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寿平《古松叠嶂图》现身北京盈时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30日 09:27 新浪收藏 微博

  在业内,徐邦达老先生被称为“徐半尺”。他所鉴定的书画作品是最受行内认可的。在今年秋拍中,一幅徐邦达先生题诗的恽寿平作《古松叠嶂图》将亮相在北京盈时拍场上,使得广大藏家翘首以盼。

  此幅恽寿平《古松叠嶂图》作于康熙十三年(甲寅年,1674年),是年恽寿平42岁。

  恽寿平出生于书香门第,早年向伯父恽向(明末山水画家)学画山水,取法元代的王蒙、黄公望、倪瓒,并上溯董源、巨然。中年以后转为以画花卉禽虫为主。

  《国朝画征录》说,恽寿平与王石谷一世情缘,自以为山水画难敌王石谷后,便说,“是道让兄独步矣,恪妄,耻为天下第二手。”于是舍山水而专攻花卉。这是不确的史料。事实上,他终其一生从来没有停止过画山水,而且,恽寿平在当时的名气很响亮,他与王石谷合作的画被称为“王画恽题”,其市场价格要翻倍。恽寿平本人时称“三绝”,不光是指其著名的没骨花卉,还包括了他的山水画和书法。

  恽寿平的山水画,大多师承家传和学习先辈,画风皆出“元四家”,在倪瓒和黄公望间。他的山水画重点是“南宗”的画风,但也不拒绝“北宗”的优点。他早年山水画的山石多是以各种层次的浓淡水墨;中年多仿米之作,湿墨大点,也有取法倪瓒和黄公望风格的作品,是幅《古松叠嶂图》就是此类的作品,其用笔松秀,层层积聚,浓淡处理适宜,成为深浅不同的板块,景物变化多姿多彩。是其中年的代表作之一。

  此幅恽南田绘画,是恽氏早年作品,这一时期的恽氏正是要求变而突破,不甘做王石谷之下的“第二手”。恽寿平在“四王吴恽”之中,他的书法功力第一,也是唯一能用“宿墨法”的绘画高手。此幅绘画中的笔墨功力犹劲,是仿元四家之王蒙笔法。繁密的构图以及牛毛皴法非常接近王蒙画风,用渍墨法晕化出层峦叠翠。这种恽氏山水绘画并不多见,也是“四王吴恽”作品中少见的。用笔以“重”法为之,画笔如不着纸,成水上漂,其实粗而不恶,元气淋漓。

  在经营布局上,元人意气格调明显,虽然是仿王蒙的作品,尚能看出高逸之风。山峦的层次清晰,有别于四王吴恽其他人的“近山实远山虚”的结构,河坡的描绘也是恰到好处,不像其他人的平沙绵长。

  徐邦达先生称此幅为恽南田“杰作”,并无夸张之举,而是以老一代鉴定大家的阅历,给予准确的评价。是幅恽寿平《古松叠嶂图》作品,经过多次展览出版记载。

  恽寿平与僧人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一他的人生经历有极大的关系。

  清初战乱时,年仅12岁的恽寿平随父参加了福建建宁王祈的抗清队伍。顺治五年(1648),闽浙总督陈锦率六万清军强攻建宁,15岁的恽寿平与兄皆被掳至清兵营。陈锦无子,其妻见寿平聪明清秀,收为养子。陈锦遇刺身亡,寿平扶灵北归时,在灵隐寺与父相遇,留寺为僧若干年。此后,他有许多作品赠送寺僧,如顺治九年,在杭州灵隐寺与父团聚后,为感谢具德和尚与本师和尚的帮助,他画《仿古山水》册以赠;康熙三年(1664),他随父亲游苏州灵岩寺时,访该寺住持僧弘储,当时他60大寿,恽寿平为之画《灵岩山图》表示祝贺。这幅创作于康熙十三年(1674)的《古松叠嶂图》,也是恽寿平画赠供智老禅师的。

  徐邦达的边跋尤需值得关注,“万松叠嶂势嶙峋,揖让耕烟事岂真。(世传南田自以山水不及石谷子,后遂专攻没骨花云)。破墨何曾移没骨,南宗一脉总欺人。(明人倡山水画,南北宗论原属无稽,此借用入咏,观者勿以词害意也)。范张艳说有攀跻,(范廷镇、张伟皆称南田入室,作伪恽画,云可乱真。)小子何能乱会稽。此是河豚非赝本,翠微岚影供招提。南田翁杰作,徐邦达观因题。”老先生对恽寿平于“四王”的关系,以及恽寿平山水画的成就,都作了实事求是的点评。

  从收藏印上看,此幅恽寿平《古松叠嶂图》曾经为著名的收藏家递藏。

  一是吴荣光。

  吴荣光(1773—1843)清代诗人、书法家。原名燎光,字殿垣,一字伯荣,号荷屋、可庵,别署拜经老人、白云山人,南海人。嘉庆四年(1799)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迁监察御史,以事革职。起授刑部员外郎、郎中,历陕西陕安道、福建盐法道,福建、浙江、湖北按察使,贵州、福建、湖南布政使,湖南巡抚,降福建布政使,以原品休致。   

  作为岭南名宿的吴荣光,喜爱金石书画,尤其在鉴别一事上最精。早年从学阮元,嫡传阮学。又从阮家得见珍贵书画、文物,因而精研碑帖拓本、吉金乐石,成为著名鉴藏家、金石学家。著有《辛丑销夏记》、《吾学录初编》、《白云山人文稿》、《绿伽楠馆诗稿》、《筠清馆金石录》、《历代名人年谱》等。

  二是李葆恂。

  李葆恂(1859—1915)原名恂,字宝卿,号文石,更号叔默,戒庵、猛庵,别号红螺山人,辛亥(1911)复改名理,字寒石,号凫翁,又称孤笑老人,直隶易县(今河北易县)人。鹤年子。生五岁即能作擘窠书,九岁能属文,官至江苏候补道。精鉴赏,为端方所重,题跋其所收藏之古文物三百余篇,有“说剑斋”书画楼收藏书画。工诗善书,贯串古人,自成一家。此外天文舆地,绘画词典无不究。辛亥革命后避居天津,旋病卒。 

  此幅作品曾出版于《徐邦达审定·中国古代书画精品选集》(壹,文物出版社,2010年7月),《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博览会·古代书画》(2010年10月)等中,并于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2010年10月)展出。

  据悉,北京盈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定于11月1日—4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201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专场涵盖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玉石杂项、精品腕表等多种类艺术收藏品。其中,古代书画中“四王吴恽”专场和古董珍玩专场将成为北京盈时秋拍的扛鼎之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