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不成珍贵包装遭损坏:假拍卖真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6日 08:3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海的花先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今年4月份他兴致勃勃地带了自己心爱的三件藏品到了无锡中山路531号红豆国际广场的江苏万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参加2012年春拍藏品的征集活动。这三件藏品分别是两个铜鎏金佛像和一个花觚式仿官窑瓷器,而且其中两件带有日本回流的精美原装木盒。

  花先生:他在北京举行拍卖,我在上海,所以我想把藏品拿到北京,4月12号就去了。当时张经理和一个姓秦的鉴定师看了这三件东西,都说蛮好的,可以留下来参加今年5月底在北京举行的春拍。当时我同意留下来,他说,拍卖如果没有成交,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当时签订了拍卖合同,给了我一个每件藏品的保留价。

  不收费,帮拍卖,听起来不错,随后万达国际拍卖公司还跟花先生提出了一个建议,这个建议让热爱收藏的花先生,兴奋不已。

  花先生:他们强烈建议我在他们主办的《寻宝》杂志上做广告,因为杂志是向他们的藏家客户分发的,以后拍卖起来会更好一点,让藏家了解藏品。当时我想,既然拿过来拍,如果能增加拍得机会,我也愿意。当时说,每件藏品要两千块钱的广告刊登费,我有三样东西,他们总共收我四千块钱。当时也说了,在拍卖前也会到全国主要城市,像上海、济南去做巡展。

  一切准备就绪,花先生一心等待竞拍好消息。就在这个时候,一些始料未及的状况接踵而来。

  花先生:后来一直跟他们电话沟通,他们要推迟,6月份不在北京举行,改在上海。但到6月底又说取消了,上海改成小拍,大拍春拍改到香港去了,我就一直在等。我当时很清楚地问了张经理这三件藏品到底在哪拍,他说是在香港。到7月份时,张经理跟我说香港也取消了,因为没有批下来。我问刊登广告的杂志什么时候能够拿到,他一会说忙一会说要看看,推了很长时间,电话一会儿接一会儿不接,短信基本上没回。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才寄了两本寻宝杂志,但里面没有我的藏品。

  那么,拍卖会无法如期进行,接下来该怎么办?花先生觉得不如先把它们取回来。

  花先生:我跟他电话交涉,张经理说,他们春拍不拍,可以放在那里继续参加秋拍,或者这三件东西自己取回来,那四千块钱广告费可以退。我考虑到已经拖了很长时间了,4月到8月,他们也不能肯定秋拍什么时候举行,在哪里举行,我想取回来。取之前我跟张经理沟通过,在7月23号下午他说他在,我到他们公司后他一直在忙,我等了一两个小时,他让保管员把我的藏品从仓库里取回来。

  这家竞拍公司很痛快地答应花先生,取回他自己的藏品。可取出藏品之后,花先生愤怒了。

  花先生:取出来时我提出了异议。两样藏品的日本回流原装木盒不见了,盒子看上去非常古朴老旧的,包装很明显,上面贴有日本万野美术馆藏的标签,这样好的老包装也是我把它拍回来的原因。我当时提来,张经理含含糊糊,我说我要去仓库里找,他不肯,他说仓库是重地肯定不让我看。他跟保管员商量过后,说那边有一个垃圾房,是放空盒子的,他说你可以去,要看自己去看。当时我非常气愤,我找到了一件藏品的盖子,我问他盒子哪里去了,保管员说垃圾房经常要清理,肯定已经清理掉了。

  花先生表示,这两个盒子是他当时从日本拍回这两件藏品时就有的,这也是他看好并拍回的重要原因,所以当时留藏品时也一并留给了这家竞拍公司。看到自己同样珍视的盒子被损坏,花先生很是气愤,随即要求张经理赔偿。但对方的态度让他非常意外。

  花先生:张经理说要跟公司领导商量,我说可以,但我要去投诉。张经理跟我笑笑,说你去打官司还是叫黑社会。我拿车子时,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同意赔偿部分广告款。我们当时有订合同,收四千块钱给我三个版面的广告位,到现在广告还没登,钱也不退。

  后来,花先生在网上对这家 “江苏万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进行了一番了解,看完之后,花先生心里更没底了。

  花先生:我在百度里搜了一下,有人发过帖子,说去年他们在北京举行的秋拍,拍得蛮好,铜鎏成交率是百分之百,有些客户说没有收到拍的钱;说他们靠广告费来赚钱,每个藏品2000块,印的广告都模糊不清,其实是应付客户的。但问题是我现在连广告也没看到,他还说你再找找看。

  有网友说,这家拍卖公司是靠收取广告费来赚钱的,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后来经济之声的记者按照花先生提供的联络方式,联系到了江苏万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张经理,他也是之前录音中花先生多次提到的事件的主要负责人。当我们问到之前的广告费什么时候才能退的时候,他是这样回应的:

  张经理:有的退了,有的没有退。因为我只是一个员工,要等到总经理批。

  这位张经理显然并不打算为这件事情给出任何有效解释,而是把责任推到了公司身上,并且答应把公司副总的电话告诉记者。五分钟之后记者拿到了据说是江苏万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史总的电话,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顾问杨实介绍说,有些拍卖公司确实有这样的问题,他们有合法的手续,打着合法的旗号,利用合理的程序,利用收取图录费的手段来榨取钱财。

  杨实:具体步骤往往是这样的:一些没有经验的藏友,在地摊上花几百、上千块钱买的东西送到那去,他承诺能拍,估价非常高,可能是20万、30万,在这样的诱惑下,藏友往往就同意了。首先,最重要的是它有一个程序,收图录费,如全版六到八千,半页可能四、五千块钱。有的人不明白,都给他了,然后他通过一个程序,告诉你都流拍了,他就把钱赚到手。

  同时,杨实还介绍了拍卖市场的一些乱象。

  杨实:北京也有一家臭名昭著的拍卖公司,它敢把假五大明窑的东西定价上亿,实际上一件也拍不出去。

  (原标题:拍卖不成珍贵包装遭损坏 "假拍卖真敛财"行业乱象丛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