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唱片试水拍卖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7:03 新京报 微博

二十张邓丽君唱片估价2.5万元至3.5万元。 二十张邓丽君唱片估价2.5万元至3.5万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昨日,北京华辰宣布10月27日至31日举行的秋拍将首次推出老唱片专场拍卖,上拍的1000余张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北京华辰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微博)指出,在调整为主的当前拍场,应该对市场进行细分,开拓新的门类。

  1000余张唱片亮相“百年留声”专场

  北京华辰拍卖(微博)一直在开拓新的市场。此前是影像、西画,去年又创立了苏绣拍卖。而在今年秋拍中又推出“百年留声——20世纪中国老唱片”专场拍卖。

  据介绍,此次老唱片专场将上拍1000余张,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内容涵盖戏曲、曲艺、乐曲、名人讲话录音、朗读片、革命样板戏、民族音乐、流行歌曲等各个种类。大约1897年,我国民间市场开始出现唱筒留声机。一些外国商人在上海城隍庙内摆摊播放唱筒和唱片,用橡皮管和耳塞传导声音供游人聆听。法国人乐邦桑(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创始人)在现上海西藏路一带摆摊,播放的主要就是《洋人大笑》。这次上拍的除了《洋人大笑》外,还包括邓丽君唱片集,共二十张,估价2.5万元至3.5万元。

  影像专场推“古籍善本”摄影书

  近来各大拍卖公司纷纷转战古籍善本板块,北京华辰的影像拍卖则对摄影领域类的古籍善本进行了挖掘,重点推出了“古籍善本”摄影书,也被称为“史上重要的摄影书”。

  此次北京华辰影像秋拍中推出的“史上重要的摄影书”专题,其中有约翰·布莱克主编的《远东》杂志新系列第三卷(内含35幅蛋白照片),唐纳德·曼尼的《扬子风景》《北京美观》,约翰·汤姆逊的《镜头下的旧中国》等。

  ■ 声音

  如今蓬勃发展后的艺术品市场遇到了调整,这种调整是必然的。毕竟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了20年,已经不再是个区域性的市场。而成长了2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要在国际市场上立足,不能仅仅是靠拍卖成交量大,而应该在结构上进行调整,让结构更加多元,才能有更大的市场应变力。

  口述:甘学军,北京华辰董事长兼总经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