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拍六大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9:36 城市导报

北京保利――“广韵楼”藏书 北京保利――“广韵楼”藏书 中国嘉德――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中国嘉德――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北京盈时――“四王吴恽” 北京盈时――“四王吴恽”
香港邦瀚斯――徕卡相机珍藏专场香港邦瀚斯――徕卡相机珍藏专场
北京华辰——黑胶老唱片北京华辰——黑胶老唱片

  2012秋拍将在10月底揭幕,自2011年秋拍艺术品市场呈现调整端倪,到2012年春拍,市场成交大幅萎缩40%。中国艺术品拍卖20年来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有过近10年大牛市;近期的艺术品“查税门”和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开辟香港拍卖市场……直至今日,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显然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 2012艺术品秋拍变得悬念十足。秋拍拍什么?“天价”有没有?我们梳理各家拍卖行的主推拍品,以期寻得线索。

  北京保利――“广韵楼”藏书

  关注程度:★★★★★

  看点:珍贵程度不让“过云楼藏书”,又一件“天价”拍品。

  “广韵楼”斋号取自藏家所拥有的绝世宋版孤本《钜宋广韵》一书。“广韵楼”藏古籍善本计八百二十三部近万册。涵盖明代及以前时期文物三百余件、清代善本四百三十余件,民国时精刻本数十件。其中经北京市文物局(微博)历年评定的国家一级文物数十余,国家二级文物百余部。其中有数十件如唐永徽三年(652)唐人写经、盛唐敦煌写经、北宋大观初年刻板大藏经、明代内府泥金写藏文经八千颂、清代名家递藏经抄本《钜鹿东观集》等手写孤本均为世间少有之物,未有国家公藏记录。

  中国嘉德――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关注程度:★★★★★

  看点:清宫珍藏、《石渠宝笈》著录,“船王”后人提供。

  作为公众最为熟悉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后世有两件摹本,沈周和董其昌的。中国嘉德2012秋拍中明代书画家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注:董其昌一直把《富春山居图》称作《富春大岭图》)将首现拍场,该幅作品估价为3500万元。

  北京匡时(微博)――

  “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

  关注程度:★★★★★

  看点:最大宗的一批梁启超档案,包括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近千件,总底价为5000万元。

  梁启超的文物绝大部分已经捐给了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而此次上拍的拍品是市场上仅存的规模最大、题材最全面、内容最丰富的梁启超档案,其中大部分资料从未曝光,是梁启超研究资料的新发现。其中287通信札,有梁启超胞弟梁启勋收藏的梁启超信札240余通、康有为信札23通等。通信方涉及民国政坛风云人物袁世凯、冯国璋、孙传芳等。内容则有梁启超手书退出进步党通告、声援五四运动电报、讲学社简章等。

  北京盈时――“四王吴恽”

  关注程度:★★★★★

  看点:清六家作品收集最完整也是质量最上乘的一次拍卖。

  “四王吴恽”,即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六位清初画家的合称,画史上称为“清六家”。他们的绘画被认为是清代画史上的“正统派”,其绘画思想不仅对清朝时期的绘画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民国时期的近代海上画派等均有深厚影响,在中国的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且特殊的位置。

  香港邦瀚斯——

  徕卡相机珍藏专场

  关注程度:★★★★

  看点:亚洲首个徕卡相机珍藏拍卖会备受瞩目。

  徕卡相机珍藏专拍拍品有250多件,是两位资深收藏家的珍藏,其中包括已故的世界知名钟表制造商佐治·丹尼尔的遗物。一件罕见的徕卡LUXUSI相机,估价为120万至180万港币。这部相机一直收藏在英国伯明翰一家私人博物馆内,曾在英国巴斯的大英皇家摄影会中展览,后转为现在的收藏家所有。

  据介绍,LUXUS型号的相机是1929年至1930年的特别订制限量版,产量极少,只有95部是原厂出品。

  北京华辰——黑胶老唱片

  关注程度:★★★

  看点:老唱片作为一种收藏门类,细分市场有待考验。

  老唱片作为一种收藏品,其稀有性开始显现,由此华辰率先在国内推出老唱片专场拍卖。上拍的1000余张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发行公司包括百代、大中华、高亭、胜利、蓓开、丽歌、宝利、中唱、人民唱片等各大唱片公司;内容涵盖戏曲、曲艺、乐曲、名人讲话录音、朗读片、革命样板戏、民族音乐、流行歌曲等各个种类。宋振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