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过亿的广韵楼藏书亮相保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07:56 新京报 微博

南宋理学家真德秀撰《大学衍义》四十三卷,明嘉靖六年司礼监刻本,4函32厚册,白纸厚本。 南宋理学家真德秀撰《大学衍义》四十三卷,明嘉靖六年司礼监刻本,4函32厚册,白纸厚本。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继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之后,古籍成为各大拍卖公司力推板块。前日,保利拍卖在京宣布11月29日亮相的北京保利秋拍上将以“广韵楼”藏书为重点。八百二十三部近万册,估价过亿,上拍的“广韵楼”藏古籍善本其数量和质量已接近大型公藏图书馆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前任所长宋平生告诉记者,最近市场对古籍市场有所重视。但相比书画,古籍善本是被严重低估的。

  广韵楼主人胡关妙是清末永康著名藏书家——“十万卷楼”主人胡凤丹的后裔,此次是“广韵楼”藏古籍善本首次大批量亮相拍场。北京保利古籍文献部总经理孟楠指出,上拍的“广韵楼”藏古籍善本涵盖明代及以前时期的文物三百余件、清代善本四百三十余件,民国年间精刻本数十件。其中经北京市文物局(微博)历年评定国家一级文物数十种,国家二级文物百余部。

  记者了解到,上拍的“广韵楼”藏古籍善本计八百二十三部近万册,相比之下,今年春拍创下2.162亿元高价的过云楼藏书藏有179种、1292册古籍善本。宋平生指出,就数量来说,“广韵楼”藏书是创纪录的,而此次这些书能推向市场也是创了纪录。

  ■ “广韵楼”pk“过云楼”

  从藏书质量来看,宋平生指出“广韵楼”和“过云楼”各有特色。过云楼藏书以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为最大重点,而“广韵楼”所藏的明朝130多种藏书的质量则要超过过云楼藏书。

  对此,孟楠指出,此次上拍广韵楼藏书保守估价将过亿,应该与过云楼估价差不多,当然也希望最好能整体拍卖。

  ■ 观点

  古籍善本被严重低估

  与书画相比,古籍价位确实比较低。举齐白石书画为例,之前卖几百元,到现在是几百万元甚至是上千万元。但一场古籍善本专场能有个两千万元就不错了,而这一专场中是由几百部善本组成。相比书画,古籍善本是被严重低估的。

  口述:宋平生(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前任所长)

  ■ 相关新闻

  保利香港首拍主打经典油画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继10月7日中国嘉德(微博)香港首拍举槌后,保利香港首拍也将于11月23日亮相,共涉及书画、油画、古董及珠宝四大项目共300余件拍品。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告诉记者,进军香港市场,保利推出的拍品将走国际化路线,主打占据香港市场第一成交额的油画板块。

  相比内地,香港是一国际性市场。赵旭指出,此番保利进军香港市场也将学习香港苏富比(微博)、香港佳士得(微博)主打油画暨现当代艺术,其中首拍上将亮相48件拍品。

  不过,记者了解到,10月初亮相的香港苏富比上当代艺术板块却遭到集体下滑。对此,赵旭表示,此次香港苏富比当代部分确实拍得不理想,而保利香港首拍尽管主打现当代艺术,但当代部分只占15%,主要还是比较经典的艺术品,其中包括朱德群、王怀庆等。

  与此同时,近现代书画艺术方面也将以张大千、徐悲鸿等适合国际市场的作品为主,包括张大千的《番女掣庬图》、徐悲鸿的《骏马》等。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