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2012秋拍刮起西洋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10:39 新浪收藏 微博

161.88克拉天然祖母绿18K金镶钻吊坠项链 161.88克拉天然祖母绿18K金镶钻吊坠项链 十九世纪法国塞夫勒瓷珐琅画烛台三件套钟 十九世纪法国塞夫勒瓷珐琅画烛台三件套钟 S班光面随形斗 S班光面随形斗

  新浪收藏讯 北京荣宝2012秋拍将于2012年11月24-25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以西洋风格为主题的专场将带来视界的冲击,也带来收藏的别样体验。此专场拍卖包括了英皇室御用珠宝品牌GRIMA领衔的精美珠宝首饰专题,以及精心筛选的西洋古董钟表专题和备受关注的烟斗专题,此外还有首次推出的古董高尔夫球杆专题。这些作品无一不精,且传世有绪,实为艺术品爱好者的收藏良机。

  珠宝专题中,100多件风格各异的精美珠宝首饰闪亮登场,从英国皇室御用品牌GRIMA到日本石川畅子的设计,以及反映当代审美意趣的设计,可谓美不胜收。造型典雅高贵的“GRIMA18K玫瑰金绿碧玺项圈”,市场难得一见,17.962克拉的圆形碧玺周围围绕着不规则纹理线的玫瑰金用来与碧玺的天然相得益彰,同时配以随机分布的钻石做装饰,为整条项圈增添了亮色。“GRIMA18K金随形珍珠镶钻项链”,由25颗白珍珠组成,珍珠镶嵌于“牡蛎壳”中,被镶有钻石的黄金怀抱,凹形的边框使珍珠更加灵动、闪耀。“石川畅子 双金镶钻石蓝宝天鹅形胸针兼吊坠”,做工极佳,整个造型丝毫不见任何生硬地线条,宝石配色大胆鲜明,卓然天成间,唯美的造型与闪烁的光泽仿佛在讲述一段栩栩如生的故事。“161.88克拉天然祖母绿18K金镶钻吊坠项链”这是在国际珠宝市场上亦难得一见的“重量级”极品宝石——祖母绿,是当之无愧的“绿宝石之王”。哥伦比亚祖母绿的开采量,早在多年前便已骤减,因而价格逐年上涨。上拍的此件祖母绿宝石质地纯净、体积巨大,名副其实拥有着宝石的皇家气派。仿佛冥冥之中的天意,161.88克拉,其数字的吉祥寓意也很难得。4.20克拉的钻石,颗颗晶莹白净,是一件经得起时间推敲的天作之宝。

  西洋古董钟表的收藏和拍卖在欧美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很高的市场价值,体现唯美的艺术品位,表达西洋丰富的历史文化,集多种独特的工艺于一身,拥有无以伦比的魅力和无法再生的艺术价值。本次藏品全部为绚丽多彩的珐琅钟和工艺精湛的鎏金钟表,其中几款为花纹繁复錾刻精美的烛台三件套钟表,有几款为画工高超的微绘珐琅画钟,有几款为玲珑剔透的四明钟,多款为色彩缤纷的掐丝珐琅钟。它们极具代表性,几乎都是昔日贵族的专宠,在设计,制作,用料上不惜工本,不愧为精益求精的结晶,它们的珐琅微绘画更是由技艺高超的画工完成,钟表上掐丝珐琅的制作更加珍贵复杂,手工鎏金錾刻技术非今日现代科技所能取代。其中一件塞夫勒瓷珐琅画烛台三件套钟,为法国路易16世风格。三件套由一对造型优美的花瓶烛台和同样极尽奢华的珐琅画钟表组成。钟表的主体为高贵的皇室蓝作为底色,上面有錾刻精美的铜鎏金花纹,和三幅温馨的微绘天使珐琅画,和两个贵妇头像。绘画周围和花纹中都有彩色珠宝镶嵌。三件套的每只烛台上都有三幅微绘风景画和天使画并有珠宝镶嵌。烛台的支架和蜡烛托鎏金花纹精美细腻。钟表的中部有彩色的珐琅质表盘,中部绘有小天使,配有镀金雕花走针。源于英国古董钟表收藏家MR CRANN先生旧藏。

  烟斗正逐步成为品质男人的标志,此次秋拍中,我们将继续为斗客们呈现博•诺、泰迪•克努森、S班、汤姆•艾尔唐、肯特•拉斯姆森、安娜•朱莉等世界烟斗大师的珍贵艺术作品。此次两把博•诺(BO NORDH)的葫芦斗,其中光面的制作于1978年,喷砂的制作于1984年,均以黄杨木装饰,线条优美、比例协调,实属难得一见。泰迪•克努森(TEDDY KNUDSEN)的双鹰斗,不对称的造型、整面鸟眼纹,其绝妙的构思与精湛的技术令人赞叹。S班(S BANG)的光面随形对斗中沃尔夫的一把编号1264随形斗,直纹如火焰从底部喷薄而出,顶部的鸟眼纹也美得令人惊艳。另一把皮尔的1240随形斗,鸟眼纹与火焰纹的和谐运用,突显了斗师别出心裁的不对称美。备受斗客关注的安娜•朱莉,这次给大家带来一把奥运斗“美人腿”。安娜别具匠心的将奥运五环做了嵌金处理,并在斗身进行了嵌银,隐约之中还能看到她常用的心形图案,整把斗优雅别致。

  本次拍卖荣宝首次推出古董高尔夫球杆的拍卖专题,让我们的藏家领略一下一百多年前的高尔夫文化。古董高尔夫球杆既有收藏性,又兼有实用性和观赏性,是一项新兴的贵族收藏品,本场所有的拍品都是由苏格兰高尔夫古球会所提供,制作年代大约是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所有球杆都经过专家鉴定,都有独立的编号,古球会根据球杆的制作者,厂商,年代以及保存状态都有稀美程度的分级标准,可以让我们的买家更有信心的竞买。比如:Robert Forgan 1880年,制作的长鼻一号木杆,保存完好,稀美指数为23。在十九世纪末Robert Forgan用最好的材料制作球杆,特别是杆部,并因此而闻名于世。 1863年,Robert Forgan被委任为威尔斯亲王制作一套球杆。作为出色工作的报酬,Robert Forgan被允许以王子的三根羽毛纹章做为球杆的印章。在1875年至1880年期间制作的球杆都是以此做为标志的。还有一部分成套的球杆,也是不错的选择。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