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业四巨头布局北京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9月27日,苏富比(微博)在北京举行首场拍卖,正式落户内地;10月7日,嘉德与苏富比同时在香港举行秋拍;11月23日,保利拍卖将在香港举行首拍;再加上早在2005年即将品牌授权给北京永乐拍卖的佳士得(微博),这四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拍卖企业分别在香港和北京两地聚首,艺术品拍卖的“四国大战”和“双城记”开始上演新戏码。

  进出城,出入境,外来和尚咋念经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四大拍企的生意经却各有各的念法。

  国际巨头进军北京,目前看来波澜不兴。得到佳士得商标授权的永乐拍卖,几乎克隆了佳士得的全套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但其年成交额徘徊在两三亿元,对北京拍卖业没有太大影响。不过,永乐的信誉很好,拍卖回款率在八成以上,在买家常常拍而不付的内地市场显得很抢眼。

  9月27日,苏富比(北京)在中华世纪坛揭牌,并举行其在内地的第一槌拍卖。这场拍卖只有一件作品,历时3分钟,王怀庆《自己和自己的影子》拍出140万元,显然只是象征性的一拍。苏富比尝试的是“保税拍卖”的路径,通过与国有企业歌华公司合作,落户北京天竺保税区,享受“免证、免税、保税”等优惠政策,简言之即营造一个拍卖“特区”,避开高税率对客户的影响。

  与规模相比,业内更关注的是苏富比在北京首拍的匆忙。北京天问拍卖董事总经理季涛(微博)表示,这场拍卖在程序上至少需要3道手续:完成工商注册、得到北京市商委批准、调动拍卖师并在中拍协备案,然而苏富比在9月26日一天之内即做完了常规需要20天甚至一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他说:“这个速度让人目瞪口呆,不像一个在纽交所上市的国际公司应该具备的严谨。”

  内地企业在香港试水则显得风生水起。10月7日,嘉德和苏富比同日在香港举行秋拍,嘉德共推出中国书画和古代家具两大门类近400件拍品。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告诉记者:“我们的期望值是1.85亿港币,结果总成交达到4.55亿港币,这增强了我们对香港市场的信心。”业界对这个结果也颇感乐观,上海收藏家颜明告诉记者:“香港的优势是瓷器古董,内地企业的优势在书画,两场拍卖不仅没有正面竞争,反而丰富了拍卖门类,集聚了买家群体,我自己就在两家公司都买了东西。”

  嘉德避实就虚,保利却要抢滩登陆。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香港保利是一个彻底国际化的公司,雇员全部来自海外,公司架构和运行模式与苏富比、佳士得等海外公司相同,首拍主打油画、珠宝、书画和古董四大门类。香港保利走少而精的路线,首拍总数不超过300件,今后春秋两季拍卖也不会超过300件,但会着意树立高端形象。”

  随着四家公司在香港和北京两地开始布局,新一轮的竞争已经拉开大幕。

  比税收,比成本,哪方水土更养人

  国际巨头要进来,国内巨头要出去,他们能否成功,不光要看自身的实力和战术,也取决于他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商业环境和市场壁垒。

  胡妍妍接受采访时强调:“嘉德赴港拍卖经过两三年准备,并于去年在香港注册嘉德香港公司,是公司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但业内普遍认为,嘉德和保利双双赴港,与今年上半年刮起的查税风暴有很大的关系。对回流文物,关税征不征,征多少目前仍悬而未决,靴子不落地,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关税的影响有多大?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微博)说:“关税6%,增值税17%,东西从海外征集回来并且成功拍卖,税到底收不收?如果收,由谁付?由我们付,佣金可能不够交税;让卖家付,法律依据何在?这种风险我们很难承受,所以匡时今年秋拍没有从海外征集文物。要知道,对很多公司来说,回流文物能带来总利润的一半左右。”

  从1997年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到今年秋拍,嘉德从北京走到香港用了15年,而苏富比从香港来到北京,则花了17年。在北京首拍时,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表示,没有合适的合作伙伴和高税率,是阻碍苏富比进入中国内地的两大原因。

  还有更多的困难等待着苏富比。季涛告诉记者,在内地经营的拍卖企业必须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并且成立三年后,才可能取得文物艺术品的一级拍卖资质,在此期间,苏富比只能拍卖当代艺术、红酒、国外艺术品和工艺品等,不可能涉足古代书画、瓷器古董等。更重要的是,根据相关法规,内地不允许以中外合资、合作或外商独资的形式成立文物拍卖公司。

  而香港的环境则要宽松得多,1万港币注册一个公司即可,香港是自由港,没有关税,企业经营基本只需交纳利润的17.5%作为利得税,而内地除了关税、增值税,还有5%的企业所得税和25%的营业税,远高于香港。内地拍卖,必须由拍卖师主持,而在香港,只要拍卖行愿意,任何人都可以担任拍卖师。

  不过,香港并非拍卖企业的掘金天堂。此前长风、荣宝等四五家公司在香港尝试过拍卖,但都没有坚持下来,一方面文化背景和运作模式不同,有人戏称,在香港搞拍卖,不懂粤语、英语和台湾话就玩不转;另一方面则是香港的运营成本包括员工薪酬、房租等在内高达内地的三到四倍,据赵旭透露,保利在香港一年的运营费用将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

  拼拍品,拼佣金,谁会成为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

  “直到去年,我们说起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指的都是北京,无论从成交额还是拍卖热情,北京都超过了香港,但是现在大家对这个话题开始有分歧。”董国强说。

  短期来看,两座城市的实力对比不会发生太大变化。颜明认为,嘉德和保利刚刚试水香港,战略重心仍然在北京;苏富比和佳士得雄踞香港,对内地拍卖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此香港还是香港,北京还是北京,可能会风生水起,但不会翻江倒海。

  北京的优势在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拍卖业繁荣,据统计,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常程寿康曾表示,五六年前内地藏家占苏富比交易额的4%-5%,现在已经达到30%-40%。然而北京的劣势则是政策变数大,今年新出台的标的物审查规定,使得图录定稿时间提前了10天,而拍品征集时间缩短了近1个月,让原本就面临征集难的拍卖企业叫苦不迭。

  而香港正面临着一个机遇期,嘉德和保利入港,产生了集聚效应,嘉德在香港首拍,约有七成客户来自内地,即将举槌的保利香港首拍,客户数量约有上千人,他们怀揣真金白银,给香港注入了强大的购买力。与此同时,嘉德和保利不仅把内地的强项书画门类引入香港,而且把内地15%的佣金比例带到当地,与苏富比、佳士得20%-25%的浮动佣金相比,能否改写商业规则言之尚早,但无疑会搅活市场这潭春水。

  北京与香港的竞争,跷跷板式的你升我降、探戈式的你进我退其实是最糟的结果,理想的状态是大家在竞争中提升,共同做大两地艺术品拍卖市常季涛认为,嘉德、保利南北两线作战,最大的缺点是有可能分流拍品,削弱北京的实力。到今年秋拍季结束时,只有两家公司在北京和香港的成交总额都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才能证明他们的开拓大于分流,证明他们在香港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王宏伟)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