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板块轮动与南北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9:0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市场观察

  以中国嘉德(微博)为首,诸多北京拍卖公司将于下周末起相继举槌,北京第一轮秋拍由此揭开帷幕。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一轮拍卖会从往年的11月上旬大大提前,这种临时性的日程变动,相信会影响拍卖结果。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嘉德的关系,这一轮拍卖与10月初香港的第一轮秋拍有了更为紧密的关系。当前艺术市场因行情深度调整而出现的板块轮动,由于北京与香港之间如此密切的南北互动,而变得更加活跃与深入,变得更加意味深长了。

  以嘉德香港首拍所涉及的书画与古董家具拍卖为例,最能体现这种密切的关系。

  北京匡时(微博)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嘉德香港首拍证明,中国书画是内地拍卖行的强项。嘉德的首拍,其书画专场圆满落槌的同时,还带动了苏富比(微博)(微博)书画拍卖的超常人气。同样,书画板块仍是北京第一轮秋拍的最大看点。尤其是古代书画,在嘉德香港首拍中表现突出,王鉴、王翚的作品的高价成交出人意料。而在即将举办的北京秋拍中,嘉德再接再厉,重磅推出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等重器。再看北京其他拍卖公司也各出绝招,比如北京盈时推出了“四王吴恽”专场。

  与此相比,近现代书画则是另一番光景,行情调整仍是主流。尽管如此,在嘉德的香港首拍中,齐白石山水册、徐悲鸿松鹰图等作品的高价成交表明,大师精品在行情调整中仍然受到市场追捧。此次北京秋拍,近现代书画仍有诸多看点。

  瓷杂板块,不仅古董家具在嘉德首拍中表现优异,苏富比的瓷杂拍卖也可圈可点,一对葫芦瓶拍得逾1亿港元的高价,难怪董国强称其给市场注入了信心。此次北京秋拍,瓷杂板块也令人刮目,不仅嘉德的古董家具再接再厉,更为难得的是重磅推出等3件皇家珍藏。预示着瓷杂板块将于今年秋拍再度趋于活跃。

  油画板块,苏富比的当代艺术在香港拍出最差的成绩,相比之下其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仍然保持了正常的水准。到了北京,嘉德油画板块推出4个专场,人们在密切观察其当代艺术板块之外,也会关注其擅长的早期油画、写实油画专场,而其新推的设计专场,作为新的尝试也会成为一大看点。

  总之,北京和香港已然形成了南北互动的态势。相信到了11月下旬的第二轮香港秋拍,这种南北互动就会演变成北京保利与香港佳士得(微博)的同城德比,而保利香港首拍同时推出书画、瓷杂、油画与珠宝4个板块,意味着全面的对抗。市场的奥秘就是流动性:重要拍品或曰物流,包括随之而来的资金流、信息流,总是向最自由的地方流动。香港和北京的市场功能将借助这种南北互动和同城德比重新整合,而板块轮动的节奏也会因此改变。由此来看,今年秋拍大戏也许可以视为“香港传奇”,而北京的拍卖仍可以看作其续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