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盛秋拍推出首届近现代瓷艺拍卖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6:06 新浪收藏 微博

  2012秋季拍卖会拍品征集 近现代瓷艺专场

  时间:2012年12月下旬   

  地点: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

  中国瓷业千年窑火不断,传至今日,景德镇文人瓷方面王锡良、秦锡麟、张松茂、周国祯、李进等名家在历代先贤的成就中博采众长,融汇中西,将传统瓷艺推至新的高度。

  当代瓷艺部分以白明等大师设计作品为代表。白明先生在抽象绘画、水墨、陶艺等领域均已取得了重要成就,而他的当代陶瓷作品则充满着水墨绘画的禅意。

  华夏文明璀璨夺目,源远流长。瓷器作为华夏文明特有的艺术创造,无疑是这长河中一颗耀眼的明珠。2000多 年的中国瓷器发展历史,为华夏子孙乃至世界留下了丰富而华美的艺术珍品。其中,景德镇当为中国皇家瓷器制作的重地,“康、雍、乾”时期更成就三代“官窑” 的辉煌。然而,随着清朝国力的衰败,皇家御窑厂的衰落,景瓷事业濒临人亡艺绝之境。此时,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以王琦、王大凡、汪 野亭、邓碧珊、毕伯涛、何许人为代表的“珠山八友”继承传统,汲取民间艺术,以扬州八怪为典范,学海派艺术之精华,容纳西方陶瓷为己用,冲破前人之束缚, 在近代中国瓷艺发展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并深刻影响着后代制瓷艺术的发展。时至今日,以景德镇为中心,全国各地又涌现出了众多制瓷名家,诸如王锡 良、秦锡麟、周国祯、李进等皆高举先贤的旗帜,将制瓷艺术一次次地推向新的高度。

  时值今秋,泓盛瓷器工艺品部隆重推出“近现代瓷艺专场”,集聚近现代瓷艺名家李进、周国祯、白明等所作珍品,展现近现代瓷艺家及其作品的独特魅力与深层内涵。

李进-“情趣”瓷板-46×81cm李进-“情趣”瓷板-46×81cm

  李进艺名李峻,男,1940年9月生,江西石城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李进长期在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从事陶瓷艺术创作研究,师从“珠山八友”王大凡先 生苦研技艺锲而不舍。他擅长陶瓷装饰人物,兼工花鸟、动物。多次获国家级一等奖奖励。其作品多次在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展出,深受海内 外收藏家喜爱。多件作品发表在《中国陶瓷》、《收藏天地》等杂志书册。传略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和《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书典。

  李进的陶瓷美术作品,着重探索物象的内涵情感,不浮于“形似”,尽兴于以“形”传“神”抒“情”。从 创作构思到表现形式,把深刻的思想性与精深的艺术性融溶聚合,创造出一种高雅、沉静、含蓄、凝练、苍集的艺术情境。李进擅长人物画,兼工花鸟、动物、山 水。他创作的瓷板画、瓷盘画《海涛》、《月夜》、《涛声》、《山泉》,用笔刚健而流畅,设色清丽而典雅,摄山川灵秀于画中,泻一腔豪情于笔下。其气势雄 奇,其意蕴绵远,其景致幽美,令人粗看细品中,获得一份洒脱、飘逸,得到美的陶冶。在他的笔底墨端,古代仕女、雅士,现代人物形象,其艺术造型,个性鲜 明,各具风采,独领神韵,突破了传统人物绘画陈陈相因的类型化模式,把时代风习,揉进自我情感,描绘塑造出形真意深的艺术形象。他的早期作品《神笔马 良》、《竹林七贤》七十年代的作品《孔雀东南飞》《盗符》八十年代的作品《黛玉》《水仙花》、《钟馗》《杜十娘》,九十年代的作品《李白》、《屈原》《东 坡诗意图》《李商隐》均体现出他精于人物瓷画的艺术专长,即通过外在视觉形象,以精美明艳的画面,独具匠心的造型,浓缩内在情感的艺术语言,去发掘和表现 人物的深层心理。他的独到技艺,得到艺术界的高度评价。

  从李进的这件作品中,不难发现在技法上借鉴了西 洋绘画的很多理念,比如背景的渲染,用色的方式等等,然而换一个大视角来看,还是能看到中国传统文人画的骨子。作品绘制了三只禽鸟,或孤傲独立,或缩头歇 息,或凝神思考,是一种典型的人格化的花鸟图,反映了作者孤傲的品格与对传统的礼赞。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