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内地首拍14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0:08 京华时报

昨天的拍卖会上,雕塑作品《自己和自己的影子》拍出140万。 昨天的拍卖会上,雕塑作品《自己和自己的影子》拍出140万。 苏富比(北京)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苏富比(北京)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昨天,作为首届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的重点活动,苏富比(微博)(北京)拍卖有限公司(下称“苏富比(北京)”)揭牌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苏富比在中国的首场拍卖会在揭牌活动后进行,这场象征意义更大的拍卖在两位拍卖师的共同主持下,唯一一件拍品以140万元落槌。

  □关注

  苏富比明年将在京举办国际拍卖展览

  昨天18点,苏富比持股80%、歌华集团持股20%的苏富比(北京)正式成立,苏富比全球总裁鲁博维、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建琪共同为中国内地首家苏富比拍卖机构揭牌。 

  苏富比于1744年在英国伦敦创立,是纽约证交所里历史最悠久的上市公司之一。作为苏富比在亚洲地区组建的第一家合资公司,苏富比(北京)由歌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歌华美术公司,与苏富比集团旗下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成立。 

  公司将入驻北京市天竺综合保税区内正在兴建的“文化保税区”,享受文化保税区“免证、免税、保税”等各项优惠政策,拍卖使用“保税拍卖”的方式。该公司经营范围将涉及中外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和收藏品、家具、钻石、钟表、酒品等,除拍卖业务外,公司还将为中外藏家提供展览展示、文化艺术交流、信息咨询等服务。 

  歌华集团总经理李丹阳表示:“歌华集团的发展定位是文化服务供应商,歌华现阶段不会成为一个拍卖企业。此次歌华以策略投资方式与苏富比合资合作,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国际艺术品领域的经营、交易模式,为保税区的业务发展积聚资源,为走向国际市场积累经验。”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苏富比非常希望与中国客户分享其国际视野、专业知识和营业操守。他同时透露,计划于2013年在北京举办一场重要拍卖和一连串展览,呈献世界各地藏家提供给苏富比的珍品瑰宝。

  □现场

  京港两地名拍卖师中英文同台秀拍技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苏富比落户北京后首场象征意义的拍卖。 

  18点30分,苏富比(北京)首场拍卖会开始,在工作人员宣读拍卖规程后,拍卖师潘军走上拍卖台。根据相关规定,在内地举行的拍卖会需要有内地注册的拍卖师主持。国家注册拍卖师潘军首先做自我介绍,随后他邀请来自香港的苏富比亚洲副主席、拍卖师郭进耀用中英文双语介绍本次拍卖会的唯一一件拍品,王怀庆的观念雕塑作品《自己和自己的影子》。 

  《自己和自己的影子》是著名当代艺术家王怀庆的新作,《自己和自己的影子》这一系列首先出现在王怀庆1996-1997年早期的油画作品中。关于“自己”和“自己的影子”这一命题的提出,既让人想到“我”与“自我”的当代深度哲思,又令人仿佛回想起唐代诗人李白那超然意境的片段。这件拍品估价为100万至150万,来自亚洲私人藏家。 

  拍卖以50万起拍,18号买家通过电话委托率先举牌,随后,5位通过电话委托的买家展开激烈角逐。现场无人应价,两位拍卖师一起用中文和英文引导买家举牌。当6号买家以电话委托举到140万的时候,潘军落下了拍卖槌。

  □对话

  北京歌华美术公司总经理王昱东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

  低价引进国外艺术品

  京华时报(微博):为何要进行“保税拍卖”,有哪些好处? 

  王昱东:保税区对于藏家来讲有两个方面作用,一是在保税状态下,有更多艺术品经营机构可以将作品拿到中国来。拍卖行在保税区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将国外的艺术品带到中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会增加很多销售机会。 

  其次,投资机构购买艺术品的目的是为了增值,而不是欣赏。我们建立了非常大的保税仓库,而目前保税是没有期限的,投资机构可以将艺术品先放到我们的仓库里,等时机好的时候再卖掉。 

  我们和苏富比的合作也是希望将中国艺术品通过保税区的品牌推广出去,将保税政策近些年取得的成效用在艺术品上。

  中国市场已超过欧美

  京华时报:今后的拍卖是否只能在保税区拍卖? 

  程寿康:我们和歌华的合作主要是拍卖和展销,其实我们在国外做的业务还有很多不同的做法,比如艺术品抵押贷款、私人买卖等。我们是第一次进入中国,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苏富比(北京)不是只能在保税区拍卖,也可以将保税区的模式推广到保税区以外的地方,但是现在主要集中在保税区,以后将展开探索。 

  京华时报:国际著名拍卖展览商苏富比为何此时进军内地? 

  程寿康:以前觉得时机还不成熟,在与歌华接触后,我们认为他们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他们在天竺保税区的运营权也解决了我么进军内地的税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进军内地的好时机。最近5年中国市场已经超过欧美,来自中国内地的藏家数量增长非常快,五六年前内地藏家占我们生意的4%-5%,现在已经是30%-40%。

  要充分利用宽松政策

  京华时报:我国文物法第55条规定,外资或合资公司不能从事文物拍卖,这对苏富比(北京)在京拓展业务有什么影响? 

  程寿康:目前进行非文物拍卖,包括珠宝、钟表、洋酒、当代艺术品,对于新开发的市场我们需要保持乐观的态度。香港以前红酒100%征税,市场微不足道,前几年取消了,市场大幅增长。步子要一步步走,不走一次,永远都不会成长。市场和法律不停在改变,文物法第55条关于外资和合资公司不能从事文物拍卖的规定也可能出现变化,如果有变化的话,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未来3年我们就用这个盒子公司探索一切可能性,如果法律宽松,税收下降,我们就能充分利用这些,这比我们很多拍卖公司快了很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顾博本版图片本报记者胡雪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