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西方垂涎中国拍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7:52 环球网

  使用模糊不清的语言是拍卖师的一种策略,目的是在竞拍人群当中制造兴奋和紧张。使用精心设计好的语句能够制造出紧张程度逐渐上升的假象,比如通过“1美元。现在是2美元了。你要出价3美元?我听到的是4美元吗?”这样的话,给竞拍者施加压力,并抬高最终成交价格。

  然而香港和中国内地的买家近些年来几乎不需要这种“鼓励”。该地区的成交额已经从2004年的6.91亿欧元飙升至去年的98亿欧元。Artprice艺术品行情公司认为,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上身价最高的画家毕加索,在2011年被不太出名的两位中国画家张大千和齐白石挤出了头名位置。

  艺术品拍卖长期以来被伦敦的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两家拍卖行主宰,但是中国新富对艺术品———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品———井喷式的需求,促使保利和嘉德两家拍卖公司在北京建立。这两家公司拍卖出的中国艺术品成交价总额几乎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2倍。而总体上说,中国艺术品的成交额现在占到全球艺术品拍卖总价的30%,而2008年时只有9%。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并不完全是一片光明。为了能有好的开端,一些当地的拍卖行疯狂夸大成交额,以抬高身价。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认为,2010年报告的成交额当中有价值达8.85亿美元的物品没有得到支付,或者根本不存在交易。更糟糕的是,最近的急剧下滑———估计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拍卖成交额在2011年秋季到今年春季期间下降了32%———可能不仅仅是暂时现象。 中国的拍卖市场与该国其他各种商业活动非常相似。统计数据不可靠,而且相比外国公司,政府给予当地公司———通常是国有公司或者是与高层有关系的公司———不公平的优势。但即便如此,与其他所有行业一样,中国消费者正在大把撒钱。对西方公司来说,机会是如此之大,忽视不得。(陈一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