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公司的必争之地: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0:58 noart

  香港佳士得(微博)、香港苏富比(微博)是在这两年才公开承认会越来越重视内地人对艺术品的购买力,但还是能看到如此有趣的景象:拍到赵无极、朱德群、朱铭等艺术家的时候,内地买家可能会走出去放水和聊天。到了刘炜、曾梵志等项目的时候再次回归,香港、内地、台湾买家之间的趣味不同是显而易见的。

  文_看艺术编辑部   图片提供_ 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保利(香港)、香港天成、香港吉祥  

  香港,这两年变成了我最不爱的中国城市,一是麻烦,二是去了总会吵架,记得前年因为在机场排队等出租车和一港产妇女差点大打出手,事后,我总在想是不是自己太没有素质了?没过多久,内地人和香港人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2012年1月15日应该是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日子。那天在香港发生了两件事,一件事是大陆游客在港铁车厢里给小孩喂零食,洒到车厢内,并与香港旅客发生冲突;第二件便是香港的一千多名孕妇、市民上街游行,抗议大陆“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占用香港的医疗资源。这两件事情,其实一个关系社会公德问题,另一个则关系到资源争夺的问题。先说社会公德问题,在港铁里的事,按(香港)规定车厢里,是不允许吃东西的,大陆游客可能不太了解这件事,香港游客出来制止,于是两人便争吵起来。这段视频放到网上后,引起很多港民对内地居民社会公德的批评,包括在公共场合高声喧哗、在非抽烟场所抽烟、在旅游过程中随手乱扔杂物等。并由此展开了一个批评浪潮,而内地最极端的回应就是北大的孔庆东,他在视频中破口大骂,说港人在外国人面前是狗,内地人游客面前是狼,并说香港人是殖民地的奴才等等。随后再引起一波一波的骂战,香港人在报章上卖广告,画了大蝗虫俯瞰香港维多利亚港湾的漫画,暗指内地人是蝗虫。

  香港佳士得、香港苏富比是在这两年才公开承认会越来越重视内地人对艺术品的购买力,但还是能看到如此有趣的景象:拍到赵无极、朱德群、朱铭等艺术家的时候,内地买家可能会走出去放水和聊天。到了刘炜、曾梵志等项目的时候再次回归,香港、内地、台湾买家之间的趣味不同是显而易见的,但并不妨碍彼此做生意、做朋友。但是内地的拍卖公司进驻香港,是不是因为关税问题之后的政策调整?还是因为香港代表了所谓的国际化?总而言之,在神秘的龙年,内地拍卖公司还是会大踏步地进入到香港,不知道结果如何?拭目以待,但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文化融合是需要不断深入的,也许有一天,我还会再次爱上香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