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季拍卖行情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8:15 美术报

  进入10月份,国内2012秋拍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公司都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宣传攻势,秋拍走势如何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2012年秋拍整体是否会一改春拍的颓势重振市场信心?市场的资金外部环境究竟怎样?成交额是否会有所放大?书画行情是否依旧是一家独大?新的热点将出现哪些板块?请看

  书画仍是资金主战场,亿元高价将减少

  就市场人气、藏家群体和资金关注度来看,书画板块毫无疑问仍将是秋拍中行情最热的板块。特别是近现代书画最有理由看好,古代和当代书画行情则将稍逊些。

  10月7日,嘉德香港首拍刚刚结束,两个专场交出了4.55亿港元的答卷,应该说成交数据还是不错的,但有些人由此乐观地将其视为秋拍的风向标,并认为2012秋拍看好。笔者以为,嘉德香港首拍仅是一个个案,其风向标的作用并不明显。以“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为例,齐白石的设色《山水图册10开》仅拍出了4600万港元的价格,这样的一本册页放在行情好的时候完全可以上亿元成交的,而现在只有一半的价格,所以现在就说行情有望“转暖”明显太早了点。

  笔者预测,在秋拍中近现代书画行情有望一枝独秀,亿元天价仍有出现可能,但数量会减少,高价仍将集中在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等几位大师身上。从目前已征集到的保利齐白石《祖国颂》,嘉德的张大千《泼彩峨眉》(估价1800-2500万元),傅抱石《清萌雅集图》(估价1800-2800万元),荣宝的齐白石《应真图册17开》都有望诞生高价。此外,前期价格低估的大师如林风眠、吴作人、李苦禅、溥儒等都有望补涨,一些小名家精品如瀚海的马晋《百骏图》也值得关注。

  今年秋拍古代书画部分恐难有上佳表现,主要是由于近年拍场古书画赝品较多,买家轻易不敢介入,牵连到真品价格也受到冲击。在嘉德香港首拍上一件石渠宝笈著录文徵明行书手卷5000万流拍了,在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上另一件石渠宝笈著录《张照书韩愈石鼓歌卷》以6200万港元成交, 说明一方面石渠宝笈的价格已大不如前,成交也难有保证。今年秋拍嘉德有两件石渠宝笈著录拍品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和张宗苍《云栖山寺》上拍,相信价格也不会太高。当代书画目前国内主要以投资和炒作为目的,对价位不高的精品可以适当关注,对个别离谱的价位,特别是反超近现代大师的炒作应坚决回避。

  古董珍玩、瓷器、玉器、家具、文房会有良好表现

  随着市场的逐步理性,“市场热点多元化”正逐渐成为国内拍场的一大趋势,在今年秋拍,古董珍玩、瓷器、玉器、家具、文房、紫砂等有望发展成为新的收藏热点。

  2012年秋拍不少公司都加大了这几方面的征集力度。如北京保利的“宫廷艺术夜场”中清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宋仲尼式朱漆古琴;中国嘉德(微博)的清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清乾隆御制錾胎珐琅八吉祥纹展翼法螺等都是有望诞生高价的拍品。匡时的“南长街54号藏梁启超重要档案”起拍价就高达5000万,预计将带动名人信札行情的上涨。此外,明清官窑也会有一些精品亮相,玉器、紫砂、民国文人瓷与现当代艺术瓷、珠宝翡翠、古董钟表也都会有不错表现。

  笔者认为,从今年春拍开始,热点“多元化”现象在明显改变,古董珍玩、瓷器、玉器、家具、紫砂、文房、印章等开始受到藏家青睐,成交资金在逐步放大。也许一个亿的资金只够买一张画,但却可以将整场鼻烟壶纳为一个藏家所有。而且这些板块具有风险小、赝品少、价格低等优势,还在价格没有暴涨的安全区域内,目前正是介入的良好时机,未来上涨空间不小。相信在今年秋拍上,上述几项都可能会有较好表现,预计未来亿元拍品也将会诞生在这些品种中,有心的藏家现在应选择精品收藏,提前做好准备。

  当代艺术继续看跌,写实油画难有起色

  当代艺术和油画板块近两年行情一直处于下跌调整中,价格跟高潮期相比已缩水近半,今年秋拍恐也难有起色。

  当代艺术前几年在海外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四大金刚”曾风靡一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价格出现大幅跳水下滑,几年都没有缓过气来,原来动辄几千万元的行情一去不返,目前2000万元成交已变得十分困难,原先在国内力推当代艺术的保利和嘉德不得已都改做起了老油画家。在刚结束的2012香港苏富比秋拍上,方力钧的油画才拍出了290万港币,岳敏君的《信仰》也仅拍出了218万港币,在这种大背景下,预测今秋国内的当代艺术行情也很难有好的表现。

  写实油画也风光不再,行情下跌了许多,陈逸飞、杨飞云、艾轩、王沂东等领军人物的价位都有一定下调。今秋嘉德推出陈丹青《国学研究院》领衔,此画2007年在保利曾拍出1200万元,不出意外价格应在2000万附近。杨飞云《女人与猫》估价600-800万元,尽管曾参加人体艺术大展,但拍价超过千万元有一定难度。其实,写实油画行情这些年在国内被人为过分拔高了,随着藏家艺术审美的提高,这种迎合初级审美的画种将被人抛弃,今后价格仍将一路下跌,现在抛出是明智选择。老油画家经过历史的沉淀,且价格没有被炒作过,笔者认为仍有上涨空间,遇见精品完全可以大胆介入。

  外部大环境略有改善,秋拍小幅复苏有希望

  艺术品拍卖是与经济大环境息息相关的,经济好则行情好,经济差买家就缺乏购买欲望。今年秋拍的外部大环境应该说总体是向好的,欧债危机虽没有根本解决,但阴影已过。对国内经济减速的担忧也有一定缓解,CPI在2以下,采购经理人指数在连续下跌后已出现反弹,恰逢秋拍又在“十八大”召开前后,预期将有刺激经济政策出台,所以今年秋拍市场人气会有一定复苏,个别板块会有较好表现,但出现大的暴涨则不现实,只能是在春拍萎靡不振的基础上小幅反弹而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