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香港拍卖市场重新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8: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陈晓勤 近日拍场最热闹莫过于嘉德香港与苏富比(微博)秋拍。10月7日,中国嘉德(微博)香港首拍总成交额4.55亿港币在香港圆满收槌,为拍前估价近3倍。同一天,在香港纵横多年的香港苏富比进行两场当代艺术常设拍卖,其中的当代亚洲艺术拍卖总成交1.17亿港元,153件拍品拍出111件。

  嘉德香港:书画家具赚开门红

  中国嘉德是中国内地艺术品拍卖之佼佼者。今年5月在香港成立全资公司,10月7日的香港首拍是中国嘉德在中国大陆外的第一场拍卖。

  “嘉德在香港首拍,肯定要赚开门红。嘉德对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北京荔空间负责人顾振清告诉南都记者。据悉,为了迎接嘉德香港首拍,本次拍卖主要由319件书画和39件明清古典家具陈设构成的两场拍卖,“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及“观华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

  “书画是中国嘉德的强项,连续多年引领中国大陆拍卖市场,同时香港也有很多大的书画收藏家;另外嘉德也举行过古典家具拍卖,香港很多家具收藏家都是嘉德的客户”,嘉德媒体宣传总监孙杰告诉南都记者,“这次我们的拍卖很成功,超过500位海内外藏家莅临,总成交额为拍前估价的近3倍。”

  据悉,中国书画部分专场总成交3 .54亿港币。其中,拍前即为焦点的日本著名中国现代书画收藏家须磨弥吉郎收藏的齐白石1922年设色纸本《山水图册》,以落槌价40 0 0万港币拔得头筹。

  苏富比:当代艺术处于调整阶段

  据了解,香港的拍卖市场长期被苏富比、佳士得(微博)占据。1973年,苏富比在香港设立苏富比办事处并成功举办其在亚洲的首拍,为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市场揭开了全新的序幕。1986年,另一家西方顶级拍卖行佳士得也在香港举办首拍。

  相比过江龙嘉德香港首拍赚了开门红,老字号香港苏富比在当代艺术专场里透露出的信号是,当代艺术依然处于调整阶段。香港苏富比这场秋拍较为惨淡。“王庆松的摄影作品以往15万成交,现在只需4万。”目睹整场拍卖的顾振清告诉南都记者。

  据了解,在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专场中,153件拍品成交率为72 .6%。张晓刚(微博)的《天安门1号》和刘炜的《革命家庭系列:晚宴》为千万港元级别,张的其他油画作品,诸如《兄弟》、《红婴》、《里和外5号》流拍。

  嘉德与苏富比的较量?

  一个是世界拍卖巨头,一个是迅速崛起的内地拍卖公司,同日竞拍,是巧合还是挑战?

  孙杰告诉南都记者,嘉德香港选期在10月7日,主要是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借着亚洲古玩博览会的东风,很多业内人士会过去;二是"十一"长假方便内地藏家到香港;三是错开嘉德在北京秋拍的时间。”

  香港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曾对媒体表示,即使是同日拍卖也不影响彼此的拍卖成绩,成行成市才是好事。

  内地多家拍卖行将陆续入港

  中国保利将于11月在香港首场拍卖会。另,曾经在香港举行过拍卖会的内地拍卖公司有荣宝斋、北京长风、北京匡时(微博)等。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或将于年底重新开张,恢复香港原有的画廊业务,而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日前向媒体透露有恢复在香港拍卖业务的意向。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