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精品首次亮相诚轩12年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0:07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北京诚轩2012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上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油画雕塑专场近百件现当代艺术佳作,其中不乏首度现身拍场、为重要私人收藏多年的经典之作,及画家创作生涯中的稀有题材。

  此次林风眠专辑涵括他各个时期的作品,尤以两幅文革前的作品最为难得。《倚花理鬓图》是林氏1960年代仕女画中既有典范性又具创新性的作品。画家本人也相当看重,于1977年将其携往香港,后为其义女冯叶女士收藏,流传有绪,十分可贵。画面以对角线构图,描绘了身处花丛、斜倚躺椅、整理发髻的仕女,结合了古装仕女的面庞与现代仕女的身体,带有一定的试验性,相当少见。林风眠一直将此画珍藏身际且秘不示人,此次为该画首度出现,允为藏家珍视。

  另一林氏风景画中相当少见并特别的作品《山村》,在1994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印行的《林风眠全集》中注明创作时间为1960年代。相较同类作品的传统平远构图、景物层迭深入,此作取近景特写,构图则用一个孤立的山峰突兀地占据画的中轴线,十分奇特,并无惯常表现的连绵不尽、横向展开的群山,深值研究林风眠画作的学者与系列收藏其作品的藏家关注。

  作为林风眠画风的自觉追随者,苏天赐一生致力于将西画形式与中国传统写意精神相融和,1996年创作的《白百合》,是其静物画的经典,具有“西方的缤纷和东方的空灵”共冶一炉的诗意意境,色调明丽而富有变化,风格极为圆熟,已臻炉火纯青,将画家轻逸优雅的美学品格表露无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