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刚岳敏君集体遭遇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8:02 京华时报

方力钧《2002.1.30》布面油画2002年作 方力钧《2002.1.30》布面油画2002年作 曾梵志《火》布面油画2007年作 曾梵志《火》布面油画2007年作

  香港苏富比(微博)如往年一样拉开今年秋拍序幕,“亚洲当代艺术”专场的市场回调明显。不过,业界总体还是持乐观态度,认为是经济背景下当代艺术市场中的内部调整,呼吁收藏者要真心爱艺术,多思考,大家共同创造当代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之路。  

  □拍卖结果

  热门艺术家集体不热

  10月7日,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专场,153件作品成交111件,成交额为1.17亿元港元。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显示,此次拍卖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市场占有率下跌至5.73%,为2009年至今的历史最低点。而在2011年春季,成交额为6.1亿港元,市场占有率17.48%;2012年春拍,在上拍量、成交量接近的基础上,成交额为2.11亿港元,市场占有率为8.75%。本次拍卖上,虽然整体估价较低,但成交率仅为72.5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23%。以往拍卖市场上明星拍品风光不在,TOP榜单与以往相比,少了惊喜,作品多是接近估价成交。 

  本次拍卖共上拍张晓刚(微博)6件油画,仅3件成交。 

  张晓刚1993年作《天安门1号》拔得本场头筹,以2082万港元在估价内成交。此次拍卖的《天安门1号》是张晓刚于1993年创作的天安门系列中的第一张作品,亦是唯一一张城楼是黄色的作品,由此该作品显得特别珍贵。这件作品曾在2007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上出现,当时以1544万港元成交,从张晓刚作品的拍卖价格来看,5年多的时间涨幅并不大。 

  本场拍卖明星拍品为刘炜的《革命家庭系列:晚宴》以1746万港元成交,略高于1200万-1500万港元的估价,刷新画家个人拍卖纪录。这张作品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现实主义运动的代表作品,曾参加1993年威尼斯双年展,是艺术家早期创作中十分重要的代表作品。而刘炜上拍的其他5件作品中仅2件成交;曾梵志油画作品5件上拍,4件成交,都在估价左右成交,占据此场拍卖Top10的4席;刘野油画作品3件上拍,也均在估价附近成交,占据此场拍卖Top10的2席,其中《阮玉玲2号》以254万港元成交,这件作品与2012保利春拍中上拍的《周璇》风格、尺寸相近,然而成交价却只相当于《周璇》成交价404.5万人民币的一半;榜单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岳敏君5件作品上拍,3件成交,其中一件余德耀(微博)收藏大尺幅作品《后花园》估价800万-1200万港元,最终流拍;周春芽作品此次仅一件《绿狗》上拍,218万港元成交,相比去年此类作品在市场上的价位缩水也近一半。

  艺术家个人指数跌幅近半

  雅昌分类指数“当代18热门”(截至10月15日)显示,当代艺术与上一季度相比跌幅为9%,当代艺术市场的重要指标中多数艺术家个人指数跌幅过半。由于刘炜难得一见的重要作品上拍,带动了个人指数的上扬,其作为综合指数中的重要指标,提升“当代18热门”整体指数走势,“当代18热门”跌幅仅为9%。刘炜指数升幅高达230%,张晓刚指数跌幅达48%,曾梵志指数下降61%。 

  收藏家李苏桥表示,这场拍卖只是惊没有喜,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成交率都比较糟糕,甚至比2008年时感觉还要差,但是它的确反映了这个时间段的当代艺术市场的一个真实状况。 

  策展人顾振清亲临苏富比拍卖现场,他指出,除了“老面孔”,75、80后艺术家的作品很少,拍品估价普遍不高,包括一些比较抽象的作品估价都很低。顾振清回忆,拍卖开始后,现场买家的热情并不高,虽然整体估价比较低,但当天还是不断流标,很多拍品低价位成交。

