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拍卖行积极备战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7:52 四川在线 微博

  2012年春拍的剧烈“调整”,令艺术品市场备感寒意。然而国庆长假期间,香港两场重量级秋拍,给内地市场注入信心。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各大艺术品拍卖公司都在积极备战秋拍。

  一场充满硝烟的秋拍大戏,即将在蓉城拉开帷幕。

  “风向标”:表现意外坚挺

  10月上旬,在香港举行的两场重量级秋拍聚集了业内的目光。10月7日,嘉德在香港的首场拍卖会举槌,最终总成交额4.55亿港元,为拍前估价的2.5倍;10月8日,苏富比(微博)2012秋季拍卖会举槌,最终总成交额4.148亿港元,324件中国书画作品成交率高达97%。

  “这两场拍卖会我都参加了,现场很火爆。”诗婢家拍卖董事长柏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量内地买家踊跃竞买,很多拍品的成交价远远超出了估价。

  同样赴香港参加了拍卖会的藏家杨先生则告诉记者,不少拍品的价格甚至超出了2011年秋拍北京市场的成交价格。

  香港重量级拍卖会一直被视为内地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如今“风向标”反馈了积极的信号,因此近期四川各大拍卖公司对于秋拍也格外积极。

  八益拍卖:海外征集颇有斩获

  八益拍卖2012年秋拍定于11月25日举槌,将有“吕林旧藏专场”、“九公书画专场”、“中国书画精品专场”三个高质量书画专场,共计385件拍品。“我们8月就启动了海外征集工作,”成都八益拍卖总经理杜玉彤表示,今年该公司除了面向全国征集拍品外,还选择了向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征集作品,颇有斩获。

  “我们征集到嘉州画派创始人李琼久的‘蜀江水碧蜀山青’长卷,这是本次海外征集最大的斩获。”据介绍,这幅长卷是李琼久花费了近两年的构思和一年的创作才完成的一幅描述巴蜀山水的长卷。

  梦虎秋拍:推“蜀中四老”专场

  “今年我们的秋拍可能分成两部分,12月初会举行一场‘蜀中四老’的书画专场,”梦虎拍卖董事长戴小龙告诉记者,今年仍将着力挖掘巴蜀名家的艺术精品,即将推出“蜀中四老”岑学恭、赵蕴玉、黄纯尧、周北溪的专场拍卖会。

  据悉,“蜀中四老”专场预计将有300余幅精品上拍,梦虎拍卖还计划在明年1月份推出综合性的艺术品迎春拍卖会。

  嘉诚拍卖:12月中旬举槌

  “我们的秋拍预计12月中上旬举行,”嘉诚拍卖公司艺术总监王洁实表示,该公司的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推出300余件拍品,其中除了中国书画外,还会有10余件油画作品。

  王洁实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征集到的拍品有近现代大家张大千、张善子、彭玉麟、赵熙、于右任、谢无量、冯建吴、李琼久等的作品,此外还有当代名家彭先诚、刘大为、梁时民、刘朴、张士莹等的作品。

  诗婢家拍卖:拍品征集创新

  “我们最近正在海外征集拍品,”诗婢家拍卖董事长柏优表示,该公司的秋拍定于12月23日在锦江宾馆开槌,目前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中。据了解,诗婢家拍卖今年同样将拍品征集工作瞄准了华人聚居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同时还在绵阳和重庆进行公开征集,本轮征集将于11月10日结束。

  德轩拍卖:首拍推四个专场

  今年四川秋拍还将增加一些新面孔,刚刚取得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的德轩拍卖计划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自己的首场艺术品拍卖会。“文物主管部门此次批复了713件作品,”德轩拍卖公司文物艺术品部总经理刘正元介绍说,德轩拍卖过去以资产拍卖为主,今年将首次推出艺术品拍卖,这场拍卖会包括“状元、翰林先贤书法”、“历代政要、名流、学者手迹”、“当代学院派实力名家书画”和“重要私人藏书画”等四个专场。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