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拍举槌:高价之下难掩市场羸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翔

  10月9日,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举行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中,一对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以1亿700万港元高价成交。此对葫芦扁瓶由2400万港元起拍,共有三位竞标者参与竞投,经过27口叫价后,最终由电话竞投者成功投得。

  随着中国嘉德(微博)和香港苏富比拍卖在香港相继落槌,2012年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拉开了帷幕。虽然从表面来看,两大拍卖行各有亮点,而且也不乏单件亿元天价的拍品出现,但是在火爆行情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小的波澜,特别是在目前全球经济走势不明朗,各国央行相继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藏家们既想将手中的现金以藏品的形式固定下来,但又害怕艺术品本身产生风险,因而就格外谨慎。

  高价不能掩市场羸弱

  在此轮香港拍卖市场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一对,其以2400万港元起拍,经过27轮的叫价,最终以1.07亿港元成交,成为了今年秋拍中第一件成交突破亿元的拍品。与此同时,在“敦朴涵芳:胡惠春旧藏清代单色御瓷”专场中的12件拍品全数拍出,成交额达8450万港元,但少数高价并不代表秋拍市场已经走出低谷,这不妨从一件炉钧釉地金酱彩浮雕“夔龙拱福”图仿古铜式双耳瓶的成交谈起。

  这件瓷器许多收藏者肯定不会陌生,因为在2010年香港苏富比的“彩华腾瑞——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其曾经以4546万港元的天价成交,而此次的落槌价仅为3100万港元(不含买家佣金),这显示出当初的价格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泡沫,现在的市场正在处于调整之中。

  不仅是瓷器工艺品市场,在书画市场上,香港苏富比推出的清乾隆十八世纪初张照《张照书韩愈石鼓歌》卷以6200万港元落槌(不含买家佣金),而其2010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的成交价达到了9026万港元,这无疑给那些判断市场已经走出低谷的收藏家以“当头一棒”。

  “故事”造价

  相比高端珍品的成交,中端市场可谓“风起云涌”,特别是成交价在百万级的拍品更是受到藏家们的关注,不过为了在羸弱市场中拍得高价,藏家往往做足功课。

  在中国嘉德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会上,吴湖帆在1943年创作的《溪山萧寺》立轴,估价220万至320万港元,成交价则达到了747.5万港元。这幅作品曾经出现在2002年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当时估价25万至40万港元,成交价只有35.4万港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02年的拍卖会上,其著录只有1998年6月在台北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民初十二家——上海画坛》展览,然而在此次的拍卖会上,藏家却增加了1944年7月出版的《梅景画笈》以及1974年中华书画出版社出版的《近代名家画选集》第二辑。

  更为重要的是,藏家考证出这幅作品为吴湖帆1943年为吴杏荪所作。先生自题曰仿子久、松雪两家法。画中落墨轻巧,薄施淡彩,用笔精炼,收拾细致,见温婉秀逸,品格清奇,笔墨气韵相埒,名曰仿古,实能熔铸前贤之法而自成一家,诚属创作成熟期经意之作。

  1943年7月,吴湖帆五十整寿,门内弟子辑录其十余年间精品五十帧成《梅影画笈》以贺,翌年付梓。《溪山萧寺》即其一,可视为先生代表作之一。这无疑使得这幅作品的内涵大大增加,也使其在十年内的身价翻了20多倍。

  与此类故事类似,在即将于10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上海崇源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张大千的《敦煌壁画第七十五窟摹本手卷》堪称一大亮点,不仅是因为张大千的敦煌临摹画作,现在主要收藏在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和四川省博物馆,民间流传者极少。更是因为这件临摹作品第一次拍卖时,由于没有署名,市场对于其价格没有充分的估计,幸有藏家慧眼识得,经过充分的考证,最终让“金子”发了光。

  名家珍藏受追捧

  究竟怎么样的拍品能够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但是有一点是市场共识的,这就是名家珍藏永远不乏拥趸。尤其在市场明浊难辨之时,这一现象更为凸显。

  香港苏富比此次秋拍推出的“胡惠春旧藏”清代单色御瓷专场拍卖全部成交,这无疑是目前市场上的一个非常难得一见的现象,其中清乾隆松·石釉浮雕缠枝莲纹石榴尊以2306万港元成交,无疑是单色釉瓷器中的一个高价。

  中国嘉德在香港拍卖市场上的第一拍品选择了任伯年《大吉图》镜心,虽然估价只有28万至38万港元,成交价则达到了460万港元,这件作品不仅寓意吉祥,更为重要的是其曾经是上海九华堂笺扇店的主人朱锦堂的旧藏,其于光绪十三年(1887)开设九华堂笺扇店,以制作经营纸笺、印泥,装裱书画和承接海上名家字画的代理闻名国内外收藏界,与任伯年更是莫逆之交,故宫博物院所藏《三友图轴》即为任伯年为朱锦堂所作。

  对此,将在今年秋拍中继续主打“海上旧梦”文化品牌的上海崇源总经理季崇建(微博)表示,从一个主题到专场拍卖,再到十周年之际的大型拍卖全部以“海上旧梦”命名,是要表达对那些历经磨难将各类艺术品保存至今的家族的崇敬。同时也是为越来越重视藏品来源的收藏家们提供清晰的流传线路。

  “以此次拍卖的一件潘天寿创作于1928年的《墨牛图》为例,这件作品是近代学者、书画名家蒋玄佁旧藏,其中一段题跋非常有意思,‘张雪蕉谓余画有强盗气,此语已十年矣,顷作水牛,荒涧粗悍之气,滔滔泊泊流出纸端,知狂放之一如昔日也,奈何。高丽纸粗拙似不堪作画,而用墨别有清畅趣,可喜,寿补记。’显示出这幅作品的绘制中,潘天寿对于绘画的一种追求,这在一般的应酬之中是看不到的。”他解释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