  □成因分析

  经济下行购买力下降

  当代艺术拍卖市场从2006年开始迅猛发展,2008年起下滑,之后的两年与其他艺术板块相比,发展相对迟缓,直到2011年春拍苏富比尤伦斯重要当代艺术收藏专场的拍卖会上,总成交额高达逾4.27亿港元,极大地鼓舞与支撑了2011年当代艺术品的市场信心与份额。 

  进入2011年秋季,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增幅放缓,资金流通紧缺,艺术市场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整体市场份额就开始大幅度萎缩,当代艺术市场成交份额一直呈下跌的态势。李苏桥指出,对当代艺术市场而言,收藏艺术品的很多人,都参与其他的经济活动,中国经济的整体下行,会直接作用在艺术品的购买力上,买家的流动资金短缺,购买力就会出现问题。

  趣味从政治转向文化

  艺融拍卖(微博)执行董事蒋伟认为,造成此次拍卖差强人意最主要的原因是,香港苏富比一直作为中国当代特别是前卫艺术的投资审美趣味的引领者,引导中国的收藏趣味向西方转移,这种引导的共识现在看来是失败的。 

  雅昌2012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当代艺术正经历着审美趣味的转变,文化性取代了政治,市场从之前对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等作品符号化的强调,正在向刘小东、曾梵志、刘炜、刘野等绘画性的强调转变。李苏桥也表示,当代艺术在经历了过去6年的跌碰之后,在上升、调整交易板块的过程中,人们的审美趣味也逐渐发生了变化,收藏家与交易者对当代的审美趣味也在重新思考。“一些艺术家的作品的确能反映他们那个时代的思考,这是值得赞同的,但是还有一些艺术家只是一味地模仿或是图示上的接近,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关税风波阴影未散

  今年上半年的艺术品查税风暴中,不少金融机构、艺术推手、藏家纷纷落马或者被调查。当时艺术品金融市场的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风波将为艺术品市场带来十分重大的影响,甚至几大艺术机构可能面临退场的风险,而这些机构与其运作的基金项目,还有相关的几家信托和银行业机构,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李苏桥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海关在艺术品关税上的调查案上,至今还没有结束。“这个调查案本身涉及的买家比较广泛,跟大部分参与当代艺术收藏与交易的人多有关系,这会造成想买艺术品的大部分买家心有余悸,不知道该如何在香港购买,或者是对需要买的东西做出了一个接近30%的折扣来充抵关税预期。”

  从听名声到看本质

  李苏桥表示,拍卖市场为购买人群提供追逐稀有作品的可能性,只有这样才可能形成对作品的狂热追捧,形成高价与市场的火爆。这次苏富比拍卖精品的数量不多,前期大部分人对市场的预期不高,拍卖现场70%的作品都可以在画廊或者是其他二级市场找到,所以买家们没有必要去苏富比现场火拼。李苏桥指出,这场拍卖尽管很惨,但依然是市场还原了大部分当代艺术真实的价格。 

  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艺术总监张英健认为,当代艺术市场中的艺术家与艺术品价值在国际上没有得到认可。相比之下,中国书画部分如齐白石、张大千的精品现在只是在合理地调整,不会出现如当代艺术市场如此大的跳水。蒋伟提出市场价格共识分化的观点,估价与买家所出的价格是不一致的,如今藏家更加成熟与理性,对艺术家与艺术品的共识不同,以往买艺术品多是听名声,现在更多的是从艺术品本身出发。

  □市场预测

  市场发展前景被看多

  每年中国的秋拍序幕都是由香港苏富比来开启的,它的拍卖结果在行业中有着一定的风向标作用。面对秋拍第一槌的失利,李苏桥认为秋拍真正的指标还有待佳士得(微博)拍卖后才能去评。顾振清认为,这或许是个拐点,对于拍卖行来说现在是个重新梳理的机会,是不是到了谷底还不能确定,但是谷底的感觉已经有了。 

