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泰:书画重器联袂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11:5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上海嘉泰今年秋拍将于10月25日举槌。据公司总经理袁晓武介绍,此次秋拍正值嘉泰拍卖从国有体质改制为有限公司8周年,因此公司特地征集了众多精品以资纪念,届时将推出5个专场、1200余件拍品,总估价逾1亿元。他特地提到了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两个专场,推出众多书画重器,已引发众多买家热烈反馈。

  古代书画上海最好

  据袁晓武介绍,各路买家看到拍卖图录后,纷纷反馈这是上海拍卖公司中最好的古代书画专场。其中封面作品为“清初四王”之一的王原祁《丛山灵秀图》其祖父王时敏曾对王鉴称赞他说:“元季四家,首推子久,得其神者,惟董宗伯(其昌),得其形者,予敢相让,若形神俱得,吾孙其庶乎。”画家在作品中以干笔皴擦兼融稍湿的披麻皴,施以多层次的渲染,使景物犹如在自然空气之中,画中所绘苔点和远山上的植物,都以特殊手法点染,画家自称为“笔端精钢杵”,浓淡相兼,层次分明。更难得的是此画效法自然,整体感突出,正如薛永年所评“愈随意而愈有法的高境界”。

  值得注意的是,该专场有3件沈周的精品,其中包括《山静日长图》。沈周的画法主要继承宋、元文人画传统,变元人的疏简放逸为文雅蕴藉,成为文人画发展中元季四家与董其昌之间的重要环节。他的山水画主要有两种面貌,一种是学王蒙的,用笔缜密,画风细秀,世称“沈细”;一种是成熟后的本色画,以董源的披麻皴法为主,融入吴镇的湿笔画法,笔墨苍劲,气势雄健,世称“沈粗”。此图内容综合前期的巨幛大幅山水与后期的细腻景致于一体,生动具体地反映了其自身绘画风格的演变历程,以及其在绘画史中承元人之风转明人之韵的重要意义。此图流传有序,鉴藏印有“昆山徐氏干学健庵藏画”,“昆山徐氏鉴藏”,“狄氏楚青心赏”,“吴门祝少英考藏秦汉六朝金石文字记”等,为清初徐干学,清末狄楚青递藏。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员、鉴定家单国强先生为此画作裱跋,将此画定性为“五十余岁中年时所作真迹精品,反映其转变时期风格”。

  此外,石涛的《桐荫高士》体现了其在宗教上和艺术上非凡的造诣,曾刊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画铭鉴》之上;八大山人《孤江独钓》作于73岁,构图不似早期山水饱满,显得简淡疏朗,且纵逸老辣、炉火纯青。八大山人山水画传世甚少,一般认为其山水画老来有成,至七十岁之后,才进入到创作旺盛年代。这轴山水笔墨放任恣纵,用不完整的山水元素组合出完整的画面,实为八大山人鼎盛时期的代表作品;金农《蔬果图》风格拙雅淳朴,形肖意幽,当为其晚年作品。值得注意的是,这幅《蔬果图》为清代著名收藏家潘季彤旧藏。

  近现代书画精品迭出

  近现代书画专场,袁晓武特别谈到了潘天寿的早期山水作品《秋山暮霭》。此画作于画家1923年初到上海的第二年,在画风上明显受到当时过从甚密的吴昌硕的影响,但也体现了其继承与创新,表明作者正经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转折。画面以大色块填充,以表现山的体积感,点线结合,把中国画行云流水般的线条笔势与西方绘画强调面的特点结合得天衣无缝。而潘天寿的《荷塘清趣》,线条雄健刚直、生涩凝练,用笔方正、简洁明确,着墨浓淡峥嵘、奇崛奔放,把荷花描绘得恣纵霸悍。他的花鸟画以奇、险取胜,如图中荷叶下的茎柄,以线为骨,将用笔的力量进行了适当的夸张放大,表现了生命超凡的力度和无限的生机。

  黄宾虹的《山》中,巧用水法,以渴笔勾勒树石、茅屋,显得苍莽矍铄;以润笔点染远山、石苔,则画面刚柔并济。干湿兼用,使全画气韵升腾流动,笔墨统一协调,真是水破墨、墨破水,真可谓借其法而不拘泥于其法,水墨交融,自然而就。更难得的是,此画成于黄宾虹一生创作的巅峰时期,其代表性和艺术性皆可圈可点。此外,胡也佛以《蔡文姬》为题材的手卷也令人关注。袁晓武称其为画家一生中唯一的手卷、这是画家1959年底开始创作连环画“蔡文姬”的同时,在画稿中选取“思汉”、“信报”、“出使”、“归汉”、“成亲”、“著书”六个段落汇成的一个小手卷,被其长期搭档的张令涛赞叹为“一笔铁线游丝,吴带当风,极具韵味”。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