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番女掣庬图》期待轰动拍场

2012年10月17日 14:59   新浪收藏  微博

张大千《番女掣庬图》尺寸:108.6×73cm 1944年作 张大千《番女掣庬图》尺寸:108.6×73cm 1944年作

  新浪收藏讯 在今年11月下旬,北京保利的香港首拍上,最令人瞩目的一件作品可算是张大千《番女摯庞图》,这件作品来自刘丕基的收藏,也是作品首次在拍卖上亮相,非常难得。

  对这件张大千《番女掣庬图》,保利总经理赵旭(哪吒闯世界(微博))已经忍不住在微博上热情发表对它的称赞:此作前几日在香港展览时,引起轰动;匡时老总董国强(微博)的评价则锦上添花:这一题材,一个番女牵藏獒的或不牵藏獒的都出现过多幅,而两个番女,两只獒的还真没见过,是一件难得的奇品;藏家马德光微博则这样定位: 秋季拍卖最重要的张大千人物精品。

  就这件拍品,保利拍卖贵宾部总经理、近现代书画顾问李思莫对我们介绍:这是张大千1944年的作品,1940年代初期,张大千游历甘肃、青海一带,被边疆民族妇女鲜艳、优美的服饰所吸引,从敦煌归来后,他凭着当初所留下的速写与记忆,完成了一系列以番女为主角的创作。这次拍卖的刘丕基旧藏《番女掣庬图》,画中描绘两站立的边疆民族女子、一头嗅闻地面正欲前行的西藏獒犬以及拉紧成对角线的狗链,使画面极具动感。此外,大千十分考究地将两名女子袖长过膝、袍长过脚的藏袍,穿时系腰袒右臂,而衣领边,袖口和衣襟外用细皮毛镶边,则可能是在喜庆节日时特别讲究的穿著。头戴藏族的“金丝帽”,足踏半尖藏靴,腰系色彩斑斓的围带等细节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顾盼生姿、灵活动人,展现了边疆少数民族女性的独特风情,显示出张大千的观察之细与过人才气。

  虽是难得一见的作品,但它的估价却相当低——650万-850万港币,相信这样的低估价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藏家参与竞买,这件作品能否在香港刮起拍场狂飙,并给张大千迷带来难忘的拍场记忆,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