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珍品亮相拍场:结束滥董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6:33 新浪收藏 微博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新浪收藏讯  在即将举行的嘉德秋拍上,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手卷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此手卷为董其昌参用大痴黄公望于《富春山居图》中笔法所作,在董其昌的创作中可谓是难得一见的作品。

  许多业内人士也在微博中对这件作品大加赞赏:微博主huyanyan胡胡(嘉德古代书画总经理胡妍妍)评价此作为“画好,出身好,题材好”,收藏家马德光评论说“董画第一”、“秋拍古画第一”。微博主大富贵亦寿考(嘉德拍卖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在转发这条微博时评论道:“结束滥董时代,为董正名之作”。

  我们就此作品电话联系了郭彤本人。郭彤介绍,董其昌作为正宗流派代表,名气很大,称得上是山水画宗师。他的作品众多,但也饱受争议。之所以称其为“滥董”,因其作品繁多且良莠不齐,作品辨识度不高,以至市场上出现很多仿品,且其普通作品很难被认可。这件拍品,是在故宫(微博)及台北故宫以外,很难见到的,没有疑义,且题材颇好的董其昌作品。

  这卷《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尺寸为28.5×297cm,为董其昌于丁卯(1627年)所作,曾四次出版。

  在中国绘画史上,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卷的流传过程中,有两位藏家特别重要。一是明代吴门派领袖沈周,一是明晚期画坛巨擘董其昌。沈周请人题跋此画,却不料被其朋友之子占为己有,废寝忘食的他,在六十一岁时凭记忆背临了一卷《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而董其昌却与黄公望因缘颇深,他一生推崇黄公望,并在四十二岁时得到《富春山居图》,更有幸的是,三十年后,他又收得沈周背临的那卷《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得到此卷的次年,七十三岁的董其昌也参用《富春山居图》笔法,创作了此幅《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董其昌的这卷《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著录于《石渠宝笈》,晚清流出宫外,曾辗转于王孝禹、吴普心、颜世清、周叔廉之手。而颜世清更是称其:“山峦浑厚,草木华滋,为董画第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