外客人,或者在境外有房产的客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