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未雨绸缪忙秋拍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8:01 山东商报

  秋天是收藏的季节,而对于艺术品市场而言,这个秋天依然是“风萧萧兮易水寒”。2011年进入市场的拍卖公司很多已倒闭,今年春参拍的拍卖公司数量为224家,环比2011年秋减少了71家;拍卖会的数量为296场,比上个拍卖季减少113场。

  拍卖市场出现大逆转,一些拍卖行不得不收缩为一年两拍,甚至是一年一拍。与此同时,一些拍卖行在春秋大拍之间,剑走偏锋,争取淡季市场。荣宝斋以欧洲古董家具首次试水上海,结果“来得多,买得少”,买家举牌谨慎,拍卖远低于预期。香港佳士得(微博)借着中国兴起的“葡萄酒热”,举办名酿拍卖,“珍罕窖藏精品”和“传世欧洲珍藏”两场拍卖主打“低估价牌”,取得人民币近3500万元的总成交额。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微博)的四季拍中,书画瓷杂等传统板块成交寥寥,成交率不足70%。

  日前,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调查显示,今年三季度,人们认为艺术品未来价格走向仍不明朗,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仅有21.43%认为艺术品价格未来3个月里会上涨,而超过45% 比例的人群认为会下降,认为未来是购买艺术品的合适时机的比例超过60%。

  内外交困比耐力

  市场调整之际,拼的是耐力,有一个段子充分说明了市场有多冷。春拍结束后,主持人王刚约见各家拍卖公司老总,在电视台做了一期节目。大家不约而同的开场白竟是,春拍总算是坚持下来了。

  小公司举步维艰,大拍卖公司也被逼挖掘新品类,比如保利的设计类艺术品、华辰的苏绣、都市联盟推出的宣纸拍卖、翰海的天珠拍卖,等等。即使如此,春拍成交额的锐减仍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截至6月30日,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下降了34.27%,环比去年秋季下降34.22%。

  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信心的恢复,可能需要3到5年。在此期间,市场会采取观望的态度,去重新认识艺术资产的真正价值。”《顶层》执行主编胡湖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艺术品市场却逆市而起,形成有史以来最大一波牛市。很多人都认为,股市与楼市的遇冷与艺术品市场没有关系。事实上,艺术品市场不可能脱离开大的经济形势。从2011年秋天起,在内外经济恶化的影响之下,艺术品市场急转直下,跌得比股市楼市还要快。

  目前,艺术品市场的趋冷还在继续。从内外部环境来看,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突显出来。市场资深专家龚继遂表示,前两年艺术品市场的高度繁荣完全靠流动性过剩推动,这是不能持续的; 今年的查税风波突显艺术品关税高税率问题,拍卖场的优质拍品均是海外回流,高税率无疑抑制了其发展; 三是投资主导的艺术品市场面临套现,随着明年套现回购时刻的到来,艺术品的价格将受到承压。

  除外部环境外,行业发展的弊端也对市场产生影响,“金缕玉衣”、“天价汉凳”等假拍拍假现象暴露出监管缺位。其次,流拍率高与拍而不买现象严重,最突出的事件是,以4.368亿元成交的《砥柱铭》至今未付款(新浪收藏注:以4.368亿元成交的《砥柱铭》“至今未付款”疑为笔误,该价格成交且未付款的应该是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诚信与规范化问题正在制约中国拍卖行业的发展。

  内外交困之下,北京保利、中国嘉德两家内地拍卖巨头均挥师海外,先后在香港设立分公司。中国嘉德率先于10月初推出香港首拍,推出中国书画和古董家具两个专场。保利拍卖董事长赵旭向媒体透露,保利的香港首拍将于11月份举行,首拍将分油画、瓷杂、书画、珠宝等四大板块,所有拍品全部来自海外回流。

  北京匡时(微博)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也表示,要看政策的动向与时机,也在考虑把一部分业务放到香港。业内专家认为,香港是自由港,除了海外回流艺术品能够避税,其他各方面的政策也比较松。但是,香港的运营成本不容忽视,租金与人力成本都比内地高出很多。这就迫使香港的画廊与拍卖行都不得不走精品路线。

  精耕细作迎秋拍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说今年秋拍有更好表现的话,不是市场形势有了更多更新的变化,而是拍卖公司进行精耕细作的结果。比如说,找到了更好的作品,有了更好的客户,服务更加到位等,而带来的一些成交量的增长。

  笔者了解到,今年秋拍,拍卖行在作品征集上把功夫做足做细,更注重新、奇、孤本,有的还是首次亮相。

  北京匡时秋拍征集策略别出心裁,携手雅昌艺术网(微博)推出“收藏寻城记”活动,将在全国十大文化名城陆续举行,并同时展开秋拍公开征集等活动。北京保利10月秋拍开拍在即,更是通过征集展出“钓鱼岛铁证:清嘉庆年间墨迹本《记事珠》”热场。据了解,经保利业务人员的走访,寻得目前海内外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有清嘉庆年间墨迹本《记事珠》,它清楚地记录了沈复等人于嘉庆十三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到钓鱼台(即钓鱼岛)的过程。比日本宣称所谓的“古贺辰四郎1884年发现该岛”的时间早了76年。

  中国嘉德通过微博发布消息,曾长期珍藏于北京南长街54号院的梁启超家族旧藏将于秋拍上拍。这是梁氏旧藏首次曝光。据了解,这批文物共计200余件藏品,最为珍贵的是130余件康有为、梁启超的信札。嘉德发布消息没几天,匡时于9月17日举行发布会,宣布“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包括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共计950件,于匡时秋拍上拍。这是市场上仅存的规模最大、题材最全面、内容最丰富的梁启超档案,其中大部分资料从未曝光。今年秋拍,大家可以看到一场两巨头关于梁启超旧藏的PK大战了。

  在中国古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名作,元代大画家朱玉的《揭钵图卷》将登场今秋北京盈时拍卖。朱玉《揭钵图卷》首次亮相拍场,必是处于调整期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一大亮点,或将成为今年中国秋拍的重中之重。

  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将于10月5日率先举槌。今季苏富比征集了多个极为重要的海外珍藏,重点拍品计有傅抱石《石涛〈过凌敲台〉诗意》及《春词》,以及来自北美的林风眠珍藏等,全属市场首见。

  2012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70周年,北京长风特别策划“时代旋律”特色专场,其中新金陵画派代表艺术家傅抱石、钱松喦、宋文治、魏紫熙的作品是重中之重。

  另外,笔者了解到,江浙地区各家拍卖行加大了对寿山石的征集力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家拍卖行都在相互比拼谁能征集到好田黄。在今年春拍中,在艺术品市场整体欠佳的大环境中,田黄石的稳健表现,成为今年寿山石春拍的顶梁柱。

  (尚晓娟)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