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朱玉《揭钵图》归国上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6:50 新京报 微博

元代朱玉《揭钵图》“归国”上拍 元代朱玉《揭钵图》“归国”上拍 清乾隆葫芦扁瓶拍出1.07亿港元 清乾隆葫芦扁瓶拍出1.07亿港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前日,“王者归来——‘四王吴恽’与东方文艺复兴”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盈时拍卖率先公布10月30日举槌的秋拍阵容。其中,中国书画部分依然成为盈时秋拍重点。盈时方面介绍,除了将特别推出“四王吴恽”夜场外,中国古代书画部分还将有元代朱玉《揭钵图》上拍。朱玉《揭钵图》真迹传世的共有两本,此次上拍盈时是民间收藏的唯一一本朱玉珍宝。

  “美本”朱玉《揭钵图》百年后“归国”

  《揭钵图》在佛教题材绘画中青史留名,在中国古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清初《佩文斋书画谱》等史籍中明确记载,朱玉《揭钵图》真迹存世仅有两本。

  盈时方面介绍,这两本朱玉《揭钵图》均流传至今。一本于近代已流落海外由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即美本),另一本为浙江省博物馆(微博)收藏(即浙本),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而此次上拍盈时秋拍则是“浙本”和“美本”在经历百年离别后在故乡的首次重逢。

  10件“四王吴恽”估价1.5亿元

  北京盈时拍卖尽管去年才举行首次秋拍,却创下10.57亿元成交额。而此次再战,北京盈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喆表示将共推出约600件拍品,估价将达到3亿元以上。其中还将特别推出“四王吴恽”专场,“四王吴恽专场是10件精品,估价大约在1.5亿元。”

  “四王吴恽”,是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六位清初画家的合称,画史上称为“清六家”。

  据介绍,此次亮相盈时秋拍的“四王吴恽”精品包括王时敏的晚年重要作品《春日山水图》、王原祁的《秋林远黛图》等。

  ■ 链接

  “美本”朱玉《揭钵图》流传史

  《揭钵图》本是北宋大画家李公麟的名作,为宋代宣和皇家秘藏,到了元代李公麟的原作归宜兴人吴大本收藏,再转归元代收藏家陆全卿收藏。之后,朱玉根据李公麟的名作临摹了两个本子。其中朱玉的一本《揭钵图》到了清代归收藏家毕涧飞珍藏。民国时被一位姓蔡古玩商占有,准备卖到国外去,结果被民国四大公子之一、袁世凯次子袁克文买下,再后来也流落去了美国。

  ■ 相关新闻

  清乾隆葫芦扁瓶拍出1.07亿港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10月9日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上,一对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创下1.07亿港元天价。香港苏富比方面透露该买家为香港藏家。

  在当天下午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中,此对葫芦扁瓶由2400万港元起拍,共有三位竞标者参与竞投。最终由一位电话竞投者以1.07亿港元拍得。

  (原标题:元代朱玉《揭钵图》“归国”上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