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钵图卷》美本现拍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1:38 中国政协新闻网

  在中国古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名作,元代大画家朱玉的《揭钵图卷》将登场今秋北京盈时拍卖!此消息旋出,立即在国内学术和收藏圈激起阵阵惊叹。国内硕果仅存的老一辈鉴定大家目睹此卷后说,“《揭钵图卷》的画面是元代的翰墨妙本,自是十分珍贵”。更有业内专家指出,朱玉《揭钵图卷》首次亮相拍场,必是处于调整期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一大亮点,或将成为今年中国秋拍的重中之重。

  朱玉《揭钵图卷》一本早年流落海外由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即美本”,另一本为我国浙江省博物馆(微博)收藏“即浙本”。《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中记录了我国著名书画专家黄涌泉先生的鉴定意见。黄涌泉说:“‘美本’可能是翁万戈所藏,翁卷有文徵明跋,无文彭。”还说,“浙本”的题跋中顾潜、张寰的墨迹是描摹出来的,因此“美本”那件跋比此件“浙本”好。北京盈时今秋将拍卖的就是“美本”。

  朱玉《揭钵图卷》历来受到学术权威的高度珍视。1987年3月25日,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谢稚柳、刘九庵、杨仁恺、傅熹年、启功诸先生鉴定了浙江省博物馆收藏的“浙本”,已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此次“美本”亮相北京盈时拍卖,是民间收藏的惟一的一本朱玉稀世珍宝,堪称是这对双胞胎百年离别后在故乡的首次相逢,验证了王世贞所记载吴中两本的史实,可谓“历经劫波兄弟在,始是国盛兴收藏”。(赵建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