  仁空间创始人冰冰表示对当代市场前景还是看好,未来一两年可能会有一批画廊与艺术家会被淘汰。但这不是一件坏事,将有利于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真正的市场好,是画廊、藏家、艺术家共同的成长与收益,这与市场热闹程度无关。张英健表示对当代艺术市场整体还是看好的,特别是一些认真创作的艺术家作品,国人是能真正喜爱的。 

  嘉德拍卖当代艺术业务经理李艳锋认为当代艺术是在内部调整中前进,之前有些艺术家不太受追捧,被忽视的或者不是太热的艺术家现在反而上来了,这是一个暂时的调整,整体是前进的。蒋伟表示对当代艺术品市场整体是看多的,因为需求是有的,将来这个市场会更加的多元化。 

  李艳锋表示经过前一次的调整,大家慢慢对当代艺术有了正确的认识,藏家更加理性与冷静地想中国的当代艺术应该是怎样的。油画虽然是来自西方的表现方式,但是最终呈现的精神一定是所谓的中国东方文化元素。李艳锋认为这样的作品是能够留下来的,是能够经得起推敲的,最终走得比较远。反而是一些过于西方口味的东西,它在中国没有根基,一时会比较热闹,长时间会有所调整。

  □同业举措

  开展多元化经营路线

  内地秋拍当代艺术即将拉开序幕,保利拍卖表示保利秋拍中油画部分的市场没有问题。 

  10月底嘉德拍卖也将举槌,李艳锋表示,这次嘉德在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专场更加多元化,估价更合理,早期精品比重增大。此次拍卖主要分为4个专场,除了常设的“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家专场”“油画雕塑专场”,新增了“人体造型专场”“设计专场”。与以往相比,这次拍卖不管当代还是写实都加大了艺术家早期作品数量的比重,当代的比如叶永青、刘野等早期的重要作品,包括叶永青上世纪80年代“伤痕美术”时期的作品《牧羊村的姐妹们》。此外,刘野1995年作品《失去平衡》,周春芽1993年作品《自画像》等都将上拍。蒋伟表示,在艺融秋拍中,油画及当代艺术专场的数量反而会加大且更加的多元化,由春拍的120件拍品增加到170余件,囊括了当代艺术、经典艺术。 

  在此次嘉德拍品估价上,李艳锋表示尽量让买家欣然接受,总体价格与往年相比,略微调低一些。他表示青年艺术家这方面,嘉德一直在控制数量。“由于青年艺术家市场的不稳定,我们为藏家推荐的时候也是非常的慎重。从我们的角度去发现、发掘一些有潜力的艺术家。对于一些没有把握的艺术家,不会匆忙去推荐,这无论是对于艺术家、藏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画廊方面,冰冰表示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仁空间一直致力于挖掘与推广青年艺术家,并没有把青年艺术家推向拍卖市场。张英建表示,画廊会结合艺术家、艺术市场考量,选择认真从事艺术创作、符合审美需求的艺术家。

  □投资建议

  多关注2000年后艺术家

  对于买家购买的建议,李苏桥认为第一要爱艺术,这是内心的需求;第二要研究艺术,这是建立在爱艺术的基础。个人如果没有需求去购买艺术品,最后都会出现问题,艺术品的购买应该完全建立在个人的喜好与消费能力上。李艳锋提出,作为一个藏家考虑收藏中国艺术品,要知道哪些是主线,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线索,线索很重要,作为收藏家一定要有自己的收藏体系。 

  蒋伟建议藏家购买艺术品的时候要抓住“两中”“两派”。“中”即中等价位的中年艺术家,“派”即学院派、实力派的艺术家。顾振清常年来一直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发展,他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的当代艺术有很大的发展,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很迅速,尤其是2000年后的艺术家,呈现了新的面貌,并获得了国际市场的关注,藏家将眼光放远一点视野会更丰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