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非闇《群仙祝寿》亮相诚轩2012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1:08 新浪收藏 微博

  《群仙祝寿》是1936年于非闇应刘金镛委托,为刘氏祝贺长辈寿诞而作。刘金镛,字振周,黑龙江人,民国年间于北京经商,经营药材及皮货生意,与军政界人士过从甚密。上款“凤翁老伯大人、伯母谭太夫人”虽不可考,但据于非闇在民国画坛的地位,刘金镛敬赠尺幅如此阔大的作品以为贺礼,亦可见其非富即贵的地位。画面布局热闹丰富,色彩鲜亮,松柏、水仙、苍石、翠竹、绶带,呼应群仙祝寿的题材,洋溢着六六双庆的吉祥气息。

  于非闇青年时代随民间画师王润暄学习养花养虫养鸟和制作颜料,对花鸟的生态、性情作过深入观察,为他的花鸟画创作奠定了沉实的基础。从1935年开始,他转而研究工笔重彩花鸟,由陈老莲入手,上溯五代、宋元,尤倾心于宋徽宗,以之“为中心环节来进行研究和分析”,而渐知“天命”在斯。

  《群仙祝寿》作于1936年,正是其“拟宋人笔”的新貌。画面撷取理想化的山涧一隅:以水墨勾皴坡石一角,并以线条勾画出坡石间流淌的溪水,坡石之上,苍石挺立,丛丛盛开的水仙摇曳生姿,古柏与乔松分别在苍石前后,呈斜势向右上方伸展,于画面上方三分之一处几乎逸出画面,然后挺拔向上,中间一根柏枝,则探向左下方,与下方横向左生的松枝形成呼应,两竿微斜的翠竹,将右上方柏树似乎断掉的行气连接起来,共同环卫着柏枝上的一对绶带鸟。画中选择的题材,松柏、水仙、苍石、翠竹、绶带等,可谓将神仙眷属、寿比南山、松柏长青等美好寓意,搜罗殆尽。

  于非闇曾回忆他小时候家藏“几轴宋代的好画,赵子固画九十三头水仙长卷,也在我家。”画中水仙婀娜,俨然赵子固法乳,但又一变其水墨法为青绿设色,新意陡生。水墨勾勒点染的松柏、坡石与青绿设色的苍石、翠竹,既有山水与花鸟的结合,又形成鲜明而沉稳的对照,冷色调的青、绿、白,拱卫着画面上半部中央两只红羽白腹的绶带鸟,冷暖对比强烈,彰显出画面的祝寿主题。

  此作继承了两宋绘画的现实主义技法,同时吸收了宋人缂丝轮廓明晰的装饰趣味。布局严谨,形象生动,用笔劲健,设色明丽典雅,以挺劲婀娜的笔力为骨,又以色彩的丰富表现为肌,将水墨勾勒、皴擦、点染与青绿设色相结合,浓丽庄重中,兼具清淡雅逸,并与瘦金体题识达到和谐的统一。画面富丽而充满诗意,在继承中大胆融入自己理想化、充满明丽之心的审美情趣,正是对宋人花鸟情怀的张扬。

> 相关专题:

北京诚轩拍卖2012秋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